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实验中学九(1)班线上主题班会:《学哥有话对你说》

高幸光

<p class="ql-block">通知:同学们,你们好! 我们在网上沟通已经是第四周了,我总感觉到我们的距离很近又很远,感觉到没有你在身边的日子,有点孤单。沟通不顺畅,联系不紧密,是老师最大的困惑,你在网络的那边还好吗?老师真有点想你们了! 但是我们面对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困难我们不能懦弱,不能屈服,要坚强的做好我们的一切。 本周五晚上有幸邀请到你们的学哥,我的学生,一位在校大学生,“有话给你们说”。 本周五晚上6:30 主题班会: 《学哥有话对你说》 </p> <p class="ql-block">学弟学妹们大家下午好!</p><p class="ql-block">首先感谢你们抽时间来听我发言,也感谢你们班主任高幸光老师给我这次机会。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经过两年的成长,大家终于还是来到了九年级,马上面临人生第一个转折点中考,换句话说大家已经成为了一名准高中生。</p><p class="ql-block">十年寒窗苦,一朝跃龙门。本应是在学校苦读的你们由于疫情原因只能在家中上网课,网课的效果还可以吗?你真的有在学习吗?你真的可以学好吗?网课学习时间相比于在校学习效果,通过在家这几周的学习或者之前在家上网课的经历相信大家也一定深有体会,现在下到小学上到大学都在家中上网课,高中三年我们这一届学生在人生最重要的时间里面上了三年网课,这也成了一道带网的分水岭,将成绩分的很彻底,当初我还在高三的时候由于疫情放假,放假前夕我们班主任对我们说,网课时期就是一个弯道超车的绝佳契机,但是我不要求你们超车,我只要求你们别减速就行。无论是上网课还是平时的学习,我和我们高三班里的同学我一起总结过很多学习方法,</p><p class="ql-block">那么现在让我和你们分享一些高效的学习方法。</p> <p class="ql-block">例如学习物理与数学,1.网课开始前要提前预习课堂知识,不要求自学的那种预习,要求做到可以看懂一个例题,或者看懂一个电路,做到心中对本节课内容有大概,并且跟着教师的思路记随堂笔记,下课后抽几分钟自己将本堂课所学内容重点总结出几点,简单列一下写到每节课书页上面并且对比着老师所讲内容进行理解加深印象。复习的时候看自己刚听课时总结的知识点笔记比老师第二次再讲的这个知识点要容易理解的多。2.物理数学课下要多做题,不要因为做题而做题,要有准确的定位,这道题反映出什么问题可以运用什么知识点去解决,还有没有别的简便方式,不要求写出来,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尤其是一些经典例题,可以裁剪下来放到笔记本或者对应这节课的课本里,并且多做几遍。3.要学会总结,数学与物理每节课或者每单元都要进行总结,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树,比如说每节课函数公式,或者每节课的电路分析都要进行总结,物理电路图要对比着易错点易混点进行分析记忆。4.网课学习过程中错题本和笔记本是非常重要的,这么多人没有错题本和的主要原因是不想将题再抄一遍,没有笔记本的原因是懒得去总结,不想往错题本上抄题其实可以将错的题目从试卷上面裁剪下来贴到错题本上面。笔记本上的内容一定要自己总结,或者将初次老师初次讲课时的重点。错题本和笔记本在闲暇时间要多看,考试之前就复习笔记本上面记得重点内容,重点公式,还有错题本上面的错题。5.在家做题时,解决难题之后,尤其是经典例题,要再看一遍,确定自己会之后,找一个人讲给他听,哪怕他不懂也没关系,让他安静的听就行了,讲题是一个提高自己对这类题思维方式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数学与物理的学习主要在做题与分析,而英语和语文的学习主要在早上,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在家至少要有三十分钟以上的早读习惯,语文做太多题不太现实,要学会灵活运用答题模板,英语学习要多背单词拓展词汇量,只有你认识的英语单词越多,你翻译起来句子正确率就会越高。在家学习失去了学校的规范,也没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很容易产生两分钟热度这种现象,那么如何避免这种现象进行高效学习,要做到三要。1.要将每天的任务写下来,并且给任务安排合适时间。杜绝在脑子里面想想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写下来并且完成一件事用笔将它划掉,这样学习效率会高很多,而且会感到轻松,因为你已经安排好接下来要做什么了,不会产生不知道接下来是写数学好还是写物理好这种烦恼。2.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律起来,千万不要放纵,有危机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我没有退路。3.要坚持锻炼有合理的作息规律,比如两节课之间的课间,可以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这样可以在接下来的听课中更加集中注意力。</p> <p class="ql-block">同样是寒窗苦读,你真的忍心甘拜下风吗?山底的人对面前的高山望而生畏,山腰上的人茫茫都是行僧,而你,则应该去山顶看一看,体会一番‘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请记住第二名永远看不到第一名所看到的景象。如果说命运是最烂的编剧那你就要做自己人生最好的导演。没有人可以放弃你,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当你真的累的时候,不妨停下来想想你为什么而出发。像我这届同学,好多人由于经历网课之后成绩一落千丈,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学习就是一个上楼梯的过程,你明明知道如果踩空一脚你就会一直滚下去,但是上网课期间有的人还是这样做了,堕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堕落的时候十分清醒。目力所至之处,尽量力所能及,我们就是学生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且接受它的事与愿违,我们需要努力,但是也许我们努力之后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并不代表着我们不应该努力,因为我们不努力一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请相信只要你足够努力,你的梦想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身为初三学子,应当有绝顶折桂,舍我其谁的志气,昨天已经过去,不会再重来,能做的就是立足当下,创造未来,别害怕,因为你有足够的能力,别退后,因为你没有退路。</p> <p class="ql-block">就像那句话,马走日象走田,士永远守在将面前,人生如棋,我愿为卒,行走虽慢,可有谁见我曾后退一步。如果结局非你所愿,那就在尘埃落定前放手一搏。哪怕是萤火虫都有发光的权利,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命如纸薄应有不屈之心,乾坤未定,你我皆为黑马。希望既是在网课期间学弟学妹们也依旧可以做到,弯道超车,愿你在中考之后可以摸着自己的心说,我,曾经努力了。</p> <p class="ql-block">最后送学弟学妹们一首诗,</p><p class="ql-block">独立风雪无惧寒,</p><p class="ql-block">劲舞苍穹身舒展。</p><p class="ql-block">酷寒难移凌云志,</p><p class="ql-block">来年依旧绿青山。</p>

学习

错题

网课

做题

总结

笔记本

我们

每节课

自己

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