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事不顺因不孝

无界国学

<p class="ql-block">古人也说:“圣贤教人总是一条正路,若舍此正路,则常行于荆棘之中。”哪一条正路?就是孝道。如果人这一生不行孝道,在哪里都是不顺。</p><p class="ql-block">很多年轻人纳闷:“我诸事不顺,与不孝有什么关系?我不孝的是父母,我做事面对的是社会。”孝和做事有没有关系?关于孝顺,民间有一种解释:“孝顺孝顺,一孝就顺,不孝就不顺,干啥都不顺,诸事不顺因不孝。”</p><p class="ql-block">有一个业务经理晚上陪客户吃饭。他与客户商量:“今天我爱人出差了,母亲一个人在家,我不能回家做饭,因为要陪您,所以我想请您到我家楼下的餐馆吃饭,我把母亲接下来,这样我又能陪您又能照顾我母亲吃饭,您看好不好?”客户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把母亲接过来,三个人坐在一起吃饭。这个业务经理一边照顾母亲,给母亲拿出餐巾纸铺好,给母亲盛汤,一边又与客户谈着业务。吃完饭,他对客户说:“等我一下,我把母亲送回家,然后开车送您回宾馆。”客户说:“不用了,先陪母亲吧,母亲一个人在家。”他坚持要送。</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客户走之前说:“我决定和你们长期合作。为什么?我虽然没有仔细看你们的产品,但是我看到了你的人品,你吃一顿饭都想着母亲,你这样的人,我和你合作放心。你对母亲都这么疼爱,你交朋友差不了,你不会骗人的。”他因此签了一个很大的订单,后来成为公司的销售高手。</p><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我们不妨改一下版本。也是三个人吃饭,这边是客户,这边是母亲,他只招待客户,对母亲非常不礼貌:“吃完抓紧上去吧,我还要陪客户,没有时间。”客户还能不能信任他?一个对母亲如此无礼的人,你敢和他合作吗?客户拒签是不是也正常?他这种诸事不顺与孝有没有关系?人如果不孝,肯定自私,如果自私,别人肯定对你避而远之,别人对你避而远之,你还能顺吗?大家都不相信你,你干什么能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