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那些事儿

天高云淡

<p class="ql-block">  这不只是一则生活记录,还是一条转让启事。</p> <p class="ql-block">  客厅立一尊清新雅致的鱼缸,养一群悠哉游哉的“闲”鱼,那该是一幅灵动的画。不仅赏心悦目,陶冶性情,还能为生活增色添彩,引他人侧目驻足。据说,还有改变风水,提升运势之奇效。</p> <p class="ql-block">  心动不如行动。趁着满腔热情,转市场,询价格,货比三家,讨价还价,终于喜迎鱼缸就位。话说,养鱼先养水。初试身手,自然马虎不得,加盐,注水,先让水循环三天。设想着水清藻秀,鱼游其间的美景,又添置了假山、水草,经不住年轻貌美老板娘的蛊惑,估摸着鱼缸到卫生间的距离,又抱回一盘水管,用于将来鱼缸换水。选择一黄道吉日,经千挑万选,乐滋滋提着11条锦鲤回家。鱼老板懂行,说:锦鲤好养,适合新手。老板娘俏皮,半真半假:11是单数,求缺的意思,有“鱼”丁兴旺之意。生意人善于察言观色,见机行事,不知不觉间,我肯定着了他小两口的道。不过是,干着自己悦意的事儿,听着别人贴心的话,自己更是满心欢喜。</p> <p class="ql-block">  从那天起,收工回家、饭后、睡前,我总是饶有兴趣地欣赏,品评。看这些鱼儿,它们各有各的身姿,各有各的做派,各有各的性情,各有各的气度。</p> <p class="ql-block">  状况总在不经意间发生。第六、七天的样子,水浊了,白雾蒙蒙的样子,不像迷了鱼的眼,倒像塞了我的心,赶紧求告鱼老板。所幸,“药到病除”。但,水好起来的同时,鱼似乎蔫下来了。又登门求教,那俏皮的老板娘轻松作答:缺氧了嘛,安个加氧泵就好!有道理呀,空气稀薄不就体乏无力吗?可问题似乎并不那么简单,后来的日子,它们烂鳃、腐皮、痘疮、肠炎……我是不在鱼市,就是在去鱼市的路上,有时候还顺便忍痛丢弃一两条撒手人寰的鱼。人们总是在试错中不断进步。当鱼儿仅剩4条时,水清了,鱼也不蔫了。一天饭后,端详这硕果仅存的宝贝,我突然觉得它们有点儿呆头呆脑,有点儿四平八稳,有点儿薄情寡义,而且,据说它们只有七秒的记忆。倦怠、厌弃之感潜滋暗长,如今回想,那应该是移情别恋的前奏。</p> <p class="ql-block"> 周末闲暇,又逛鱼市。偶遇双线侧,一见倾心。络腮胡店家介绍,这是鲫鱼的一种,又叫红鳍鲫,冷水鱼,杂食,生性敏感,好动,顽强,最好养。这令我到底有些流连忘返。老板见风使舵,一口价,不还价。最终,怀着对络腮胡子店家强横的无奈、对原来俏皮老板娘小两口“背叛”的歉疚,成交。红鳍鲫果然精神,活泛,群体同向游弋,机警、灵动、朝气蓬勃,颇有那么一点儿壮观。如果不出意外,意外总在发生。小长假,回老家,特意多喂了鱼食,检查水循环,加氧泵,临走还有点儿恋恋难舍。待返回却看到尸横满缸、全“军”覆没的触目惊心,原因是其间电卡没电,不知何时水停止了循环!唉……收拾着惨烈的残局,痛心疾首之余,我黯然神伤。</p> <p class="ql-block">  就让缸空着吧,再也不荼毒生灵,再也不跟自己过不去。说什么陶冶性情,那明明是折腾自己;说什么为生活增色添彩,那简直就是身体与心灵的双虐;说什么改变风水,自己的修为就是最好的风水。</p> <p class="ql-block">  据说,有个闲鱼网,我准备改天把这个缸挂上。又听说,九龙商场那边有家二手货市场,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上门回收的业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