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住故乡

阳光

<p class="ql-block">  自成家以来,由于工作原因,除了春节,很少会在家住上几天,今儿正赶疫情解封,且在假期,于是决定回家小住几日,一来陪伴父母,二来亲近故乡。</p> <p class="ql-block">  家乡距城十几里,驱车二十分钟即到。这是一个距闹市不远且幽静的小山村。</p> <p class="ql-block">回家第一站路过的就是村头的土地庙。每年正月十五,全村人都会集资购买烟花、纸宝,进行盛大的祭祀典礼,来感谢土地老爷对一方人民的护佑和加持。我们这个村,村风淳朴,可以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家里、山上的财物,没有发生过丢失的现象,邻里和睦,没有发生过恶性打架事件,人心纯净善良,妻贤子孝,周围乡村没法相比,老人们都把这一功劳归到土地老爷身上,认为他老人家身正人正,尽职尽责,才有这一方的平安吉祥。所以每逢初一、十五、节日,香火不断,可谓善有善报。</p> <p class="ql-block">  走近家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矗立在门前的那几棵大杨树,那是小时候亲手植下的,如今已挺拔高大,看到他们,我曾几度泪水满眶,这是惭愧的泪,感激的泪,作为儿子我真的不如我的树朋友,几十年来,是他们日夜的守护着这个家,是他们默默的陪伴着父母的每时每刻。我也禁不住双手合十,献上我深深的敬意,此时也深深的体会了什么是大爱无言。</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最高兴的当然是年近八十的妈妈,拖着瘦小的身躯忙里忙外,为我准备了一桌又一桌喜欢的饭菜,每天问寒问暖,生怕她五十多岁的儿子受到一点点委屈。一会儿抓上一把枣,一会儿端上几个梨,一会儿热了一袋奶,一会儿又递上一罐饮料,每次都有说不完的话,每天都要唠到深夜时分。母爱的温暖,就像白天院子里的阳光,晚上妈妈家的热炕头,永远都是滚热的。正像古人所说,七十有个家,八十有个妈,有妈真好。</p> <p class="ql-block">  到家第二天,有了闲暇时间的我,便开始爬山钻沟,寻找那些曾经的影子。有好多这些年都未曾去过的地方,甚至有的二十多年都没涉足的山沟也都探视一番,那些曾经的土地,那些规整的果园,都随着那些长辈的逝去,而变得荒芜,甚至荒废,杂草丛生,荆棘遍布。</p> <p class="ql-block">但是儿时的印记犹在。在这条岩缝下,我曾无数次的驻足,无数次的遐想,这会不会是火山喷发而留下的痕迹,我曾在它的脚下抠取过岩石端详研究,也曾把整个地形及断层画出来,郑重的问过我高中时期的地理老师,可它始终就是一个迷。</p> <p class="ql-block">  站在这一堆堆大石头中间,我依然能够听见我儿时荡存的欢笑。在一个细雨绵绵的春天,我们曾聚集在石缝构成的石室内,生火烤杏。外面是稀沥的春雨,里面是跳动的火苗,几个孩子欢乐的笑脸,与一枝枝青杏在手中摇晃,曹操曾经青梅煮酒,我也曾雨天烤青杏。童年无忌,亦如戏。</p> <p class="ql-block">可以说这里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我不可磨灭的印记。从七、八岁开始,我就爬过了这里所有的山,钻过这里所有的沟。我在这里,搂过落叶,砍过青柴,刨过草药,抓过蝎子,我在这里,流过汗,出过血,也淌过泪,被蛰过鼻青脸肿,也被摔过血肉模糊。曾经为砍柴,险些被风雨灌得背过气去,也曾经为负重而伤了中气。这里有过甜蜜,也有过苦痛;这里有过幸福,也有过悲伤;我曾经挣扎过,也曾经欢唱过。如今我老了,我的故乡也老了,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无愧的活着,无愧于这里的山山水水,无愧于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这是生我养我,最后也接纳于我的地方,我深爱的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