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讨论.走进元曲]正宫·金殿喜重重·秋思

吻过地平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罢这套南北合套形式的元曲,觉得它就是一篇绝佳的情书,没想到古人也如今人一样,热情奔放,表达对心上人的思念之情,毫不矫揉造作,令人赞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伊人:你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个秋天的夜晚,斜风裹着细雨穿过厅堂,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孤枕难眠,生活在北方的大雁往南方飞去,他们“嘎嘎的叫声” 在夜晚格外清晰,更让我愁绪万千。外面的风雨声又传了过来,让人倍觉起凄凉,节气在不停地转换,现在已经过了重阳。我天天盼着回到家乡,却又回不到家乡,真是身不由己。我的心上人,现在的暂时的分别,恐怕是老天爷让我们像参商二星一样,不得相见。我常常独自为此愁绪满腹,怏怏不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文:[金殿喜重重(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风雨秋堂,孤枕无眠,愁听雁南翔,风也凄凉,雨也凄凉,节序已过重阳。盼归期、何事归未得?料天教暂尔参商。昼思乡,夜思乡,此情常独悒怏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这里想像,你现在肯定因思念我紧蹙着眉头,愁容不展,对着那红枫哭泣,泪流满面;或拔下头上的金钗,在栏杆上刻画日子,盘算我的归期;或者在抚弄瑶琴,把思念我的哀怨倾注在这冰冷的琴弦之间。我知道你无事时便情不自禁地思念我,总是记挂着我。可是你怎知我也在这边因思念你疏于读书,愧于饮酒?我的一颗心也全在你的身上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文:[赛鸿秋(北)]想那人妒青山、愁蹙在眉峰上,泣丹枫、泪滴在香腮上,拔金钗、划损在雕阑上,托瑶琴、哀诉在冰弦上。无事不思量,总为咱身上。争知我懒看书,羞金酒,也只为他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都不知道我有多么悲伤,多么凄惨啊!亲爱的伊人 ,如今你与我天各一方,想当年怀王尝游高唐,临幸巫山神女。于是我也梦到伊人,身到伊人,一时间便水乳交融,谁料那烈烈的西风吹得寒蝉悲鸣, 竟把好梦惊破。把我气坏了,害惨了,把往日的豪放全都折磨殆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文:[金殿喜重重(南)]凄怆,望美人兮天一方。谩想象赋高唐。梦到他行,身到他行,甫能得一霎成双,是谁将好梦都惊破,被西风吹起啼螿。恼刘郎,害潘郎,折倒尽旧日豪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想着和你相依相偎,都不只是千次万次。我怎能和李司空一样见惯了就当是寻常呢? 才离开一 时半会儿,就如同三年十载一样漫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文:[货郎儿(北)]想着和他相偎厮俯视,知他是千场万场。我怎比司空见惯当寻常?才离了一时半刻,恰便似三暑十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恨前途渺茫,且路途艰辛。我在这里回肠百转独自徘徊,怎么也忘不了当年种种多情往事。一想起你一半真情、一半假意,乔模乔样,时而高兴,时而嗔怒,娇娆万状; 知冷知热,体贴入微,心思灵巧的样子,我就暗自神伤,且越想越伤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文:[醉太平(北)]恨程途渺茫,更风波零瀼。我这里千回百转自徬徨。撇不下多情数桩。半真半假乔模样,宜嗔宜喜娇情况,知疼知热俏心肠。但提来暗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伊人,往事如烟,只能在梦里空记忆,将来虽然犹可期待,但也怕愿望落空,只留下我为你伤心不已。往事不再提起,后会有期,前程未卜,我们各尽各的伤心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文:[尾声]往事后期空记省,我正是桃叶桃根各尽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套全曲并非纯然自抒怀抱,其形式结构带有明显的虚构色彩:或正或侧,或写实或幻想,或议论或叙述,从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达了作者复杂微妙细腻的相思之情。请问:作者是谁?文中的“刘郎、潘郎”原是何人?在文中实指何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