续二《秋日老家漫行》

山妹子

<p class="ql-block">并不是名字里有个“秋”字,所以就偏爱秋!我只是喜欢秋日里的五彩斑斓</p> <p class="ql-block">喜欢秋日透过树缝的缕缕阳光,喜欢阳光下透亮的树叶,或黄或绿,或红或褐,</p> <p class="ql-block">还有秋日里无比清澈的水面</p> <p class="ql-block">即便张牙舞爪的皂荚,也是质感的棱角分明的美</p> <p class="ql-block">也许到了这个年龄,许多东西都看淡看开了,所以才会有这份闲静、这份闲心、这份看花是花看水是水的心境!</p><p class="ql-block">老彭可能真的受了我的感染,也爱上了户外,两人总是一拍即合,说走就走!有时他走不开,也非常开心地支持我,放单而行!</p><p class="ql-block">于是,这个秋天,我们总是在野外漫行!</p> <p class="ql-block">26号,原本这天,我应该坐在导游笔试的考场上……</p><p class="ql-block">然而因疫情,又一次延迟,沮丧显然解决不了问题,那就骑行吧!</p><p class="ql-block">疫情,咱惹不起,还躲不起吗?荒山野外,经常是我们的首选:哪儿不偏不去哪儿,更多的时候是车子推着走,或者掂着走。</p> <p class="ql-block">和老彭一起走,喜欢偷拍他!</p><p class="ql-block">感觉偷拍来的照片比他正经八百地配合来照,效果更好一些</p> <p class="ql-block">当然每抓拍一次照,都不忘表扬人家一次:哇,你怎么这么帅呢?!</p><p class="ql-block">“哎呀,这是谁家娃子,真俊啊!”</p><p class="ql-block">反正拍马屁又不用缴税,小伙子也挺享受。</p><p class="ql-block">天马行空地聊着骑着,窜田埂,钻桥洞,尺把宽的小路上穿行,竟然柳暗花明到了一个从不知道的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陈家沟,顺沟住着七八户人家!水泥路土石路的尽头,是山!</p><p class="ql-block">当地老乡说,去山无路!</p><p class="ql-block">山的那边是乍曲镇的一个小组“白凉树沟”!</p><p class="ql-block">提起白凉树沟,我的心是惊喜和兴奋的:那是我老家的方向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能过去吗?</p><p class="ql-block">不能!</p><p class="ql-block">老乡肯定地对我们说:山上原有的山路,本来就窄小,现在二三十年都没人走过了,荆棘树木藤条之类,肯定都长严了,遮蔽得没了缝隙。</p><p class="ql-block">但我还想试试,对于未走过的路,我是非常期待的——大不了再折回呗,反正周末,就是为了锻炼身体以免窝家里玩手机躺废自己。</p><p class="ql-block">只是没想到,率先表态坚定走下去的,竟然是老彭!</p><p class="ql-block">老小伙,太给力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1:40,吃了几块饼干糖果垫了肚子!</p><p class="ql-block">老彭说,我们过了山,再起火做饭!</p><p class="ql-block">好吧!</p> <p class="ql-block">推着车上行一段磕磕绊绊的土路后,真正的山路开始了——挨着石壁约有半尺宽,看着推行都难,我说,老彭,你去前面探探,是否有路?或路是否能走?</p><p class="ql-block">老彭前去寻路了,我在原地徘徊,拍照!</p><p class="ql-block">并张望老彭离去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心理作用,貌似等了好长时间,不见老彭返,我坐不住了,也顺路去找,边走边喊,还没走多远,老彭就回来了,阳光从背后射来,笼上一抹光晕,如从天而降的盖世英雄!</p><p class="ql-block">他看见我,立马说,可以!</p><p class="ql-block">我,当然是欣喜!</p> <p class="ql-block">起初的这段路,貌似不错,还挺宽的,近一米吧!走在这里,陡生“此路是我开”的豪横感,哼,不从这儿过,你从天上飞?</p><p class="ql-block">但这路,多少也麻痹了我们的思想,以为后面的路,估计也不过如此吧😄,有点儿轻敌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果然高兴不过三秒钟,就遇到这样的路了,左右都是刺条子,路还特窄,既要防着车胎被扎,也要注意自己别被刺挂了,车子当然是得掂着过!</p><p class="ql-block">幸亏现在的车子都是轻便的,放在30年前的加重牌“永久”“飞鸽”“凤凰”,是万万不敢如此冒险的</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陡拐弯,走了无数个</p> <p class="ql-block">好在,都是在风景中兜兜转转,也不觉累</p> <p class="ql-block">路,走得越来越不像路,但我们硬是在不像路的地方找路,比较着,看哪条石楞或土垱子更像路,然后就掂着车子过去!竟然,在不像路的路上,嗑嗑棱棱地走到了山顶垭口!</p> <p class="ql-block">快到垭口时,老彭发现一石垱根儿,有一圆圆的水洼,水很清,估计是前几日落雨而积!</p><p class="ql-block">唉,要是一汪活水该多好,我们就可以就地做饭啦</p> <p class="ql-block">12:30到达垭口,这里南北各是山头,东西两面都是沟!我们是从东边的沟里上来的,东边除了郁郁葱葱花花绿绿的树,看不到任何人烟气息!倒是西边,山那边,白凉树沟的蓝屋顶、村前路都是那么清晰,甚者狗叫声也能听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但是,路又没了!