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爸爸

刘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我很喜欢闻医院里那股混合着药和消毒液的味道,因为爸爸身上就有那么一种味,那是爸爸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最不愿去医院,因为那里再也找不到爸爸的身影,多是病人苦痛的容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6年我进入美篇拟写这篇文章,搁置今日,是因为爸爸在我心里份量最重,我不知道怎样才好下笔。我无数次泪水湿枕,在心里呼喊着祈求:“爸爸让我再看见您,哪怕是在梦里……”无数次想起却精神失控,只能调整情绪去做必须还得面对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金银珠宝均可拿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请把这双袜子留下</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们都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我爱妈妈,更爱我的爸爸!他是世界上最疼爱我,我却给予他最少的人。听诊疗所的郭姨说:“你爸爸最爱你了,小时候常把你架在他脖子上!”这情景我小没记住,我记得小时候礼拜天,爸爸让我和哥哥骑在或趴在他身上拔他短发中的白发玩,他说:“谁能拔下白发,一根给你一分钱!”我们很少拔下,留下得全是逗乐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中除了待业时给爸爸做过一段爱吃的红烧肉外,就只是刚上班时碰上工组有人卖尼龙袜子,我给爸爸挑了双拿回家,爸爸拿着袜子还掏钱给我,在他转身地那一瞬间,我发现爸爸脸上流露出了发自内心地欣慰笑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1984年逝世,享年56岁。那时还没手机,照片都在妈妈那放着,我在困苦时就会想起爸爸,似乎他在天上看着我,会给我力量,我好怕爸爸的音容在自己的脑海里变得模糊不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年冬天我打开衣柜,无意间看到这双完好无损的袜子,爸爸的笑容又一次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欣喜的捧着爸爸穿过的袜子,感觉上面带有爸爸的体温,我想穿着它,似乎就能感到和爸爸在一起,这双袜子因此陪伴我走过好多个寒冬。有一次我又要穿这双袜子,却发现尼龙袜子再结实,也会磨损,脚后跟上面已经变薄有了小眼,用针线加固后,恐惧感涌上心头,我怕家人会在我不知情时把这双袜子当废品扔掉!便把它放置柜子不易被人拿到的位置,舍不得再穿,我好想留住爸爸温馨地笑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曾多次打开柜子急切地寻找过父亲穿过的这双袜子,后来搬了两次家,我把这双袜子和最贵的首饰装在了一起,里面夹张纸条写上:金银珠宝均可拿走,请把这双袜子留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0年5月母亲节,我写文<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n3awxe"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母亲节的樱桃</a>,热心的美友看见母亲《复员建设军人登记表》,建议母亲名字可镌刻“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的纪念墙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回复:想写一篇纪念父亲的文章后一并呈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母亲节看到美篇征文活动,我写文<a href="https://www.meipian.cn/46i65vji"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思念母亲</a>,感谢情感领域美友给予奖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友再次建议母亲符合山东省为纪念抗日和解放战争老战士修建的“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镌刻名录条件,加上堂姐今年四月就说族人写家谱要父亲的军旅简历纪念和激励后人。我回复:感谢山东政府和父老乡亲地深情厚谊,等我找到父亲的档案后,我想让父母一起——魂归故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处寻找父亲档案无果,母亲的组织关系最后在民政局,遇见民政局领导咨询,他说:“离休干部的档案应该在组织部。”在组织部同志的协查下,父亲的档案终于找到,借此鸣谢保存档案和帮忙寻找的好心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支援大西北二十春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平运司诊疗所献余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找到了父亲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会员证,这证件见证过两代人艰苦奋斗、“爱厂如家”、大公无私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父亲1944年在山东省牟平县井口村参军,1964年编入军官预备役,支援大西北到甘肃省平凉汽车运输公司诊疗所任所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父亲经历了平运司诊疗所筹建到鼎盛地过程,那时诊疗所定期会抽医生去给边远一线的工人体检看病,父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足迹遍布平凉各县、安口四队和外省的西安、宝鸡等司属业务站。那时防疫我见父亲拿类似石灰粉的白色干粉弯腰撒在公厕和危险要道上消毒。当时平运司诊疗所在方圆百里远近闻名,父亲逝世我去买菜,不认识的虎山菜农流泪送我菜说:“你爸爸是个好人,我和娃有病没钱治,慕名找到你爸,他不要钱给我和娃看好了病!”我装作挑菜,把菜钱悄悄塞在他剩下的菜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父母生育四个儿女,我大姐老实勤快,是自己考上农校;二姐能歌善舞,招女兵时被接兵的一眼招录;哥哥是父母的骄傲,中学参加全区数理化竞赛,得奖半导体收录机,恢复高考又是公司第一个考上大学的;那时就我不争气,顶替父亲工作到汽车五队当漆工,父亲逝世后才考上电大,父母给我取名刘美,全家人把最美好的事物给予了我这个最小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二姐在部队医院是护士,扎针一针见血受过表扬,退役到平运司,爸爸让她先去运输一队,她边跟工人师傅学技术,边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卫生学校护士专业毕业证书。