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肥道瘦(夏文瑶)

夏文瑶

<p class="ql-block">说肥道瘦</p><p class="ql-block"> 那时几个小女人凑到一起东扯西拉免不了议论起环肥燕瘦,孰美孰艳。争论方酣,铺天而来的减肥风就将环粉们无情击倒,骨感,成了男性追求的极致,丰腴,也便成了女人心悸的魔咒。女人们都希望自已有着“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风韵,我也不能免俗。这些年,我不是在减肥,就是在减肥的路上,可依然还是肥姐一个。</p><p class="ql-block"> 我每次有减肥欲望的时间点都在风卷残云,大快朵颐的饭后,我总在酒足饭饱后顿足。一到饭点时,减肥之念想,被我的辘辘饥肠赶跑得无影无踪,只有吃饱再说了。还自嘲吃饱有精神减肥。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家的环境和氛围都不宜生长"减肥"二字。 </p><p class="ql-block"> 那时婆婆和公公都健在。身材瘦小的婆婆每天工作重心就是操管着我们全家的吃喝,我怀疑她做梦都在思量着帮我们调口味。早晨,四点多钟婆婆就起床熬粥,准备早饭菜,并让公公去买早点。我睡意正浓时,婆婆吆喝我起床吃早饭。婆婆是五分钟一次催醒,顽强且执着地叫我,直到我睡眼惺松端起碗,可一点食欲都没有,婆婆殷勤地介绍着早饭菜多好吃,吃下去又有多少利处,说着说着,我的胃口就好起来了。婆婆坐在桌旁,笑咪咪地看着我吃,一副享受的样子。一不留神一根金灿灿的香脆大油条戳到我碗里了,还在楞怔间,一个剥好的水煮鸡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扎到到碗里,我连呼“不要!不要!”一块麻辣豆腐又飞来了,临了又为我添上一勺粥……</p><p class="ql-block"> 婆婆吖(方言“劝”的意思)饭的形式多样,态度执着,速度惊人,且不厌其烦。我顿顿被吖得迈不动步,一旁的公公还附和说:多吃点,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之类的激励语言。</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公公婆婆就开始准备中饭。两位老人一起买菜,拣菜,烧菜。中午我还没下班,烧好饭菜的婆婆就坐在巷囗等我回来吃中饭。饭桌上的菜都是我喜欢的,有婆婆在我基本上不用夹菜,桌上好菜会眨眼间飞到我碗里。婆婆吃菜很慢,吃饭也少,说是从前受饥忍饿落下的病根。她喜欢看我狼吞虎咽的吃,会在我聚精会神享受美食时,不时的为我夹菜加饭……我刚结婚那会体重只有九十几斤,在婆婆热情周到的吖劝下,体重“噌"的一下子就上来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看着我蒸蒸日上的体重,我婆婆特有成就感,逢人就炫耀:“你看我们家的饭多养人,把一个瘦得皮包骨的丫头养得白白胖胖。”</p><p class="ql-block"> 晚上,一家人围坐着看电视,看完电视,婆婆会问:“饿吗?饿,就弄点吃吃?”本没有吃的想法,被婆婆一提醒,真就饿了,片刻,婆婆拿手的小白菜鸡蛋面就上来了。我能有多强的意志和毅力才能抵抗婆婆那強大的食诱?稀里哗啦吃完大碗面,才记起减肥那事……</p><p class="ql-block"> 减肥难,难于上青天。怪不得有人说世上最狠心的人是戒得了烟和减得了肥的人。用减食减肥法阻力太大,无法实施,我就改成运动减肥,这种方法婆婆赞同。从小到大但凡有一点点技术含量的运动项目我都不会,只会跑步,那就跑步吧。先购行头,运动服两套,运动鞋两双,春夏的,口罩袜子等一并上齐,人,没瘦,先瘦了钱包。婆婆帮我择个好日子,我约上闺蜜起步跑。天蒙蒙亮,睡意正浓,个小嗓门大的婆婆把我叫醒,从五点连跑带走到七点,我都累成死狗,饿成恶狼了。其结果食量翻翻,睡眠翻翻。几天跑下来,称称体重减零点五公斤,我甚至怀疑这零点五不是我身上少的肉,是我上次吃足喝饱称的,饱饿肚的悬殊。</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折腾了一阵子,放假去看父母,老远就看见老爸吸着烟站在楼下路口等我,一见到我,就说脸色咋没上次好看的?没吃得好?妈见到我就拉着我的手,左捏右摸的,抚摸好一阵,又前走三步,后退三步的看,说瘦了一圈。火眼金晴?零点五公斤也感觉到?我女儿抢着说,妈妈减肥的。减什么肥呀?你一点都不胖。</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的眼里,女儿永远是"秾纤得衷,修短合度"的最美女儿。中午满满的一桌菜,都是我的最爱,是久违的妈妈的味道,嗅着美味,看着美食,我垂涎欲滴,怎能辜负父母的深情?吃!临回家,母亲千叮咛,万嘱托,保重身体,多吃饭,不许减肥……隔日还打电话向我女儿探听,你妈减肥没?</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么慢悠悠的过着,时光带走了我们许多美好的东西,比如青春和梦想,却没能带走我身上一两肉。我的体重慢悠悠的随着岁月的更迭悄悄地递增着,我终就没能变成想象中的杨柳细腰。</p><p class="ql-block"> 那年冬天,公公生病住院,几天后去世,享年八十八岁。我瘦了一圈。三年后,婆婆生病,一个多月后也离开了我们,享年九十岁。那年,我又瘦了一圈。二零一三年十月,八十一岁的母亲胃穿孔手术后并发症突然去世,同年十二月,已经住院半年的八十三岁的父亲,距母亲去世七十二天也离开了我们,那阵子,我睡不安,吃不香,象一只陀螺在医院和家之间不停的转。我皮肤黄了,头发白了,脸小了,人瘦了,心碎了,泪流干了。这一年我瘦了十八斤,瘦的骨感“嶙峋”,瘦的心焦神枯,没觉得有一丝美感。</p><p class="ql-block"> 听朋友说过,“世上有一种爱,叫不许减肥。在你下定决心减肥的时候,父母会一边告诉你“孩子你一点都不胖”,一边在你的碗里添上两块肉,这就是爱。父母的爱,除表现在其他各个方面外,还有一项就是低估孩子的体重,因为在他们眼里,胖胖的才是健康,胖胖的才是幸福。</p><p class="ql-block"> 当我瘦成一道闪电的时候,特别怀念体重嗤嗤上升的日子,怀念不许减肥,被长辈爱着的时光。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宁愿被养出一身肥膘,成一堵坚果墙,也不要肩若削成,腰如束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夏文瑶 江苏阜宁沟墩人。欢文学,喜幽默,爱嘚瑟。喜欢我的朋友,还可以关注我的抖音:文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