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美学习的阶段性体会和收获

秦龙海

<h3> 近期,由于疫情的影响,不能在美院的教室内上课了,虽然不能到学校,22级油画研修班的同学们自发组织起来到圆明园、北海公园等地去写生,正好把在学校学到的“色彩限色”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写生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美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又给大家安排了内容丰富的线上课程,本着“停课不停教”的方式,有效地调动学员们的积极性,学员们积极付诸于行动中,临摹和创作了很多作品,给疫情期间的课程增添了很多“色彩”,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br>  以下是我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个人的心得、体会和收获,做以简单的总结。</h3> <h3>第一部分、写生活动</h3> <h3>同学们在写生中</h3> <h3>  在圆明园的写生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看到大水法的石雕和散落的石柱,心里有很多得感慨,我们应该用绘画的语言去陈述历史,用艺术的语言去唤醒心灵,我用“限色理论”创作了《圆明园系列》组画,并即兴做诗,表达个人的情思……<br><br>古风,今游圆明园有感<br><br>初冬望远好心怀,<br>天朗气清今复来。<br>昔日美景书中述,<br>后人图强不自哀。<br><br>在1856年开始的第二次鸦片中,英法联军于1890年攻陷北京,无数园内珍宝被英法强盗抢劫一空,更令人发指的是:他们还火烧了被称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今天看到景观“大水法”中的几个残留石柱,更引发了哀思和回忆,国人当自强,不忘历史,教育好下一代。</h3> <h3>圆明园系列之一</h3> <h3>圆明园系列之二</h3> <h3>圆明园系列之三</h3> <h3>圆明园系列之四</h3> <h3>圆明园组合系列</h3> <h3>  我在写生的过程中,是处在一种“游走”的状态,不是固定在一个地方,而是拿着速写本和相机看到心仪的景象就瞬间描述和拍下来,有好的景象回来整理。</h3> <h3>圆明园“大水法石雕”速写</h3> <h3>圆明园雨果雕像写生之一</h3> <h3>圆明园雨果雕像写生之二</h3> <h3>圆明园速写</h3> <h3>圆明园速写</h3> <h3>圆明园一景</h3> <h3>在圆明园写生之后,用一首诗做以总结。<br><br>古风·11月16日复游圆明园有感<br><br>鸟鹊枝头鸣喜讯,<br>画者复游山水间。<br>笔走龙蛇描新景,<br>色点橙黄绽芳妍。<br>坐石临流融胜境,<br>疾步登高吻长天。<br>艺理相通无小我,<br>大道及简是自然。<br><br> 在写生和写生过程中,特别感谢新老班长的付出,做首诗献给他们。<br><br>古风·致敬为大家服务的人<br><br>写生数日绘风光,<br>新老班长身心忙。<br>事成总有奉献者,<br>默默无闻挺脊梁。<br><br>近期写生,班长、老班长提前踩点,提前督促大家,提前发通知,提前购置画具并组织分发,当天写生完毕后,还要把公共颜料自己保管或组织学员保管,很多时候他们是利用假期和自己的休息时间做的,他们前前后后为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向班长,老班长致敬,向默默为大家付出的同学们致敬!为大家服务的人,你们最可爱!</h3> <h3>我在北海公园团城画速写<br><br>古风·游团城,画团城<br><br>北海一角别样天,<br>千年古树世中仙。<br>承光殿下无古籁,<br>丹青逐梦敬先贤。