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的美篇

幸福人生

<p class="ql-block">原创:编辑:江涛:</p><p class="ql-block">落叶归根</p> <p class="ql-block">“落叶归根”</p><p class="ql-block">是啊,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不管在城里生活了多久,子女条件多优越,城市多繁华,依然不喜欢城市的环境和喧闹。反而更喜欢相邻之间相互串门,拉家常,晒太阳,农村的那种宁静生活,伴随着自己几十年生活的地方,才更有归属感。养老生活才更加舒心和快乐。</p><p class="ql-block">我婆婆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一家人开会决定婆婆钦点,最后统一达成共识,由我负责照顾婆婆日后的衣食起居,当时我义不容辞,婆婆这些年待我如己出,兄弟姐姐对我又是那么信任,每月给酬劳,再说赡养老人是义务,是美德,作为儿媳责无旁贷。所以当机立断向酒店提交了辞呈。</p> <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4号,我结束了20多年的打工生涯,回到老家开始了照顾婆婆的日子。当时有亲戚朋友说我们婆媳相处难,顶多能熬两个月。因为婆婆性格好强,年轻时是远近闻名的泼辣角色。我和婆婆相识有30多年,她的性格和爱好,我自然了如指掌。作为婆婆的“贴身侍卫”一定要具备足够的耐心,包容心,以及责任感。尊敬长辈,善待老人,是传统美德,也是做子女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换位思考,坚信我们婆媳一定能相处得很融洽。但也不能百依百顺,言听计从,敬孝而不是愚顺。因为婆婆年龄大了,视力,听力,还是思维能力都在逐渐衰老,有听错或看错,要及时更正,不能盲目随之任之。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老人家晚年幸福,健康平安。下面我把和婆婆回农村生活了八个月日记做一个简单的描述……</p> <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起床后,婆婆习惯用温水洗脸,漱口。首先烧一壶水备用,然后把屋子收拾妥当,整理干净。从洗衣晾晒,到打扫除尘,再到煮饭弄菜。家务活其实也相当繁琐,尤其是一日三餐看似简单,食材需多样,精心搭配,既要考虑到营养,又要考虑到婆婆的牙齿不好。烧菜,炒菜,家常菜,排骨汤,番茄蛋汤等等!包括早餐,变着花样调换不同的口味。我婆婆患有多年的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饮食要严格控制。如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水果,糕点,粥,电饭煲饭少食,甚至禁食,否则会血糖升高,诱发基础病等后果。说到发病,两个月前,由于我的疏忽!婆婆食用了过多不良消化的食物。再加上她的妯娌过世,内心悲痛万分。还有婆婆的首饰不明原因消失,那时我冲撞了她几句,多种缘故导致婆婆旧病复发!当时我就后悔了。婆婆住院不仅是经济损失,更是身体受到的痛苦,经过十多天的住院,回家后慢慢调养,再加上我的精心照顾,现在终于康复。当然心态也很重要。如今我对婆婆的饮食不能有半点的倏忽。在煮饭,过滤糖分时,软硬度一定要捏拿好,这样蒸出来的甄子饭才会松软可口有食欲。婆婆年轻时是位烹饪高手,无论荤素,经她之手,都是美味佳肴。所以对饮食色,鲜,味相当讲究。食材选料不一定要买贵的,但必须是合口味。婆婆和我的口味几乎一样,我们爱吃的东西也差不多,如豇豆焖饭,胡萝卜饭,这些基本都是自己养殖。或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及自家稻田养的生态鱼,完全放心食用。