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疆自驾游

小轩

<p class="ql-block">2010年8月,我们一行三人驾车踏上新疆之旅,心情无比激动,这是第一次开这么远的车,一路上没有困意,车外的景色吸引着我们,下午6点到达第一站银川,入住酒店吃当地特色餐休息。第二天一早出发继续赶路,今天感觉疲劳了,越往西方向开人烟越少,陕西、甘肃,黄土高坡、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大车在旁边呼啸而过,横风吹的车直摇晃,走到下午7点多,太阳🌞还老高呢,我们第一次自驾车出去,没有做好攻略,一直认为想啥时候休息了就停车住宿休息,没想到这辈子终身难忘的事情就让我们赶上了,那会高速还没有修到哈密,有700多公里是312国道,赶上又修路,312那个破国道啊,又窄又颠,就这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国道上一直开,对面过来的大车灯贼亮,晃的眼睛根本看不见路,摸黑开呀,想停车根本没门,没有停车的地方,眼睛都睁不开了还得一直开,到夜里12点多终于走到一个叫星星峡的地方,可以停车上个厕所吃个饭,没有住宿的地方,必须还要一直开车往前走,现在我可真体会到了开夜车的味道,就这样我们凌晨四点终于到达新疆的哈密,赶紧入住酒店休息,快累死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直睡到10点多才醒,我赶紧联系一下亲人,我舅舅一家在哈密,当年舅舅是解放新疆的一员,留在了新疆,为建设我们祖国边疆在这里扎根了。为他的革命精神感动,我有很多年没有见过他们了,心情无比激动。电话打通舅舅正在医院拿药呢,立马赶紧的回家招呼孩子们去找我,去饭店吃饭给我接风,亲人就是亲人啊,都激动得不行了,我还没出酒店门就看到我哥到酒店大堂了,亲人相见有说不完了话,就这样一直说一直唠,去他们每家都住住看看,感到无比温暖。</p> <p class="ql-block">哈密:是新疆迈向内地的要道,丝绸之路的咽喉,有新疆门户之称,与蒙古国接壤,哈密瓜🍈产地,在这里吃的瓜比内地的甜很多。</p> <p class="ql-block">第二站乌鲁木齐:逛逛市容市貌、大巴扎是重点,星光夜市也是必须要去的。大巴扎里根本没啥人,甚至一个汉族人也没有看到,像到了国外,从里面出来我们在酒店吃饭老板说你们胆子挺大呗,没人敢去,因为在之前新疆暴动在大巴扎动乱分子大打出手,打死了不少人。无知着无畏说我们呢。其实之前我们也了解过了,都说去吧没事,现在很安定,没人敢闹事,我们才敢去的。毕竟是在我们自己国家我怕啥。</p> <p class="ql-block">可惜照片没有了,照了很多大巴扎的星光夜市的照片都没有保存起来。</p> <p class="ql-block">五彩滩: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4A景区,地处我国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是去往喀纳斯的必经之地。</p> <p class="ql-block">布尔津:是进出口新疆口岸的必经之地,美丽的县城住一宿,吃吃这里的冷水鱼,这里还有很多河南人卖各种的新疆玉石。</p> <p class="ql-block">喀纳斯:位于阿勒泰山南,是一个高山冰水堰塞湖,海拔1374米、面积45平方公里,拥有天然优良牧场,蒙族图瓦人在这里居住。</p> <p class="ql-block">白哈巴西北第一村:中国最美小镇之一,去这里要办理边防证,还要缴纳古村维护费。</p> <p class="ql-block">吐鲁番火焰山、交河古城:交合古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距今2000多年,国家重点文物,被世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吐鲁番火焰山西游记拍摄地,最热能有70多度,巨型温度计🌡️记录每天温度,干热干热的气候,我这下了解了为什么她们都裹的那么严实了,会把人晒成葡萄干。我也帽子围巾雨伞☂️全部用上,也解不了我的干热难耐。看图</p> <p class="ql-block">坎儿井:是劳动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引出了地下水让沙漠变成绿洲。</p> <p class="ql-block">克拉玛依油田、戈壁滩: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戈壁滩,有着数不清的磕头机,这就是克拉玛依油田,车一直行驶着一路在两边闪过的无数的提油机,壮观场面难以言表,可惜照片没了。</p> <p class="ql-block">魔鬼城:属于雅丹地貌,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长期作用下,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行怪状,这里四季多风,当大风吹来,黄沙遮天,大风的凄厉呼啸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得名。</p> <p class="ql-block">十几天的行程很快就过去了,回到哈密与亲人们再见,依依不舍,舅舅老泪纵横,姐夫是110的,警车开道把我们送到了国道,再见了新疆、再见了哈密的我的亲人们,后会有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