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辆自行车

曹国文化传媒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吴德纯</p><p class="ql-block"> 交通出行的变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从当初的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变成了现在已经相当普及的私家轿车,这代步工具的变化既是百姓生活由穷到富的见证,也是我们国家由弱到强的一个缩影。</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70年代,人们生活普遍都很贫穷,特别是农村经济还比较落后,那时候谁家要是有辆自行车,就是富裕家庭的象征,全村的老少爷们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特别是逢年过节,那些有自行车的人,走亲访友骑上车,故意把铃铛按得叮当响,生怕别人不知道。谁家小伙要去相亲,也尽量借辆自行车撑个门面。娶媳妇也是用自行车,新娘子坐在后座上,新郎官骑着自行车载着新娘,骑行在乡间的小路上,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最让我羡慕的是,到镇上或到邻近村庄看电影时,那些有自行车的富家子女,一般会晚一点走,在路上看见没有车的人一路步行,故意按着铃铛,你追我赶,脱手不扶车把,呼啸而过,甚是得意。</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是多么希望拥有一辆自行车啊。我们家到乡镇4里多的路程,初中阶段以前不论是去镇上看电影、买东西,</p> <p class="ql-block">或者是去卖农副产品,都是靠两条腿走路。上了县重点高中,60多里的路程,还需要自带粮食和腌菜,多数时间也是靠两只脚去丈量。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只能是梦想。</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梦想的实现还真快!1984年7月初,我从宜昌财校毕业分配到地区财政税务局工作。第一天上班,科长就让一位姓陈的老同志把自行车钥匙交给我,并对我说,这辆永久牌自行车从今天起,就交给你了,这是单位财产,一要保证车辆的安全,不能丢失;二要注意自己骑行的安全,不能出事;三是科里的一些事情,特别是经常要到相关部门跑腿的事儿,你可能要多辛苦些。随后,陈老便带我到楼下的自行车棚,将九成新的一辆自行车交到我手里。我双手紧紧握着自行车龙头,呆呆望着这辆看似崭新的永久牌自行车,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幸福来的太突然了!</p><p class="ql-block"> 自行车拿到手后,我立马回宿舍找了块抹布,对车辆进行了认真擦拭,立马推着它到附近自行车维修点进行了补气、保养,并买了一个座套,在龙头前加装一个金属网篼,为防止偷盗,还给铃铛装了一个防护网。弄完后便骑着自行车,美滋滋地在中心城区转了一圈,才回到办公室。当晚我便骑着自行车一口气跑了10多里路,来到葛洲坝建行看望一同分到城区的同学们,向他们嘚瑟了一番。</p> <p class="ql-block">从此,那辆永久牌自行车便成了我出门办事的代步工具了。有了属于个人可以随时使用的自行车,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年轻,又分了车,科室跑腿的事情基本上都是我的一点业务了,但我很开心乐意去做。白天经常到其他部门办事,到金库划款,到地委院子开会拿文件,都会骑着它,开完会办完事情,骑着车或推着车,可以顺便到街上溜达,走走看看,好不惬意。晚上骑着它大街小巷转转看看,熟悉熟悉城区街道,了解一下市容市貌,也看看风景。周末,骑着车走亲访友。后来,带着媳妇看电影,驮着儿子上幼儿园,骑着它买菜购物,拖煤气罐去罐气,这都是常有的事。反正,有了车后,工作生活方便多了,快乐幸福感像涟漪一样在心中轻轻荡漾。我记得1987年秋天,一位在猇亭地区化工厂工作的同学周六结婚,我们几个在主城区的同学商议,下班后骑车去,由于路程较远约30多公里,路况又不好,我们赶到同学的新房时,都快9点钟了。但同学们兴致很高,毕竟毕业有几年未见面了,大家好像有谈不完的话题,待闹完洞房后已经11点了。我们一行5个男同学,立马骑车返回。虽然很晚了,也很累,但大家一路欢歌笑语,有的同学时不时来个大撤把,展示一下车技,待我浑身是汗回到宿舍时已经午夜后一点多钟了,但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反而很是兴奋。同学都开始结婚了,而我连女朋友都没有,也没觉得悲情。</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年少轻狂,浑身是劲,有辆自行车生怕别人不知道,骑在大街上,按住车铃,信马由缰,那种快乐只有自已心里知道。我记得行署大院有近120米40度的上坡,我经常是自信满满一口气冲上去的,心里充满着骄傲和自豪。那时候单身,节假日我会约上几个好友骑在宽阔的沿江大道上,车轮飞驶,凉风嗖嗖,那感觉让人神清气爽,消遥自在。永久牌自行车伴随我工作生活了10年,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期间,我参加了国务院统一组织的连续5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活动,从1985年春季开始,我就是靠骑着这辆自行车,到近百个地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三查”的,很难想象,在当时交通不便,各单位车辆紧张,城市没有出租车,公交车线路又少,若没有自行车,仅靠步行是完全不可能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的。1994年,组织上安排我到开发区财政局工作,我只好将心爱的自行车依依不舍地交给了科室年轻的同事,我的第一辆自行车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我也只好改变了每天骑行自行车办事的习惯。斗转星移,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小汽车也慢慢普及进入百姓家里。现在自行车不再是人们唯一的代步工具,骑行的快乐成为了我心中久远的记忆。如今,街上到处都是共享单车,人们不需要拥有它。</p> <p class="ql-block">  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骑行,这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带给人们的方便快捷。看到满街的共享单车,偶尔心动我也会扫一扫码,到滨江公园骑上一段,没有什么目的,只是想找一找年轻时的感觉,江风吹拂,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 弹指一挥间,38年过去了,恍如昨日。随着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盛、社会的发展,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越来越美好。但38年前关于我的第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的相关记忆,一直铭刻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无法忘怀,时时想起,感动而又甜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