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富翁的嘱托

六合堂

<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8日下午接到通知:从29日0点开始,济源市全市进入5天静默。</p><p class="ql-block"> 我买好五天的生活物资,突然想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一定要去王屋山拜访一位道长。3年前我和闫合作老师去拜访过他,道长的很多理论让我耳目一新。现在闫合作老师已经仙逝,我有很多疑问困扰我很久了,需要王道长给我解释解释。最关键的是他说:2022年农历十一月有个拐点,对每个人都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农历十一月初五,这一年很糟糕 : 我妈还生了重病六个多月,我儿子在学校踢足球导致小腿骨折,疫情影响生意不景气,我自己的雄心壮志也消磨殆尽!</p><p class="ql-block"> 我给老婆说了八千好话,最后在不愉快的气氛中我逃了出来。天已经黑了,我开着我心爱的比亚迪唐极速驶出济源市,往王屋山道境广场飞奔而去。</p> <p class="ql-block">  一个多小时以后,我把车停在道境广场上边的停车场。我拿出我提前写好的小纸条快速浏览了一遍:1. 如何通过调节风水使人健康,2.辟谷的科学依据,3.祝由十三科如何消除肿瘤,4……最后是关键的“拐点”。</p><p class="ql-block"> 我一路想着,见了王道长后如何介绍我自己,因为人家可能早已经不记得我了,我准备拿一万元做为见面礼,太少了拿不出手,太多了咱也拿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惴惴不安的来到道观的大门口,发现大门是锁着的,是从外面锁着的,里边也没有灯光,说明里面是没有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儿?我赶紧拿出手机给王道长打了过去,王道长说他早已经不在济源市了。我怅然若失! 有点不甘心,我决定找一个农家乐住下来。</p> <p class="ql-block">  我徒步向村里走去,听说村子里有很多民宿小院,也找到了几家,都锁着门,推门敲门都没有用,根本就没有一个人可以问。我在村子里转悠了两个多小时 ,没有一家有人的,看来今天夜里我要睡在车里了,幸好我车里带有铺盖。</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只听吱扭一声,是大门打开的声音,有个老人出现在一个大宅院的门口,这只是一户人家,不是宾馆,也不是民宿。“进来暖和暖和吧!”一个宏亮的声音道。这幸福来的好突然啊!我正在犹豫,有个甜美的声音传过来:“哥!进来喝点热茶吧!”我定睛一看,大美女一枚,以前说美女,就是说女人,和美丽没有啥关系,这绝对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有一种端庄和优雅的气质。我心里有点慌乱,但腿还是不由自主的迈进院子里。</p> <p class="ql-block">  这茶可真香啊!平时我不喝茶的,因为不懂品味,只会牛饮,从来不知道茶水会这么令人陶醉。几杯茶下肚身上热乎乎的。</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做自我介绍: 我叫卢合,自己经营一家按摩养生店……我滔滔不绝讲我神奇的按摩技术,直到美女提醒我喝茶我才停了下来,老先生说:“我等了好久了,看来就是你了!有个王道长曾经告诉我,今年农历十一月,是一个拐点,我会遇到有缘人。”</p><p class="ql-block"> 我惊讶的瞪大了眼睛: “是下面道观里的王道长吗?什么拐点?是疫情吗?”</p><p class="ql-block"> “是那个王道长,他去年临走之前告诉我,2022年农历十一月,疫情会有拐点,想做点事儿的人都会在这个月迎来转机,这个月一定要问财神爷多要钱,要了,十年之内财神爷会全部送给你。请问你想问财神要多少钱?”老先生用神秘的眼神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需要200万,两个400万,我自己还需要100到——200万,5-6百万,够花了!”我不好意思的说。</p><p class="ql-block"> 老者呵呵笑道:“太少了,你怎么只想着你自己,依我看你要问财神要五千万或者一个亿!”</p><p class="ql-block"> 我愣住了,又喝了一杯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不早了,你先去休息,明天我们再聊,小李去把客房的床整理一下,安排卢先生休息,记得把电暖气打开。”