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相聚的日子

志华文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雨丝丝落下,初秋的凉意已随雨水浸入人的皮肤,我的思绪也如笔尖般的雨点,印落在空白的稿纸上,面前一杯白开水,在腾起的热雾中,揭开了往日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34年了,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就算是山涧里一条小溪,匆匆从眼前流过。我们从一个懵懵懂懂,不谒人事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两鬓双白,饱经风霜的老者,从一个天真烂漫,活泼漂亮的少女,变成了一位慈眉善目,令人尊威的老太太,这就是岁月留给生命的一个痕迹。</p><p class="ql-block"> 火红的年代,一颗颗挚热的心,带着满腔的热情,满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一群热血青年,响应领袖的号召,奔赴农村,来到张庄插队落户,成了一个新时代的农民。</p><p class="ql-block"> 16岁,正值青春期,让父母百般呵护的年龄,可我们已经承受了成年人所遭的苦难,上河做民工、割麦收秋、喷农药、拾棉花、掏厕所,往田里推车运粪... ...。经受过你难以想象的苦,经受过他人轻蔑和嘲笑的眼光,尝受过泪往肚子里流的滋味。但那几年留给我最大的收获和财富,莫过于我有了一批肝胆相照,心心相印的知青伙伴,大家同栖土坯房,一个饭锅轮马勺,大家彼此所产生的那份情感,是局外人不能理解的,是爱的纽带和桥梁把这批“不幸”人的心牢牢地拴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34年了,我们这个有着48人的集体,我们这群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我们这批快被社会遗忘的队伍,自知青返城那天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兵,进厂,随军,进国企。各有各的归宿,甚至从分手的那天起,就再也没有见过面。</p><p class="ql-block"> 云南,北京,石家庄,衡水,德州... ...。我的知青伙伴散落在祖国的各个城市,他们有着自己的辛酸史、奋斗史、成功史。下岗的,独居的,退休的,在职的,当老板的,还有做官的,我们各有自己的故事,是一本正在读, 有时还读不太懂的书。但不论相隔多远,时间隔的有多长,知青之间的那份情感是刻骨铭心的。互相打听着对方的消息,关心着彼此的生活,惦记着牵挂着。浓浓的情似一杯未加糖的咖啡,虽苦一点,但喝到肚里暖暖的,你会感觉到淳淳的香。</p><p class="ql-block"> 2010年9月18日,一推门,立刻被房间热烈的气氛所感染,大家喊着、跳着、拥抱着。那股高兴和兴奋劲无以言表,在此,我遇到了30年没见面的崔彤姐,近20年未见的金平姐,十余年后才相见,特意从云南赶来聚会的钟玲姐和薛华姐。</p><p class="ql-block"> 午宴开始了,大家首先为两个凑巧过生日的两姐妹送去祝福,然后大家互相敬酒,彼此询问着、倾诉着、追忆着。论及高处,姐妹相拥而泣,泪滑面颊,场面非常感人。在迪厅,大家唱着、舞着,随震耳欲聋的迪曲蹦着,仿佛又回到那年轻的时代,忘记了自已有的是已经做了爷爷奶奶的人。</p><p class="ql-block"> 最不想提及的就是振杰哥和士芹姐,他们没有参加聚会,照片上的合影少了他们的倩影,在短短的不到一年中,他们相继离开了大家,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写到这儿我潸然泪下,虽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但他们太年轻啊,五十出头就奔了黄泉,真让人心痛!来自远方云南的两个知青姐姐要去给他们扫墓,阴阳两隔,望你们在坟前多说会话,少掉眼泪,多烧点纸。你们就说知青兄弟姐妹很想他们,让他们在那边也保佑这边的伙伴们平平安安。</p><p class="ql-block"> 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我们把青春留给了农村,我们战天斗地,把汗水和泪水洒在了广阔的田野,我们把爱和恨留给了那个时空。知青运动,说它是历史的辉煌也好,悲哀也罢,但在我的心里,它永远是一座矗立在山顶的丰碑。做为知青,我无悔那个年代,我感谢谢那个年代把知识送与我这个无知的“知识青年”,让我成熟,稳健。</p><p class="ql-block"> 天下知青是一家,你们永远是我的亲人,期待着下次相聚,让幸福定格在永恒的瞬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