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见 长发为你留

静心(😊不加微信不私聊)

<p class="ql-block">  往事如烟 ,随风飘散。拿起一本旧相册,看着留有长发的照片,感慨人生苦短,岁月无情。我这一辈子留长发比短发时间多。</p><p class="ql-block"> 那时还没有结婚,长发巳长到大腿下,织着两根麻花辫,走起路来一甩一甩的直打屁股,那时年轻,头发又黑又粗又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次天寒地冻的一天,我刚洗完头发出去,头发一下变硬了,抖一抖还有冰渣掉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第一次见面,他立刻被我的长发迷住了,那时年轻人没有现在这么开放,搂搂抱抱,那时连手都没有拉过,后来说当时只想摸摸长辫子都不敢。</p><p class="ql-block"> 有次带了我女儿和妹妹女儿两个小姑娘 去理发店剪长发,俩人说好一人一根长辫子,由于两根粗细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要这根!”“ 我也要这根 " “ 那好 ,分点给你。”结果两个小姑娘拆开分,而且还不了原,弄了满地头发。</p><p class="ql-block"> 结婚以后,老公曾经对我说过:“你留长发好看,我喜欢你留长发。”“那好,我为你留一辈子长发。”每每想到这里,既是甜蜜也是心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手闲长指甲,心闲长头发,我头发长得很快。我可能属于不想事的那种人,结婚前妈妈操心,结婚后老公操心,老公走了后我女儿操心,但是我有时也很操心 ,属于那种操空心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长发也有烦恼,洗头发时间长些,头发干得慢些。</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没坐好,一屁股坐在头发上还是有点疼的。</p><p class="ql-block"> 有时睡觉,我老公经常压住了我的长发,把头发从他身体下用力拖出来,后来 干脆把头发盘在头顶上,才相安无事到天明。</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拿一支笔试着盘头发,老公看见了,去买了几双筷子,用他那双灵巧的双手帮我做几支发簪,我非常开心,经常用他做的簪子盘头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几个同事出去玩,要我用力把头发甩上去,她们帮照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全家去海南岛旅游,当我披着刚洗的头发和老公俩人漫步在海边,任凭海风肆意吹动飘逸的长发,把脸遮住,蓬松自然、滑腻柔软,散发着洗头液的芳香。我故意把头发甩向他,让他也闻闻头发的香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老公走了,我手术也要做了,长发也不能留了,欣赏我长发的人也没有了,我为我老公留了一辈子的长发终于完成使命要剪掉了。</p><p class="ql-block"> 当理发师用剪刀一剪一剪吞噬着我的长发,长长短短 短短长长,一寸一寸在挣扎,我闭上眼睛,感觉我的漫天碎发在狂跑。</p><p class="ql-block"> "好了!" 我睁开眼睛,望着镜子里短发的我,感觉是那么的陌生,我告别了我的长发。</p><p class="ql-block"> 剪了长发走到小区门口,碰到了一起玩的一个朋友,我挥手和她打招呼:”嘿!小肖。”</p><p class="ql-block"> "你是?”她用陌生的眼神看着我,但马上反应过来,惊奇地说:“哇!是你呀,你怎么把长发剪了,你不和我打招呼,我还真的认不出来了。”我无奈地说,“没办法,马上要准备开刀了,要躺好长一段时间,到时候头发没法洗,怕熏到自己。”小肖马上说:“剪了长发精神,也漂亮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有的人说剪了长发漂亮了,精神了,也有的说这么长剪了可惜了........ 。这都是留长发趣事,现在回忆起来觉得还是很有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看见老公做的发簪,我想还是把头发留起来,现在我的头发又长了,长发为君留,散发待君束。头发也可以用君做的发簪盘起来了,君不见,长发仍然为君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