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姨妈的那些点点滴滴

佑祈(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家里静养的时间段,除了捣腾出一些老物件,也翻出了一些泛黄的旧照片。感叹母亲那个年代虽然艰苦,物质匮乏,兄弟姐妹多,但是都很团结,兄妹之间的感情很好。其中跟母亲关系最好,走动最频繁的就是我的姨妈了。我妈的大姐,八姊妹中的老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关于姨妈,我小时候最初的印象就是她很温柔,脾气性格很温和,总是一副笑脸。姨妈因为是家里的老大,我的外婆没有兄妹,所以我姥姥(我们这儿外婆的妈妈就是这样称呼)上了年纪后就一直跟着我姨妈住,从姨妈成家开始。姥姥是一个非常严苛且不苟言笑的老太太,对晚辈和小辈都很严肃,所以小孩子都怕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我上小学,有一次赶集到姨妈家吃饭(因为姨妈就住镇上),姨妈做好了满桌子的饭菜,我们便和姥姥一起上桌吃,由于姨妈腌泡的一碗蒜苔不够味,辣椒也不辣,姥姥便在饭桌上数落和抱怨,姨妈就赶紧笑着脸哄老人家,轻言细语的说下次注意,下次自己要尝一下试味道了再端上来。这一顿数落几个小孩子吓得都不敢出声,规规矩矩的夹菜吃饭,生怕米饭粒儿掉一粒在桌子上了,又要被姥姥说道了。这些都是生活上的小事,可却能看出姥姥对做事的严苛。但就是这样一位不太好“伺候”的老太太,姨妈毕恭毕敬全心全意照顾到了她90多岁,没有一点怨言,我有时候想姨妈心里肯定也有委屈吧,可能偷偷流泪的时候没让我们看见。她是那么坚强,乐观而隐忍的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姨妈对长辈尽心尽力,对晚辈和小辈也很关心。我少年时的暑假是在舅舅和姨妈家轮流住的,舅舅家是因为有玩伴儿,而姨妈家是因为我喜欢和姨妈住在一起的感觉。姨妈热爱生活,也养生,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按时吃一日三餐,不吃高热量高糖分的东西,无论严寒酷暑,每晚睡前都会泡脚,看看报纸,不打牌也不八卦。上学的时候经常给我塞零用钱,每次都是20,叮嘱我好好读书,买钢笔和本子。暑假看电视也会很信任我,给我很大的自由,叮嘱我隔彩色电视机远一点,到了吃饭时间就叫我下楼吃饭。天气热的时候,会煮绿豆粥,集市上买西瓜,自制冰棍儿给小孩子们解暑。在我们的眼中姨妈就是这样的平易近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直到现在,我都为人母,有两个娃娃了,可是姨妈依然很关心我,七十多岁的老人家,拖着步伐不再矫健的身躯在我生完孩子后,都会自己乘坐汽车,提着养身体的补品和水果来我家看我。让我颇为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姨妈对她的姐妹也很不错。虽然她不会智能手机,可是跟我妈的感情可好了,每隔一两天就会跟我妈通电话,问我妈在干嘛,身体还好吗,心情怎么样,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有时在想我家离镇上就10多分钟的车程。我妈每次赶集隔三差五两姐妹都会见到,还是有说不完的话,这两姐妹之间的感情真好。谁说的这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只适用于男女之间的情感。我妈跟姨妈之间就有这样深厚的感情。两个人通电话的时候可亲热了,每次听到姨妈电话那头清脆且热情的“拜拜”,我都会忍不住的笑。这两对姐妹儿可真有趣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希望我亲爱敬重的姨妈,永远身体健康,儿孙承欢膝下,开心快乐的安度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