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故事——特别的我】大唐现代双语幼儿园大二班

大唐现代启博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就好像天空中有各种各样的云☁,好像大海里有各种各样的鱼🐟,好像花园里有各种各样的花🌺,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独一无二的名字,独一无二的长相。</p> 课程缘起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我”不仅是一个独特的我,而且是一个生命不断成长与发展的“我”。经过两年多的幼儿园生活,幼儿身体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兴趣、情感、能力等方面也不断发展。不知不觉中他们从幼儿园最小的一员转变为幼儿园中最大的哥哥姐姐。在这成长历程中既蕴涵着许多兴奋和喜悦,也潜藏着许多教育的契机和内容。对幼儿来说发现自己的变化,知道自己的成长,探究自己身上的种种变化,体验在幼儿园中角色的转变,关注自我增强、自我意识、提高自信心,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的人。通过发现自己的优点,做帮助同伴及做老师、他人的小帮手,进一步满足幼儿渴望成长的需要,满足幼儿自信与成就的需要。同时幼儿认识到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家长及亲人的辛劳和关爱。这也是本主题的出发点。</p> 课程目标 <p class="ql-block">1.从多个角度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关注自身的成长过程,感受成长的快乐。</p><p class="ql-block">2.愿意发现自己的长处,帮助同伴,共同进步和学习。</p><p class="ql-block">3.通过帮助同伴,树立自信和成功感,提高主人翁意识。</p><p class="ql-block">4.能学会用轮流的方式谈话,体会与同伴交流、讨论的乐趣。</p><p class="ql-block">5.培养幼儿养成细心、认真的学习态度。</p> 我喜欢我 <p class="ql-block">❤️“你喜欢自己哪些地方呢?和小朋友有哪些不一样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樱桃:我的头发比有些小女生的头发短,我喜欢我的头发。</p><p class="ql-block">航航:我长得胖乎乎的。</p><p class="ql-block">智博:我长得帅,我喜欢我自己。</p><p class="ql-block">梦梦:上了大班,我长高了。</p><p class="ql-block">豆包:我和其他小朋友的皮肤不一样。</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通过朋友间的对话,孩子们发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便开始写下、画下“特别的我”。</p> <p class="ql-block">  调查表的完成,让我们知道了每个人的特别之处都是很珍贵的,原来“ 我 ”和别人有这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喜欢自己的特别之处,也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其他人的特别。</p> 创意的我 <p class="ql-block">🧡“你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p><p class="ql-block">蛋蛋: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喜欢我,所以他们给我起了这个名字。</p><p class="ql-block">悦悦:我喜欢我的名字,她读起来很好听。</p><p class="ql-block">小宝:我的名字和哥哥的名字差一个字哦!</p><p class="ql-block">龙龙:我太喜欢我的名字啦!</p><p class="ql-block">洛洛:我的名字写出来很漂亮。</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通过讨论与相互介绍,孩子们都发现,原来爸爸妈妈不是随随便便给我们取名的,都是有一定意义的,爸爸妈妈心目中“独一无二”的我们有着独一无二的名字。这小小的名字中表达了爸爸妈妈对我们的期望,倾注了他们对我们独一无二的爱!</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以自己的姓名为基础,通过五彩的色彩和各种各样的装饰,构造出属于自己的名片。设计过程中孩子们认认真真,一个小小的名签蕴藏着孩子们无尽的小心思。</p> 我的特别 <p class="ql-block">💛“指纹的样子?指纹可以干什么?”</p><p class="ql-block">宇言:我的指纹像蜗牛线。</p><p class="ql-block">浚宸:我每个手的指纹都不一样。</p><p class="ql-block">丸子:我的指纹像螺旋线,一圈一圈。</p><p class="ql-block">妞妞:指纹可以用来解锁手机密码。</p><p class="ql-block">多多:指纹还可以干什么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通过观察了解到每个人的指纹都不一样,知道指纹的作用,可以用来解锁,并且还可以通过指纹破案👍👍👍</p> <p class="ql-block">  观察自己的指纹,了解指纹,进一步感知指纹的独特之处。用放大镜🔍进行观察比较,仔细观察指纹纹路的形状、方向、排列、长短等方面的不同。</p> 活力的我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玩什么?”</p><p class="ql-block">哆咪:我喜欢玩滑梯。</p><p class="ql-block">滴答:独木桥可以锻炼我的平衡力。</p><p class="ql-block">羲羲:滑梯我能一下子就滑下来。</p><p class="ql-block">圣杰:<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最喜欢荡秋千,我可以荡的最高。</span></p><p class="ql-block">宸浩:飞盘和降落伞是我最后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  欢乐的笑声,飘散在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快乐的我,在幼儿园享受美好时光。</p> 能干的我 <p class="ql-block">💙“我会做好多事情啦!!”</p><p class="ql-block">Norton:我可以帮妈妈扫地,擦桌子。</p><p class="ql-block">淼淼:我干起活来可厉害啦!</p><p class="ql-block">浩轩:我会洗碗和叠衣服。</p><p class="ql-block">瑶瑶:我能自己洗澡哦!</p><p class="ql-block">王子:我不仅可以照顾自己,我还能帮助其他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 长大后的我们,越来越能干!很多事情不再需要大人的帮忙,小小的我藏着满满的能量。</p> 与我有关 <p class="ql-block">绘本推荐⬇️</p> <p class="ql-block">  绘本的阅读,让我们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事情。有的孩子画画不怎么好,但是特别会叠纸飞机;有的孩子怕被蚊子叮,但是从来不害怕打针;有的孩子拍球拍不好,但是滑冰滑得很好;有的孩子羞于在众人面前唱歌,但是一个人弹琴就很放松;有的孩子经常迷路,但知道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花园……而我们也要在活动中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到每个自己都是独一无二的星星,不要因为缺点而自卑,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勇敢做自己。</p> 活动反思 <p class="ql-block"> 成长,是我们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必须经过的一道工序。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会在成长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在《特别的我》主题学习中,孩子们不仅学习了如何看待自己、对待他人,还不断发展了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通过这次的活动,小朋友们知道每个人都有值得分享的特别之处,在这个广阔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独特”的。</p><p class="ql-block"> 幼儿园里丰富多彩的活动,升入大班的你们更聪慧、善乐群、喜交往、老师会为你们的每一次成长而感到自豪,并期待你们更好的发展自“我”,挑战自“我”。</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一生,都在不断理解自我</p><p class="ql-block">虽然有时,也会对自己有不满</p><p class="ql-block">但若想起,这一段真切的生命体验之旅</p><p class="ql-block">想到那时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多么特别呀!</p><p class="ql-block">多么独一无二呀!</p><p class="ql-block">多么喜欢这样的自己呀!</p><p class="ql-block">是不是给予了自己</p><p class="ql-block">一份相信未来的力量呢?</p>

指纹

独一无二

自己

喜欢

幼儿园

每个

孩子

名字

成长

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