🤣</p><p class="ql-block">真让人意外的,莫非……</p><p class="ql-block">心里打鼓的时候,身侧的小庙给了我莫大的宽慰与安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看看吧,你向左我向右!</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彭分头找路!</p><p class="ql-block">树和草都太深了,一入其中便看不到!我和老彭,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眼力不太好的我,只能让他挥手好让我知道他的具体位置!</p><p class="ql-block">还是老彭给力,他镇定自如地眼观六路后,说,就从下面那块茅草浓密的地里过!</p> <p class="ql-block">这哪是路啊?!我非常质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非常肯定,“信你老公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是啊,自个老公都不信任,还可依靠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了这样的认知,我就义无反顾心地又走前面去了,有他断后,心底踏实!</span></p> <p class="ql-block">原本以为,这茅草丛走过一片就完了,没想到,竟然走得没完没了,过了一片又一片!吐槽的同时,又清醒地认识到,这些一片片的茅草丛,曾是N年前的家乡父老的救命田——如今都被撂荒啦!这一垱垱的梯田,曾经见证了多少汗水与泪水,还有孩子们的欢笑吵闹,在那望天收的年代,丰收的喜悦,绝收的痛苦,都有吧?</p> <p class="ql-block">而今,这里,只剩下遗忘与荒凉,还有部分人的回忆与偶尔的回望……</p><p class="ql-block">还有恣意妄长的树木、荆棘、乱草……</p><p class="ql-block">还有频繁造访的野猪、獾子及黄羊……</p><p class="ql-block">有时也有家养的牛或羊,被主人赶上山,往往是一上来都是待好久!</p><p class="ql-block">最常有的说法是:上山时两只羊,回家时一群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东面过来,尽是上山,尽是在或大或小的石头上,左冲右突,左避右闪,左蹬右跳的,但只少不滑,相对稳些!</p><p class="ql-block">过了垭口,向西,尽是下坡路,茂草路、湿土路、泥巴路、落叶路、田埂路,石头路……</p><p class="ql-block">一一登场,纷纷扬扬,挨个让人尝遍🤣</p><p class="ql-block">不敢分心,一不小心,就打滑!</p><p class="ql-block">两人保持近二米的距离,并互相提醒,慢点儿,慢点儿</p> <p class="ql-block">13时,到达人烟处!村后,还是下坡路,但在一棵老栎树下,黄叶铺满地,很是壮观,终于有了“人骑车”的机会,老彭调皮地要骑着下来,我提醒小心打趄,老彭试骑几米,还是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此刻骑在车辆上的老彭,让我有些恍惚,时光仿佛一下子拉回到1992年春游黄龙寨时,那个坐在在冬青树下唇红齿白的少年</p> <p class="ql-block">进得村,一户人家,烟囱冒着烟,一位阿姨恰好在院子里出现!</p><p class="ql-block">我们赶紧打招呼,“婶子,还没吃饭呢?”</p><p class="ql-block">“还没呢”她回道,“你们吃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们从陈家沟翻山过来,想在你家借点水,做饭!”我赶紧挑明搭话意图,唯恐人家误会,我们是想蹭饭的!</p><p class="ql-block">果然,不出所料,阿姨立马接话,“来我家吃,我正在做!”</p><p class="ql-block">我们边往她家走,边解释,我们带有炉灶,面条啊,菜的,什么都有!经常这样在外做饭的!</p><p class="ql-block">待到了人前,我有点愣住了——这不是我姑吗?</p><p class="ql-block">同村同组不是同门的一个姑姑!</p><p class="ql-block">只是她出嫁的时候,我才四五岁;而我也离家早,很少回老家,对老家很多事,都知之甚少,尤其近30年来,是更少!对于这个姑姑,大概最少有35年没见过面了吧?</p><p class="ql-block">但姑姑的大样我还是有印象的!</p><p class="ql-block">于是就试探着问了!并说了他的侄子及我父母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姑姑一听,也是大喜!</p><p class="ql-block">还自己做什么饭呢?!</p><p class="ql-block">我赶紧跑到厨房,给姑帮忙,我烧火,她炒菜,她问我答,我问她说,一直说到饭做好,端着吃,从厨房到院里,还在说,说了两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好久没有靠着树端着碗吃饭了,此刻靠着老树,扒着饭,特别惬意!这才是童年的回忆,这才是老家独有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原本只有半碗饭量的我,竟然吃了两碗!如果说是柴锅煮饭香,更或者是因为在你没有想到的地方和时间里遇到了亲人,所以吃啥都是香的!</p> <p class="ql-block">饭后,毫无悬念,我们来到石头村!疫情之下,这里没有一个游客!正在欣赏一棵硕大的圆兜兜的桂树,一位大姐路过,邀她帮忙,给我和老彭,拍了此行唯一的一张合影!</p><p class="ql-block">此刻的老彭,真的是老彭!!摆拍的效果,真的不如我抓拍的效果好!看看下面,这张,灵动了许多,有没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