</h3> <h3>  北海公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通向白塔的永安寺山坡的石洞中,发现了四尊在角落里,很少被人问津的佛像石雕,看到他们我心里为之一震,佛像的年代似乎很久远,我的这点历史知识自然无法考证他们的年代,但是,他们在环境中与微弱光线所形成的对比,古拙、肃穆且庄重,用“限色理论”来进行表达,正好达到完美的契合点……</h3> <h3>北海公园永安寺佛像之一</h3> <h3>北海公园永安寺佛像之二</h3> <h3>北海公园永安寺佛像之三</h3> <h3>北海公园永安寺佛像之四</h3> <h3>北海公园永安寺佛像系列组合</h3> <h3>大家在快乐地写生中……</h3> <h3> 写生完毕后,我把熊老师讲的“限色理论”和“四原则理论”做以总结,当做阶段性学习的心得和体会。<br>  <br>  这段时间跟随熊礼斌老师学习,真的很感激熊老师的指导,尤其他强调的“四原则”和“限色”法,非常实用也非常符合技术规律。<br>  首先,“四原则”是让学生在技法方面,强调大胆性和突破性。尤其是一、“抹去重来”,别小看它,由于抹去后,画面呈现出和谐的灰色调,增加了画面的厚度和层次,虚实相间,有利于下一步的提白和设重色。<br>  二、 “未完成式”是强调画面的“绘画性”,形式感,不要把画面画满,留有余地,放空放松。<br>  三、“契合内心真诚表达”即在增加人的情感因素的同时,突出人的内心情感情绪表达,用主观的视角去提炼客观世界<br>  四、“似与非似之间”是强调画面的写意性,和中国画中的写意画相通,强调画面的趣味性和品味,提高画面的精神层次和精神高度。客观进入,主观出来!<br>  然后,再说一说“限色”,限色的本质是让画者在调色的过程中,单纯地进行调色配比,避免更多诱惑,因为只有红黄蓝三种色,再加无彩色黑与白,所以客观上避免了复杂的调色思考。<br>  红黄蓝三原色控制的是基本色相,因为他们三原色能够配比出间色——橙绿紫,同时还能配比出红黄蓝与橙绿紫混合的复色,再加上黑色与白色调整明度,也就是黑白灰关系,说的更直接一点就是素描关系。这样,画面中的色相、纯度和明度就完全够用了。用不着更多的红黄蓝绿色了。调色盘中如果颜色过多,就会造成调色中配比混乱,例如:调黄色,还有柠檬黄,淡黄、桔黄等,调蓝色,还有天蓝,湖蓝、钴蓝等,这就造成了调色配比过程中的“运算不准”,也会导致“眼花缭乱”,造成画面色彩不统一,容易出现花、生、乱、碎等毛病,削弱了素描关系和色彩关系。所以“限色”是让我们脱离“复杂运算”,单纯调色,因为已经强制你红黄蓝三个色相一样就一种,不用再进行“复杂运算”了,客观上保证了画面的素描和色彩的统一性、和谐性和稳定性。把更多得精力放在构图、组织规律、素描规律和色彩冷暖规律上,因为这些规律已经很费脑筋了,如果再加上更多的红黄蓝绿色调配,脑袋能像计算机那样计算吗?所以,“限色”也是强调画面本质性和“基本骨架”,为以后的“画面丰富性”,打下坚实的基础。<br> 再一次感谢熊老师的真诚付出,用一句话概括熊老师的教学特点,就是“授课直截了当,去伪存真”。为您点赞!<br>   22.11.20晚</h3> <h3>第二部分、水彩学习</h3> <h3>  这一段时间,我们油画研修班和西方传统班一起学习水彩课程,很多同学会问,油画班为啥学习水彩?<br>  我个人理解,西方几百年的绘画发展史,用材料来区分不过三个阶段,即水彩、蛋彩和油彩,先不说它们出现的先后顺序,据我所知,西方油画大家丢勒、康斯太布尔等,包括近代的梵高,中国当代的很多油画家等等,这里不做赘述,很多画家既是油画家也是水彩大家。水彩和油画造型体系是一样的,都是要学好素描,本身从严格的造型规律来说不矛盾,而且还相互渗透,唯独不同的是,水彩和油彩由于媒介剂的不同(水和油),在表现过程当中,所呈现的材料表达方式有所不同罢了,所以,我认为油画班的课程用一段时间来学习水彩很有必要。<br>  同时,现当代很大一部分绘画作品的操作技法是——水进油出,学习水彩可以开拓视野,扩大格局,灵活思维。尤其对于很多从事创作的学员来说,进入水彩的学习,可以加深对水性材料的了解,如,丙烯、各种胶质颜料进行尝试,来突破画面单一的表达方式和绘画语言的贫乏。总之,现当代,很多绘画作品都已经走向综合,“水为油底、油水结合”,所以不必拘泥于就是水彩和油彩。