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瞬间…………

豆豆外公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故事应该从2015年12月3日说起,也就是今天12月3日,也是我很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1965年小学毕业,在中学念了初一,接着就是文化大革命,我们停课闹革命,不读书也不工作,一直到1969年5月我上山下乡去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1974年我被推荐上了学,在广西桂林工作,一直到1986年底最后一天我按国家政策,解决教师两地分居调回上海工作。由于离家时间长,加上原址动拆迁,所以和原来同学没有联系,一直到2014年同学建立了群,通过各种渠道才找到我,我记得我们团聚的日子在6月1日,团聚的日子自然想起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通过各种渠道才得知我们的老师住在养老院已经二十多年,一生也没有婚姻,所以大家很想去看看我们曾经尊敬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这是2015年12月3日我们男女同学二十几个来到梅陇镇镇政府旁的锦豪养老院看望我们尊敬的张老师,一别我们已经整整五十年,见到老师的場景简直难以忘怀,同学们指着各位让老师猜,他叫什么名字,可惜我们毕业时,还是十几岁小孩,老师怎么想的起?我个子高,站在后面,同学指着我,问老师他叫什么名字,老师看了看我说:他叫张之幸,是我们班上写字最漂亮的,还是班干部,我当时真的激动的流出了泪水,紧紧的抱了抱老师,同学看状简直惊呆了,说老师怎么就记得侬一个人名字,想想这么一瞬间,真的是难忘……</p><p class="ql-block"> 午饭后,我们告别了老师,我和老师说,我会经常来看您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四年级春游时留下的“全家福”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16年6月1日我和老师一起过六一儿童节。</p> <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师的栽培!</p> <p class="ql-block">  每个星期我都会去一次养老院看望老师,烧点她喜欢的菜,买点她喜欢吃的食品。养老院的门卫,一开始还以为我是她的儿子呢?以后每星期来,他们都会说:今天又来看老师了……</p> <p class="ql-block">  去医院看望住院的老师,带上她最最喜欢的物一一一鲜花。</p> <p class="ql-block">  老师喜欢看相册,我就帮她整理几册学生和她团聚时拍摄的照片,每天她都会翻着看。</p> <p class="ql-block">  只知道老师比我大两个生肖,让她告诉我什么时候生日,就是不说,我只好找到养老院办公室查找,在2017年3月15日我为老师办了90大寿生日宴,并在生日宴后,我以个人名义向养老院捐赠了一批轮椅、助行器和康复器材。</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2021年3月15日祝贺老师94岁生日,我和老师留下最后的合影,一个月后她走了……</p> <p class="ql-block">  在平时的聊天中,她思路清晰,也会和我开开玩笑,让我给她看看我爱人照片、外孙照片……</p><p class="ql-block"> 经常会说,你怎么对我这么好?我说我们俩个五百年前是一家,都姓张,您对我好,我应该对侬好!又是一阵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聊天中,她说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去过公园,我说一定会陪你去公园走走,我先后陪老师去了上海植物园、上海浦江郊野公园赏花游玩。</p> <p class="ql-block">  聊天中得知,老师和自己小姐妹学校支部书记楊老师(现在叫闺蜜)退休后一直没有见过面,只有电话联系,很想见上一面,我答应老师一定帮她圆梦。</p><p class="ql-block"> 这不见面了,多么开心的抱一起。</p> <p class="ql-block">  原住养老院市政动迁,搬入新家松江区九亭镇唐人百老汇福利院。</p> <p class="ql-block">  每年我都会帮老师买上一本新年历,她会翻着告诉我,明年什么时候大年三十。春节帮她布置一下房间她像小孩一样,特别的开心。</p> <p class="ql-block">  今天12月3日,让我想起了难忘的瞬间……让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