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思念

江南飞叶

<p class="ql-block">妈妈的离开</p><p class="ql-block">使我们措手不及</p><p class="ql-block">生命的脆弱</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来日并不方长</p><p class="ql-block">相见却在梦里</p><p class="ql-block">从此</p><p class="ql-block">思念的种子</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开始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妈妈又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p><p class="ql-block"> 每次梦到妈妈,我都会在第二天早上醒来时,立即把梦中的情景记录下来,生怕白天一忙就忘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想妈妈了,尤其是在这寒冷的冬日里,妈妈大概也一定是在想我吧,不然,她不会这么频繁地托梦给我,让我们母子一次次在梦里相见……</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离开,使我们这个家从此不再完整,也让我倍感怀念以往一家人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妈妈年轻时从老家来到新疆生活,克服了语言环境、饮食习惯、居住环境等等各种各样的困难,即使再苦再难,妈妈从来没有退缩过……</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止一次给我讲起她刚到新疆时的情景:一天,妈妈去商店买火柴,可妈妈说了好多遍,营业员根本没听懂,更不明白妈妈要买什么,这时一位早些年来这支边的上海人刚好进来听到,就对营业员说:"yang hu(洋火)就是火柴!"此时营业员方才明白过来,递给妈妈一包火柴。那时,妈妈还不会说普通话,她的家乡话除了江浙一带和一些支边的上海人可以听懂外,其它人大都听不懂,她也听不懂别人说的话,只是后来时间长了也就能慢慢听得懂了。在新疆这里,有点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些操着南腔北调、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竟然后来都能说着互相听得懂的普通话,尽管他们说话时仍然带着各自或浓或淡的家乡口音。</p> <p class="ql-block">  妈妈是南方人,从小爱吃大米饭,但到了新疆,不得不适应面食和玉米面窝窝头,这饮食习惯的差异,也让刚到新疆不久的妈妈更加想念老家。</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多攒点钱,早日回老家探亲,爸妈都忙着上班挣工分,很少休息,下了班后,妈妈还要操持家务。为了节省开支,心灵手巧的妈妈学会了织毛衣、裁剪制作衣服、做鞋子,一家人穿的都是妈妈亲手做的。直到很多年后,妈妈织着毛衣或是纳着鞋底,又或者在缝纫机旁忙碌的身影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耳边似乎又传来缝纫机工作时留下的"嗒嗒嗒……嗒嗒嗒……"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那时,每天爸妈回家午休的时间很短,简单做个饭,饭后又得去上班。一天,妈妈在院子里的灶台上做了一锅面条,在端着锅掀门帘的时候,一不留神铁锅滑落,一锅面条翻倒在地,再和面擀面条已经来不及了,那个中午,爸妈只得饿着肚子又去上班了。生活真的不易,这是妈妈曾向我讲述那时生活中的一个片段。</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一向坚强乐观的妈妈很少落泪。</p><p class="ql-block"> 在我上小学五年级时,一天放学回到家,看见妈妈哭得很伤心,一旁的爸爸表情凝重、一遍一遍地看着老家来信,我茫然地问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你怎么哭了?"</p><p class="ql-block"> "你爷爷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爷爷去哪了?我还可以给他写信吗?"</p><p class="ql-block"> "去世就是死了,不在了,你可以继续给爷爷写信,只是他再也收不到也看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哽咽着,泪水又一次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面对亲人离开,也迫使我和爷爷刚开始不久的通信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 爷爷退休后是跟着我们一起生活了一年多,妈妈时常向我讲起那段难忘的时光,爷爷爱吃豆腐,爱吃妈妈做的擀面条,他经常抱着我,带着我玩,可惜那时还不到两岁的我,却完全没有记忆。</p><p class="ql-block"> 在我上小学六年级的一个下午,我放学回家看到妈妈在桌边哭泣,桌子上放着一封大姨夫用毛笔小楷写成的几页书信,原来,这是大姨夫在信里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女儿也就是我的表姐意外去世的经过,这个噩耗让妈妈心痛不已,表姐的生命从此永远定格在了花季般的十六岁!妈妈伤心地痛哭着,向我们回忆着姐姐小时候乖巧、可爱的样子,述说着陪姐姐一起玩耍时的场景,小时候的姐姐,给那时候的妈妈带来了不知多少欢乐和难以忘记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在我上大学后,爸妈回了老家,就在五支车站,当妈妈跟四外婆相互道别时,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放声痛哭,四外婆舍不得妈妈离开,妈妈同样也舍不得离开四外婆,因为她们都知道,这次分别,下次再见面又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分别在妈妈和四外婆那里,听到一模一样的、她俩向我讲述的在五支车站难舍难分的离别经历。可谁又能想到,之后的第五年,四外婆去世,那次分别,竟成了妈妈与四外婆的永别!</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在亲人边的生活往往只有一段,就好像跑一场接力,短暂的相聚重逢后,更长的时间是我们独自奔跑!</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回到从前,回到小时候,回到妈妈在我们身边的日子啊……</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天天盼着快快长大的我,是不是好傻好傻?我们长大的代价就是:最爱我们的亲人和我最爱的亲人一天天地离我们远去,直到我们再也追不上为止,留下的只有永远的回忆和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p><p class="ql-block">纪念亲爱的妈妈逝世七周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龙龙</p><p class="ql-block"> 2022.1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