</p><p class="ql-block"> “客房我早就收拾好了,卢先生请!”小李甜甜的说道。</p><p class="ql-block"> 躺在客房的床上,我认真思考着老者的每一句话,他是什么人?他为什么要等我?他等的是我吗?难道他想要我为他做什么?迷迷糊糊,进入了梦乡。</p> <p class="ql-block">  第2天我醒来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饭已经做好了。我洗漱完后赶快去吃饭。吃饭期间老先生告诉我: “我姓郑,今年76岁,来自安徽省。年少时穷困潦倒,偷人的心都有。我在安徽倒卖过古董,倒卖过药材。后来在药店租柜台卖过保健品,一折进货,发小广告到处张贴,当时没有人监管,赚了一笔钱,后来被人举报。我跑到郑州一家国美电器做过销售员,半年后我和几个朋友在金水路边开了一个店,模仿国美电器的方式销售电视机,微波炉,电烤箱,音响等等家用电器。当时的钱很好赚,我赚到了第一桶金。买房买车,可潇洒了,但第1次婚姻因为我自己的原因离了,留下了一个孩子,孩子也不听话,整天不干正事,也不结婚,我给他钱他也不要,并且说绝对不会继承我的事业。后来的几次婚姻都失败了。有一年我生病了,医生说是肝癌晚期,活不过三年,那年我54岁。儿子不管我,也没有人管我,我几乎绝望。听说王屋山有灵气,我放弃医院的治疗,想来转转,在这儿碰到一个道士,道士教我辟谷,教我打坐练功,没想到我的肝癌居然好了!我又回去做生意,生意越做越大,十几年后身体又不行了,我的血糖血压都很高,有一次正在喝酒时因脑出血晕倒在饭桌上,那年我69岁。在医院抢救过来后整个人都变了,不能走路,不会说话,还有点痴呆。冥冥之中我又想起了王屋山的道士,但老道士已经作古,我在这儿又认识了王道士,他让我明白了易经的道理: 什么叫飞龙在天,什么叫亢龙有悔。我继续辟谷修炼,说来也怪,我的身体竟然又康复了,王屋山真是有灵气的地方!尘世间人人都是过客,不管贫富,都是来布施的,人老了应该远离尘世,回归自然,千金散尽,给灵魂找到一片净土……”</p><p class="ql-block"> 吃过饭后,我跟随郑老先生来到他的菜地,昨天晚上太冷了,菜都结冰了。我发现郑老的腿脚不太方便,腰椎颈椎也不好。 下午我为郑老按摩身体,很疼,但他说很舒服,小李做的饭菜用的都是农村里经常吃的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蒜苗,芥菜,但特别好吃。也不知道小李和郑老是什么关系,也没好意思问。</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30日,我起来就闻到了一股馒头香气,好多年了从来没有闻到过馒头有这么香。腌芥菜,小米粥,简单美味,我问小李: “这馒头怎么会这么香,芥菜也好吃,还有小米粥都有一种浓浓的香味,和我们熬的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小李笑道: “小麦是我们自己种的,只用农家肥,面粉是用石磨磨的,小米也是。”</p><p class="ql-block"> “最好的养生就是吃好喝好,纯天然的食材才能做出来好饭,回归农村是未来最高级的养生,养老也是。”郑老认真的说。</p><p class="ql-block"> 小李看着我问: “你的按摩技术也很特别,能不能教教我?”</p><p class="ql-block"> 我说: “当然可以!”</p><p class="ql-block"> 我给郑老做完理疗按摩后又给小李做,一边做一边给她讲按摩原理。</p><p class="ql-block"> 晚上,江泽民主席逝世了,享年96岁。郑老忧伤的说: “我今年76岁了,估计活不到96岁!”说完就去睡了。</p><p class="ql-block"> 我问小陈: “你和郑老是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 “郑老是我的恩人,是我们家的恩人!是当年的商业奇才,曾经的千万富翁,后来因为吃官司,坐牢,生病破产了,所有的亲人朋友都不敢沾他,我是看他没有人照看,主动来的。在这儿我学会了种地,种菜,做饭,我感觉很充实。”</p><p class="ql-block"> 夜里我们聊了很久,从宗教聊到教育,从文化聊到中医,从养生聊到养老,小李的知识面很广,也很健谈。</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1日,太阳终于出来了,明亮的晨光从窗帘的缝隙照在我的床上。我这几天睡的都很好,平时我夜里两点多会醒来,直到三点多才能睡着,根据中医的说法,这可能是脾胃不好,难道这两天我自己好了吗?