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习作展示

淡泊明志

<p class="ql-block">  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习作的题目是“我的拿手好戏”。本单元的习作要求是写出自己擅长的绝活或者绝招。这里就引出了一种心理感受,也就是成就感和自豪感,这也是这篇习作需要表达出的情感。所以这次习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自我、了解自我,建立自豪感与成就感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六年级学生能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拿手好戏。对于写事的文章,学生不陌生,都知道要写清楚事情的起因、经过、高潮、结果,但在这次习作中,学生有可能会出现以下几个问题:1.选择的材料是否合适,能否反映出好戏的“拿手”。2.能否重点写关于拿手好戏的故事,把故事写具体、清楚。3.故事是否 “有趣”,一波三折,能体现自己情感变化,吸引读者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  围绕这个话题,教材编排了四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启发习作思路。教材通过一句提示语和列举四组词语,提示学生一些习作的方向,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帮助学生确定话题,为“写什么”开拓思路。第二部分是理清习作思路。教材以三个引导性的问题,从内容和表达等方面给学生提供思考的角度。第三部分是展示提纲样例。教材给出了《三招挑西瓜》的习作提纲,旨在为学生写清楚自己的拿手好戏提供支架,降低习作难度。通过列提纲,习作“怎么写”就一目了然了。第四部分是修改和评价的要求,写之后自读习作,检查是否写通顺,是否把重点部分写具体,用以继续培养学生自觉修改习作的习惯,提高修改习作的水平。</p> <p class="ql-block">下面来看看我们班的作文集锦吧:</p> 打篮球 我的拿手好戏 巧解九连环 篮球之乐 我的拿手好戏--游泳 跳绳双摇技 攀墙秘计 三招包水饺 “鱼”乐无穷 捕获猫的“神经” 我的拿手好戏 我的拿手好戏--乐高拼装 绳绳相伴 “棋”乐无穷

习作

拿手好戏

学生

教材

提纲

部分

三招

成就感

思路

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