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面对,就选择了成长与希望

广文2022

<br> 疫情来临,广文中学全体老师、学生和家长携手同行,以各自的方式散发自己的光芒,共同托举心中的希望。每天,每个班里都有感动人的故事在默默讲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2022级,感受那些温暖人心的力量。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师者敬业乐道,网课由我护航</h3> “疫”别数日,深秋已经走远,取而代之的是冬日的严寒。从教室,到“云端”,始终不变的是广文对每个学生成长的关注。 学校领导立足于学生网课情况,不断优化调整教学方案,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质量提升。 学生们离开了校园,依然有老师们的关怀相伴。年级第一时间了解每位学生居家网课的详细情况,老师们的主阵地转到了“云端”,敬业如一,精心备课,精彩授课,课后跟踪,环环相扣,保障线上教学不打折扣。本就认真负责的老师用各种方法对学生关爱倍增,严格有加。如“火眼金睛”细心批改每一份作业,为了让学生们第二天一早就看到反馈,经常是忙到深夜或凌晨;关心同学心理动向,既做“经师”,更做“人师”;与家长交流,如何跟子女沟通。班主任繁忙冗杂的工作中,时刻放在第一位的就是每一位孩子。“这一刻,我才知道,人也能像灯塔一样,而老师比灯塔还要明亮!”“我的老师既博学多才,有温暖有爱。" 为了让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学校特意调整了早读与早餐的时间。程序的一处优化,极大地改善了网课期间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态。老师们也经常关心孩子们的休息、饮食,“早饭吃了吗?”“下课了,快去活动活动,休息一下眼睛。”“体育锻炼别落下。” 一切似乎都没变。“看到孩子们的线上学习忙碌而充实,一天天渐入佳境,我们就放心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少年值得期待,渐入成长佳境</h3> 网课期间,小小屏幕隔不住他们求知的欲望。或课堂认真专注听讲,或当小老师为同学讲题,或与老师连线答疑,孩子们抓住各种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做自己学习的主人。 成长不仅发生在自主学习中,还体现在生活的自立方面。<br> 仲钧泽的家长因工作在昌乐无法回家,他便在家里自己一个人上网课学习、做核酸,学着妈妈做饭的样子自己下厨。“梓禾的爸爸妈妈都是医护人员,爸爸坚守在单位一周没有回家了。妈妈每天一大早匆匆去医院工作,夜幕降临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当医生的孩子更要自立,更要有担当。”“妈妈中午不能回家,我就试着做饭给自己和妹妹吃,虽然只是简单的饭菜,但妹妹总是很给力的吃完。就这样,我的自立能力越来越强,对独立居家学习也越来越有信心。” 这些少年成了同学们的榜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样的年纪,一样的网课,两位同学却以惊人的自制力和自理能力把自己的生活学习打点得井井有条。成绩不是一切,唯有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才能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王添奕)“老子说过:‘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仲钧泽同学并非因独自在家而放松懈怠,反而端正态度认真学习自力更生。我不禁想起马克思说的一句话:‘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仲钧泽同学真正做到了‘君子慎独’。会想起父母平时照顾我,也很辛苦,我很感恩。”(李雨轩) 歌德曾说过:“我们虽可以靠父母和亲戚的庇护而成长,倚赖兄弟和好友,借交游的扶助,因爱人而得到幸福,但是无论怎样,归根结底,人类还是依赖自己。”《韩非子》云:“恃人不如自恃也。”仲钧泽和张梓禾等同学,正体现了新时代少年的自立自强和自我觉醒。愿有更多的同学发扬自强自立精神,做生命的自我实现者!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守望相助,携手积聚力量</h3> 千千万万的一线奋斗者诉说着“职责所在”,担当起了一代人的使命,齐心协力构筑了一道道“防护墙”。<div> 家长中有许多医护人员。曼羽爸爸是医院输血科的一名医生,为需要手术的新冠患者采血、配型,一丝不苟。峻铭、馨淇的爸爸妈妈、昊霖也都是医生,他们不计种种困难选择坚守。<br></div> 天宇天齐写下“看着头发有些花白、面色非常疲惫的爸爸戴着党徽、穿上红马甲后再次精神抖擞地冲在一线的时候,看到爸爸再一次奔赴社区小区,测温、记录、守卡点、蹲楼道、走访宣传、入户排查、夜间巡逻的时候,我心疼又骄傲,我难过又自豪。”昊霖的爸爸也是如此,“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疫情期间,还有许多热心家长报名做志愿者,选择为国家、为社会尽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孩子树立一个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榜样。思睿的姥爷是老一辈革命者,家风传承影响下,全家人都是热心肠。爸爸妈妈志愿服务,轮流到小区门口执勤,“虽然天很冷,但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我们的心是暖的。”大姐为社区居民检测核酸,吃住都在社区;二姐夫多次为社区和抗疫一线捐款捐物资,受到过各种表彰。 家长们想告诉孩子的是:“美好正在奔来的路上,可能没有期待中的那么圆满,但,幸福不会缺席。”“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再小的能量也能汇聚成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希望!” 列车的前方一定是春暖花开。选择面对,就选择了成长与希望。相信自己,用今天的坚持迎接明天的朝阳! 编辑:万秀环<div>图片:初一各班</div><div>审核:赵传玉</div><div>签发:高克林</div>

网课

同学

老师

学习

学生

家长

孩子

成长

仲钧泽

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