</p><p class="ql-block"> 起床后看到郑老还在打坐练功,我也学着打坐,但我的腿怎么都盘不起来,一会儿就又疼又麻的。</p><p class="ql-block"> 郑老说:“我开始打坐时还不如你呢!坚持一段时间就适应了。人老都是筋变硬变短,气虚血瘀,阳气不足,打坐练功能舒筋活血,补气升阳。”</p><p class="ql-block"> 我说: “你说的太对了!我就是做不到。”</p><p class="ql-block"> “我问你,人来到这个世上的意义是什么?”郑老问我。</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是来享受生活了,也有人说是来受罪了,有人说是报恩,还有人说来报仇,也有说传宗接代,我认为人就像一只蜜蜂一样,为了蜂群这个集体能够生生不息而奉献自己短暂的生命!” 我一边想一边说,也不知道对不对。</p><p class="ql-block"> “我给你个任务,我在银行里还有一千多万存款,你帮我取出来,一次不能多取,要分很多次才行,然后布施到社会中去,你可以作为基金,帮有善念的年轻人找到工作,帮生意上成功感情上失败的人找归宿。金钱的价值在于流通,让这些东西到市场里去发挥价值吧!你顺便帮我度过老年这段时间,你意下如何?”</p><p class="ql-block">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沉默了一会说: “我只会按摩,不会经营,我怕我做不好。”</p><p class="ql-block"> “这不需要挣钱,会花钱就行了,小李在大学里学的就是市场管理学,什么都懂,能帮到你的,人死了,钱没有花完,这是罪过,像我这样的人世界上多的是,你帮他们花钱,顺便帮他们养老,不行吗?”</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都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打坐练功,吃饭,站桩练功,吃饭,为郑老按摩,他也不急着要我的答复。</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2日,睡到中午十一点才醒来,昨天夜里失眠了,到早上五点多才睡着。</p><p class="ql-block"> 小李也说失眠了,十点多才起来,大家都没有吃早餐,中午我想亲自做一顿饭,小李欣然同意。</p><p class="ql-block"> 和面加个鸡蛋,用温水加了一点盐,和面和到盆光,手光,面光,然后用小盆扣起来醒面。锅里加凉水三碗,开火,生姜大蒜切成末直接放在锅里,胡萝卜,白萝卜切成丝也直接放入锅里。</p><p class="ql-block"> 在一旁的小李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做法,好奇的瞪大了眼睛: “你这么做饭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有擀面了,技术还没有生疏,擀面,切面一气呵成。锅开了,把面下到锅里,小李帮我烧火看锅,我赶快切点小葱花,香菜末,菠菜,把洗好的红薯带皮切成小块,再用两小勺红薯粉做成水淀粉。面条漂上来了,我把红薯放到锅中。小李惊讶的说: “还能这样啊!”</p><p class="ql-block"> 等红薯快熟的时候,我把水淀粉倒入锅中搅拌,等锅再次烧开冒泡时加入食盐,花椒粉,小葱花,香菜末,菠菜,关火,大功告成。</p><p class="ql-block"> “什么饭呀?这么香!好久没有吃过糊涂面了!”郑老从房间走出来打了个哈欠说。</p><p class="ql-block"> “快来尝尝卢先生的手艺!”小李一边端饭一边说。</p><p class="ql-block"> 我喝了一口糊涂面,感觉还差了一味,说: “再加点辣椒就更好了!”</p><p class="ql-block"> 郑老从窗台上拿来一瓶油泼辣椒,里面还有芝麻,花生碎说: “这行不行?”</p><p class="ql-block"> 我说: “这太行了!”</p><p class="ql-block"> 小李在碗里加了点辣椒,喝了一小口饭,品了好久说: “今天又涨知识了,饭原来也可以这么做,别有一番风味!”又夹起一块红薯咬了一小口,慢慢嚼碎咽下,有点激动的说: “红薯还可以放在咸饭里,太甜了,太好吃了!全程没有用油,还色香味俱全。”</p><p class="ql-block"> 这么冷的天,一碗糊涂面把我们三个都喝得满头大汗,这就是传说中的帽都戴不住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谈论美食,医疗,按摩,养生,养老,农村,种地,最后聊到了无人的乡村,一直聊到很晚才去休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12月3日,依然是个艳阳天,网上说广州都解封了,真是拐点来了吗?