父亲离休前和领导说好将二姐调到诊疗所,可离休后领导却换调了别人,父亲自知失去这次机会将影响二姐命运。那时母亲多病放弃工作还没收入,大姐的孩子太小需要人照顾,哥哥大学没毕业每月得给学费,离休干部当时不容许干任何副业,忙了一辈子的父亲白天让病人去诊疗所不便接诊,晚上有病人来求救,他还经常彻夜不眠地免费出诊,脖子侧面闷出一个肿块,发展成淋巴细胞癌。我自责若不顶替父亲工作,他白天上班,也不会一人默默承受那么多苦难无处诉说而得病。二姐1992年干了件当时让我最担心,至今成为我最佩服她的一件事,毅然申请离职,自谋职业,没要平运司一分钱,自己交社保直至退休,不愧是个军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1983年春节前就清楚自己患病却瞒着所有人让大家安心过年,春节后公司派北京吉普车拉父亲去西安就医,小刘大夫刘琦主动陪同,并执意背重病的老刘大夫,父亲做事刚正不阿、直来直去,对领导和下属一视同仁,工作上当面批评过小刘大夫,在他离休并且病入膏肓之际,小刘大夫为人让人感动。父亲逝世后,原诊疗所骨干接二连三离世,就连医学院毕业,善良帅气,打篮球一流的刘琦大夫也在42岁英年早逝,诊疗所逐渐随国有企业改制衰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病中告诉我他父母和几个哥哥的名字和联系地址,印象中父亲来到大西北就没再回过老家,一直是书信来往,给老家有困难的亲戚邮寄财物,难道他不想见远方的亲人吗?我碰见好多背井离乡的老兵到死都再没能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和牺牲了的战友相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我已经活得很幸福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父亲是个军医,病重时拿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奖章、抗美援朝奖章等纪念章,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军功章,多是成双成对,爸爸一枚、妈妈一枚。2017年二姐写</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zxyuzkb?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3602778"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英雄军功章】向英雄致敬</a> 展示军功章来纪念父母和英烈<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父亲1944年参军时就读山东省胶东军区卫校,历任山东省南海独立团卫生员、胶东三旅十六团三营部调剂员和卫生班长、三野九纵二七师七九团卫生队卫生班长和见习医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50年后历任志愿军二七军八一师卫生处防疫队副队长、志愿军二七军后勤部卫勤训练队排长、志愿军二七军八一师后勤卫生科股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52年后历任二七军八一师党训班班长、二七军八一师战车团军医、二十七军八一师独立工兵营所长兼军医、二十七军八一师二四二团三营卫生所所长兼军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55年任二七军八一师独立工兵营卫生所所长,1960年被二十七军军长钟国楚任命为步兵第二百四十二团第三营营部卫生所所长兼军医。</p> <p class="ql-block">  国家奖励解放奖章和援朝奖章。</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解放奖章证书号码是13890、奖章号码是27314。</p> <p class="ql-block">  抗美朝鲜奖章证书号码是No.816364。</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55年国防部长彭德怀、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和政治委员唐亮授予父亲军医上尉军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64年第二七军首长尤太忠、史景班授予父亲军医大尉军衔;国防部长林彪签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兵役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生前叮嘱:“我死后火化……”83年少见有人火化,我不忍心问:“别人都土葬,你为啥火化?”,爸爸坚持说:“和朝鲜战场上牺牲了的战友相比,我已经活得很幸福了!人都土葬得占用国家多少土地!”那一刻我悲望苍天,想到了雨果《悲惨世界》冉阿让的无名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临终前在陆院住院,医生给开好像叫白蛋白的药,记得一次是贰佰多元,爸爸嫌贵,每次军医走后他都悄悄把处方藏在枕头或床底下,我发现责怪他:“反正你的医药费报销,为啥不用?人家都想办法让开这个,你却……”爸爸说:“我的病已经治不好了,不要再浪费公家的钱财,把他留给需要的人用吧!工人们很辛苦,他们挣钱不容易!和战场上牺牲了的战友相比,我已经活得很幸福了!”医者仁心,您病危时还在为他人考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战场上牺牲了的战友相比,我已经活得很幸福了!”这句话时常回荡在我的脑海里,爸爸~女儿还能说您什么?妈妈80岁后最爱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影视片,今天我才明白那是和您一样在怀念并肩作战和牺牲了的战友,您始终没曾忘记:您是共和国将领任命的军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敬爱的军医爸爸,我愿舍弃一世富贵,盼与父亲再世相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字: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编辑: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背景音乐:刘和刚《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