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随想

轻模样✨

文:轻模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背景音乐:听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文章配图:轻模样✨</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冬日的周末,是我蜗居在家的小时光,有着我认为最安暖的烟火气息。自入冬以来,至今还没有见到雪花的模样儿。那日静默在家,冬雨霏霏里倒是弥漫着一类“秋凉”的青涩,隔窗望去平添了一种错觉,像极了秋雨的绵绵吟唱。那样的天气里,因冬日里有着秋日的景致,似乎更容易让心禅定,感觉起来心绪变得简单而素净。活到现在,也习惯在这样的意境里、在我清澈的墨里记下我心的妥帖与朴实。我深深地感觉着重叠的情绪里有着半点清雨迷蒙,情绪的封存里有着半点清寂安然。冬夜里,就着灯影将白天极致的情绪植入黑夜微湿的泥土里,如此也便舒坦里有着熨帖。这样的时光,很浪漫很奢靡,需要浪掷才好。我不知道,在多年后,在我老去的那一天,我会不会还执意挪移到灯下窗前,看冬日的清影一天比一天的迟来、看清瘦的树影在灰蒙里婆娑。想必我会,因为这样如此之后,才更能体会一路韶华的白驹过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周,四天的时间用来静默。望向窗外,核检的长龙有着小规模的蜿蜒和逶迤,偶尔能听到从楼下翻上来的无奈感叹与神伤,多是说寂寞、无聊,说长期如此怕是要抑郁了。我听后心下却也安然,因为她们说的感觉我似乎没太有,因为我始终坚信一切坏的物事都不会长存!移步屋内,索性背倚墙面坐在冬阳里,眯起眼,让心去看窗外的天,如此看到的都会是正午的日头和光阳。闭着眼想我人生的秋,恰是刚刚好!年少时哪懂得冬日清丽的好?那刻,茶寂静,水无音,餐有色,汤有味,有着谦和、有着温良、有着平素、有着温度,如此的冬日静意,在我看来就可以算是冬日里的“清丽”。因为在这份清丽中,才可以忽略一些事情,比如南飞的雁,比如枯败的叶,再比如楼房窗沿上无端的琐碎,都可以彻底些清减。当一个人,特别是女人,过了爱做梦的年龄后,才会懂得明了,清净的日子里才可以活得无忧且坦荡。睁开眼,感云雀入眼,荣枯随缘,横竖看都是心底莫大的欢喜。就这样,在冬日午后的时光里,闲煮一滴墨,铺开一页纸,将冬枝和飞雀都邀约在诗意里,也是我冬日里的一份闲情逸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静下来,没什么不好。只有安静中才能体味心情,才能问心生活。我们似乎总是感叹时光的匆忙而过,我倒感觉在闲下来的时光里,去把时光把持地慢了再慢,倒是能够找回自我。毕竟,日常的匆匆,急迫无奈让自己忽略着行走中该有的样子。只有闲了静了,方可让心沉淀,想想那些执念,不过是暂时路过身边的风景,这类所谓风景也只当是身心疲累时穿过心门的一道光芒而已,一闪即逝才好。其实,往往是心的远方,才会有着更加开阔的属于自己的原野,这都是在工作起来就会被忽略被搁浅的心境。所以,当安静下来时,我才会专注地对着窗,方能读到云水漂泊的邂逅、看到冬风与枯枝的默契,还有冬阳与晴空的低语,也因此总也是在一叶香茶入水时,方可让我感觉到无论是茶的沉静或是潋滟,都是我心底最真的期盼与追寻。也许如此下去,在多年以后,我仍能在流年恰好的温度里研磨回味,也只有用心感知,才能够发现认真长久地去修心磨性是件如此美丽的事情。犹如此刻,这本书终是读完了,当阖起尾页,方觉心情也是在跌宕里起伏……</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看到这里,好文采的你也来分享冬之随想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