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金辉的美篇

康金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康复随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9)再说“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我曾写过一篇长短句《熬》。今天再写“熬”,我想说生活就是熬,人的一生其实都是在熬。人生像煮茶,火候到了,滋味自然就有了。无论人生呈现出哪种滋味,必然是从岁月中熬煎得来。归根结底,人生百味,无不得自于一个“熬”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熬,能够淬炼坚笃的意志。熬是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改变,是欢喜中持一份凝重,悲哀时存一丝希冀。生活不总是遂心如意的,会有迷茫、惆怅、悲泣、沮丧。熬是一种修行,又是一种预示,它告诉我们,只要耐住性子去熬,忍受时间的推移,就会等到峰回路转的那一天。经受住熬的考验,总能收获超乎寻常的回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熬,可以涵养宁定的心境。当人生种种境遇不期而至,熬能从这宁定之境中,觅得安慰,寻得寄托,让自己安然度过。许多事情,一眼是看不到头的。一时春风得意,或一时沉沙折戟,都不会永远算数。只有不急不躁,气定神闲,才会有长性,才能熬得住。而经历熬煎,远离浮躁,进入宁定之境的人,会走的更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熬,是在编织美妙的旅程。人生,如果看结果,人人最终都是一样的,那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所以人生的目的,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一生应该有甜蜜、有挫折、有波澜,遍尝酸楚、滞涩、艰辛、痛苦……。万水千山,历经磨难,熬过去就成了自己的故事和传说。人生不在于最终得到了什么,而在于是否用心欣赏了沿途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劲道的面无不经历百打千摔,最锋利的剑无不经历千锤百炼。若无“熬”,就没有坚韧的性格、精准的志向,也就没有值得品味的一生。最好的人生都是熬出来的。熬,能尝到人生最深的滋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与病魔抗争已经熬过了近14个月,我体验了危重病人所能感受到的各种痛与苦。有刚确诊时的恐惧、悲观、绝望;有时常出现的难以忍受的身体不舒适和疼痛;有比疼痛更难忍受的无规律的全身搔痒;有化疗带来的麻木、呕吐、腹泻、溃疡、过敏、皮疹、水肿、脱皮、指甲变形、色素沉淀等毒副作用;有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彻夜失眠,度日如年,生不如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8月中旬,病情再次复发,幽门十二指肠支架堵塞,无法进食,肿瘤扩散转移到了胃的其它部位,同时发现肝和淋巴上也有,这是经历了康复期的改善与稳定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反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经历了无数次的反复,我没有放弃,一次次的煎熬,我闯过来了。我越来越懂得,人体免疫系统会不断驱除异己 ,有的驱除掉了 ,有的产生抗体了 ,有的就留在细胞里共生了 ,几代循环下去 ,也许不但对人体无害还有益了 。我觉得我们人体里大量的益生菌寄生病毒,一开始也都是入侵性的 ,长期共生平衡而已 ,慢慢就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了, 生物界有很多互惠互利的寄生关系 。重要的是平衡与包容 ,使之成为自身的一部分 ,你去供养它的同时 ,也在供养你自己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一次煎熬,都是一次胜利,都是一次重生,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每一次煎熬,都有新的收获,都给了我生命新的升华,都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新的色彩。我真切地感受到,熬出来的滋味有多浓重!剩下的日子,我甘心情愿就这样“熬”下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