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触摸甘南》之六:西固,彻夜的龙江水声……

滴水生根(土墙酒店——未来)

<p class="ql-block"><b>《用心灵触摸甘南》之六:</b></p><p class="ql-block"><b>西固,彻夜的龙江水声……</b></p><p class="ql-block">文/滴水生根</p><p class="ql-block">美友图/红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夜半时分醒来,枕边听见“哗哗”的清脆之声,这便是龙江水声。于是静静地用心去听这大自然的声音,便是一种极顶的享受。</p><p class="ql-block">我听见了,那大自然的物语是那么美妙!我想用不眠的后半夜,用我的一生去享受这久仰的弦律。</p><p class="ql-block">这种弦律,不由使我握起笔端,趴在客店的床头,用半截稿纸去记载人生难得的平静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再次抬起头,扎起耳去聆听,西固的渊源滚滚涌来。那清贫的字眼,在县志州志的字里行间散发着古往近来的岁月沧桑。我问你清澈的江啊,那三国鼎立时的沓中,那蜀汉将军姜维屯兵农垦的沓中,那伯约忠义报国的沓中,究竟又在你的哪里?我想用生命的血液染绿古国风情,多年的夙愿啊去接受大浪淘沙!</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生命之水从心而来,龙江啊你就这样静静地流淌。你冠之的“文化”美名,今夜我在聆听你的教导。给杆枯的田野、给生命的根系,无私地奉献大自然的琼浆玉液。这就是你呀,我的龙江。我记起一串名字:我的老师、我的泥土和史页中未曾见面的贤者……都是我的龙江!</p><p class="ql-block">记得黄昏时分入进西固,或许还有些许冬日的寒冷,或许山高水长,或许不太在意,我不再记起山城的夕阳——那给予人们太多遐想的彩霞。现在只有你,那清凌凌的龙江水声。谁能解读你“哗哗”不停的“江边水乡”呢?</p><p class="ql-block">我想你冠之的“文化”美名,正是今夜我在聆听的“江边水乡”——那潺潺的音是你的心灵,那若水的善是你的魂魄,那入云的峰峦是你的志气……山的坚定、水的柔情正是“江边水乡”,上善若水、坚定如峰正是我的故乡!正是我故乡的每一个生灵!无论走到哪里,都洋溢着这一品性。</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就在傍晚,我走进四层带帽的大院,不加思索地说“城既如此,还有那高山河谷的百姓,担子不轻啊。”他默然不语,太多的负出,灯光下我隐约看见他年轻的额头,有丝丝银发。今夜,我静静品味这“哗哗”水声,我便懂得了他的默然……如峰的坚定,阳光会更加灿烂,春天会更加明媚!</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沉默是一种语言,是一种崛起的生命,那燃烧的火陷,托起峰,托起巅。山的身影是这般威武,水的声音是这般清晰。西固,在威武与清晰中昂起头……</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水啊流吧,河啊淌吧,嘉陵江就在前方,长江就在前方,海洋啊就在前方,把纯朴的山,把纯朴的心,用纯朴的山歌去欢唱——西固,彻夜的龙江水声。</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也曾记得西固有几大景观,但我深深觉得:西固,彻夜的龙江水声,是极至美景之一。有言道:“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我却说:“西固归来不听水。”</p><p class="ql-block"> 2001.1.12凌晨舟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