婆婆的赞扬,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婆婆回来之前,老公和我商量,首先要把房屋边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修改。已经铺了多年,尤其是竹林树荫处光照少,淤青更多,安全隐患较为严重。雨季跟溜冰场一样,老年人寸步难行。说干就干,老公立马召集人力,购买材料,丰富经验的五哥现场把关,施工井然有序进行了。在贡井一日游的朋友闻讯也立刻赶来帮忙,经过两天的努力,一条细长平整的水泥路顺利竣工。两旁再种上绿植,既绿化又美化,走在上面,既放心又舒心。一个个翘起的大指拇,就是对我俩付出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进入正轨后,首先要解决就是安装天然气。用柴火煮饭,既不卫生又不方便。当年乡镇统一安装天然气的时,我们全家都在外地打工,所以就落下了。如今我和婆婆回来了,家里安装天燃气,热水器马桶等厨房灶具是重中之重。老公立刻到天然气公司办理了新用户安装申请,婆婆主动拿了5000元资助,几天后公司就安排师傅过来安装挂表,燃气安装终于解决。接下来家里陆续安装的空调,双门冰箱,微波炉等!这样我和婆婆生活在农村,啥也不缺了,日子过得舒心而又充实。为给婆婆解闷,我接受了朋友送的一条小狗,因为性格活泼,特取名欢欢。它很顽皮也很懂事,特别会讨好主人欢心。天热时跑到老人的屋里去乘凉,挨打时钻到老人的椅子下祈求庇护,经常扑倒老人的脚上荡秋千。时常打滚撒娇耍赖,有时婆婆和一大群老人散步,认得走在最后面那位才是自家人,跑过去又是蹦跳又是亲热。偶尔我不在家时,婆婆就逗狗玩,也不至于寂寞。</p> <p class="ql-block">照顾婆婆之余,整治下家门口的环境。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方,摆上废旧筐筐装满泥土,种上我和婆婆喜欢的瓜果蔬菜。同时也撒上格桑花,鸡冠花等花卉种子,围墙上面放上花盆,既避免了资源的闲置,又不让杂草丛生,还能锻炼身体,美化庭院。婆婆经常传授我如何给长得茂盛的蔬菜修枝剪叶,驱虫等知识。到了秋天果实挂满枝头,红扑扑的番茄辣椒结了不少。绿油油的白菜,成熟的瓜果,葱蒜等时令蔬菜,我和婆婆根本吃不完。如豇豆龙爪豆等,摆在院坝里晒干,枯菜时备用。哥哥姐姐回家看婆婆也顺便带点回去吃。这个美丽的秋天,我和婆婆收获了丰盛成果,采摘的快乐。此时格桑花,美人蕉与多种颜色的花,鱼塘里睡莲也竞相开放,如花团锦族。引来小鸟叽叽喳喳,睡莲上蜻蜓点水,蝶舞蜂忙搅的眼睛接应不暇,漂亮极了。我家门前处处都弥漫着浓浓花香和瓜果的清香,闭上眼睛深吸一口,自己也陶醉在那美丽的画面之中……</p> <p class="ql-block">婆婆喜欢赶集,每逢赶集日,我就扶她一起去。在集市上碰到熟人,就相互打招呼,彼此关心闲聊几句。然后到处转转买点需要的东西回家。如今到处都有了疫情,婆婆又没打加强针,政策又放开取消核酸检,子女都打电话叮嘱,尽量不要出去,暂时就没有去赶集了。散步就成了婆婆唯一的活动,每天邀上两位老人,走在熟悉的乡间小路,闻着泥土的芳香,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葱葱绿绿的庄稼和草木,边走边品头论足,哪家的庄稼长得好……悠哉悠哉!有说有笑。这就是老人的幸福。婆婆视力不好,须搀扶着走,路面有凹凸,或有个坑,一坨狗屎,要及时提示或绕道。有时天气好给拍上几张照片,录上一段视频,爬到树上去摘花做道具。大家都很配合摆出了不同的姿势留影。老人们空闲时都喜欢到我家来坐坐,看看花,逗逗狗,拉家常聊聊所见所闻……这种习以为常的生活使她们非常满足,笑口常开特别快乐。</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我和婆婆回家和谐相处八个月已过。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做到细心,耐心的照顾,伴随婆婆度过幸福的晚年。古人说,树高千尺,落叶归根,这也许就婆婆的心声吧!</p> <p class="ql-block">幸福人生,祝您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