很多综合材料绘画,大部分都是水性材料,因为水性材料具有良好的速干性和包容性,操作性非常强,表达方式和语言非常灵活。<br>  以上是我个人的认识,如有不放当之处,请大家多批评指正。</h3> <h3>  这一段时间的水彩课程,熊礼斌老师把水彩的材料,绘画过程和具体操作方法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传授。</h3> <h3>水彩所用材料</h3> <h3>熊老师亲自示范</h3> <h3>熊老师水彩素描稿局部</h3> <h3>水彩画过程之一</h3> <h3>水彩画过程之二</h3> <h3>水彩画过程之三</h3> <h3>熊老师水彩画过程之一</h3> <h3>熊老师水彩画过程之二</h3> <h3>我的水彩画学习过程</h3> <h3>我的水彩画临摹素描稿</h3> <h3>素描稿、临摹稿、透稿</h3> <h3>我的水彩画临摹第一步</h3> <h3>我的水彩画临摹第二步</h3> <h3>我的水彩画临摹第三步</h3> <h3>我的水彩画临摹第四步</h3> <h3>  总之,在这段时间的水彩画学习中,让我尝试了新的画种和技法,尝试了新的表达方式和手段,开阔了我的视野,启发了我的思考,为我以后的绘画创作提供了选项和养料,助力于我的创作和教学。再一次向熊老师表达我个人的敬意!</h3> <h3>第三部分、讲座收获</h3> <h3>  在11月29日上午,路昊老师为所有学员进行了一次线上讲座,讲座主要以路老师个人的创作经历,并以每个时期的作品为例,进行阐述创作的思路和想法。<br>  我听的很认真,并做了笔记,他说,作品一定要忠于稿子,他以《世纪大典》为例,做了具体讲解,他把在巴黎学习的经历和后期创作的《梦回巴黎》等在欧洲学习游历后创作的一些列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路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作品的构图意识、材料的体现和方式方法的认真很重要。尤其在讲座的最后,他讲到:“大家来美院学习,就是要避免‘踩坑’的东西”。使我受益匪浅,学习没有捷径,但是,方式方法很重要,“坑”就是学习的误区,来美院学习。就是避开学习的误区,提高每个人的审美意识,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达手段。</h3> <h3>路老师大学时代作品</h3> <h3>路老师研究生时期的作品</h3> <h3>路老师的创作作品</h3> <h3>路老师的课稿</h3> <h3>  最后,我在这段时间的学习,肯定是收获颇多,但更多的不仅是技术上的提高,而是眼界的拔高、思路的开阔、思维方式的提升。我想,正是由于这段时间在美院学习的积淀,在未来的绘画道路上给我打下了理论的基础和思考的方向,明确了,我要干啥?怎么干!<br>  通过这段时间疫情的考验,也使我知道了,珍惜当下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既然来美院学习,就是要克服客观条件给我们带来的不便,加强主观能动性,有条件要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画,毕竟学习是自己的事,不能抱怨客观环境,只要想学习,想画画,没有人可以阻拦你,除非你自己想“躺平”,我想,有上进心、对绘画充满热情的人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你绘画前进的道路的。<br>  来美院学习,真心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们,你们认真负责,水平高超,就是我学习的榜样,真心地向你们说声“谢谢”!向你们致敬!<br><br>古风·向油画高研班的老师们致敬<br><br>自古平凡不平凡,<br>传道授业画远帆。<br>音容总在春风里,<br>一片赤诚挂心间<br><br><br> 22级央美油画高研班 秦龙海<br> 22.12.4<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