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网课

于小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人体课的网课示范,我是在家里进行的。没有助手来家里帮我视频直播,只能我自己一边画一边不断的停下来拍照片,每个步骤图都及时发到授课群里。同学们在一天里差不多每隔半小时就能同步看到我发的进度。最后完成作品翻拍高清图已经接近午夜两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临摹大师人体的作业都开始画了吗?有问题及时交流。我也同时在用以前油画院模特的图片在画人体。</p> <p class="ql-block">三天前完成了底层画,现在已经干透。今天准备深入刻画,我随时拍照,给大伙看进度。图片如下👇</p> <p class="ql-block">我马上开始画。先用加了一半松节油的罂粟油薄擦今天要画的部分。罂粟油不变黄,擦油好衔接。</p> <p class="ql-block">薄擦要等底层画充分干燥,稀释的罂粟油有一个湿润的薄油膜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用透明颜色画了头发和面部的最暗处,画上脸部基础颜色,脸在暗处色料不可太厚。“高厚低薄明遮暗透”。</p> <p class="ql-block">用旧的小扇笔,分别用冷暖两种稠厚颜料画头发亮部。</p> <p class="ql-block">旧扇笔是我用砂纸磨旧的,让笔毛参差不齐才能画毛发。</p> <p class="ql-block">用干净的小板刷扫连脸部,从最暗部开始向亮部过度。</p> <p class="ql-block">用较小的笔刻画五官。</p> <p class="ql-block">主要用硬笔,有一只羊毛水粉笔最后连接整体关系。</p> <p class="ql-block">面颊用羊毛笔连接更加柔和贯通。</p> <p class="ql-block">身体部分也是先要薄擦罂粟油,接着用较透明的颜色画最暗部分。</p> <p class="ql-block">看似奔放,其实是极为准确和深思熟虑的。</p> <p class="ql-block">一些暗部的冷灰</p> <p class="ql-block">我习惯用黑白两色,预先调出一小堆简单的灰色,排列在调色盘里,加一点其它颜色马上成为有冷暖倾向的灰色。</p> <p class="ql-block">反光和暖色,要画的薄。</p> <p class="ql-block">反光的冷暖倾向要有提前量,画的过一点,扫连之后倾向变弱才是最后需要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白色是“伦勃朗红花油钛白”。红花油钛白不变黄,覆盖力强。</p> <p class="ql-block">用最稠厚的颜色画亮部</p> <p class="ql-block">肩头的高光白色厚度几乎接近浮雕</p> <p class="ql-block">颜色尽可能画到层次丰富</p> <p class="ql-block">躯干要用更大一点的小板刷扫连,不断用布擦去刷子上的颜料。</p> <p class="ql-block">在用小板刷扫连的过程中,所画区域一定要接近最后完成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牢记“高厚低薄,明遮暗透”的原则。</p> <p class="ql-block">手部的颜色摆布阶段,也是暗部透明,亮部稠厚。</p> <p class="ql-block">手的完成效果,这个局部很高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