明天我就要回家了,想想这几天的境遇,有点不现实,虽说没有见到王道长,但也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小李按照我昨天的做法又做了一锅糊涂面,一样的食材,味道还是不太一样,不过也很好喝。</p><p class="ql-block"> 我把胡萝卜,白萝卜,切成细丝,把冬瓜切成粗一点的丝,先用白糖,白醋腌制十分钟,然后用花椒,生姜片,大葱,辣椒做了一点红油,加上盐,味精,做了个凉拌三丝,上面放了一点香菜,色香味俱全。</p><p class="ql-block"> 郑老尝了一口凉拌菜说 : “味道不错,我给这道菜起个菜名吧!就叫三思而后行!”</p><p class="ql-block"> “这个菜名好!就一个冬瓜萝卜丝都能做出彩,从来没有吃过生冬瓜,我尝尝什么味道。”小李高兴的说,夹了一筷子凉拌菜放进嘴里,“哇哦!太好吃了!”</p><p class="ql-block"> “养生要吃一些生的食材,不要天天吃熟食,生的蔬菜水果里含有大量的生物酶,能帮助人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能促进代谢,增加活力,现代人生病大多是因为体内缺乏相应的酶,当然,中国传统食材里的发酵食品里,都有很多活性酶,比如柿子醋,豆豉,面酱,酱油,酸菜,米酒等。”我侃侃而谈。</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时候肚子饿,没啥吃,吃过生小麦,生玉米,生红薯,生茄子,生豆角,都没有啥事儿,现在讲科学了,说生的不卫生,不能吃,酸菜里有亚硝酸盐致癌,自己做的醋不卫生,自己做的酒有甲醛,啥都不叫做了!你说吃生的又成好东西了?”郑老不解的说。</p><p class="ql-block"> “科学只是一种方法,不是宗教,更不一定是真理,也可能与真理渐行渐远,我们的传统被科学打击的消失殆尽,我们的中医只教医生治病防病,没有教如何科学赚钱,还被冠以不科学的帽子,只能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不能用科学对待一切!”我说的有点偏激了, 本来好好气氛被我弄得有点沉闷。</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你反对科学也这么振振有词。”</p><p class="ql-block">小李及时打破沉闷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饭后我们在村子里散步了一个多小时,这村里白天也很少有人。回来后我教小李按摩,小李先在我身上实践按摩,然后给郑老按摩,上手很快,动作还行, 就是力道不足,必须有几个月的练习后才行。</p><p class="ql-block"> 晚上吃烤红薯,喝玉米丝粥,配腌制芥菜。红薯是我们老家的笨红薯,又香又甜,玉米是地里种的玉米,口感特别爽滑香糯,我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原生态的饭了,我们一直聊到深夜。郑老先去休息了。小李小声的问我说: “明天济源市都解封了,你是不是要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回去把店里的事儿安排一下,最重要的是给财神爷上香祈福,多要些钱,然后为社会做点贡献。”</p><p class="ql-block"> “郑老说他还有一千多万,也不知道真假,我还以为他真的破产了呢!他到底是什么意思?”小李忧心忡忡的说。</p><p class="ql-block"> “国外有好多富翁,老年时都公开把钱捐了出去,因为巨额的钱对一个老年人来说就是灾难,郑老隐藏钱财只是为了自保,没有别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4日,我5点10分就醒来了,该回去了,心里一直想着几个词汇: 拐点,祈福,布施,种地,疗养,农业,养生,无人村,年轻人,事业成功的老人……整合资源。</p><p class="ql-block"> 快8点了,不敢再想了,赶紧起床。小李已经做好了早餐,还有酒,我和大家碰了一下,喝了一小杯,一会儿要开车回去,不能多喝。</p><p class="ql-block"> 道别郑老小李,我开车回家,有很多客户打电话问开门了没有,我说已经开门了。</p><p class="ql-block"> 希望疫情马上过去,希望全国人民幸福安康,隆冬将至,春天正在酝酿。</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