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记

艸河渔翁

<p class="ql-block">  那天是五根光棍的虎年11月11日中午1点,因核酸筛查的混管阳性复检确诊,一条铁链锁上了楼栋大门。随后大白连续几天上门捅喉咙做单管核酸,用棉花签和试剂辩别阴阳人。封闭管理期间,坐大巴到方仓的阳性接近两位数。再跩的人,再狡的人,再行事的人,都一个个老老实实跍倒屋头喝啤酒看电视,规规矩矩坐在阳台刷手机晒太阳。 一晃到到今天,居家隔离20天了,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把这个冬天的百分之二十献给了全民抗疫;也把虎年的百分之六献给了静默重庆。</p><p class="ql-block"> 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打发时间的是手机,电视,书籍,足球,酒精和核酸;陪伴左右的是寂寞,焦虑,空虚,烦躁,等待与期盼。初冬的一个个沉闷的日出与日落,就这样淹没在关门闭户的抗疫风雨之中。看似时间不长,熬过来也挺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富得流石油的卡塔尔正在闹闹热热的举办足球世界杯,我看了几场直播,却提不起兴趣。回想那些年想看世界杯直播没时间,现在有时间又觉得没看事。原因是过去买足彩,我的球经是从不分析对手,只需按中国男足输2个至6个球的区间下注赌一把,多少都能赢点钱。可勒回中国队没去中东,该赌哪支队输呢?心头一点哈数都没得,还赌个球啊。外达光看电视不运动,又怕长嘎嘎,只好吃撇点,好球烦。</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纸解封通知,从社交平台的手机屏幕跃入眼帘,我没有欢呼雀跃,也无欣喜若狂,只有迫不及待,实在按耐不住。这么多天一直不修边幅的我,手忙脚乱脱下了居家纯棉套服和拖鞋,猴急武急换上羽绒服,牛仔裤和皮鞋,还假巴意思对着镜子梳了头发。然后打开关闭了三个星期的房门,敝开了尘封二十天的心菲,一溜烟蹿进电梯,从离地面70多米高的空中楼阁直降楼底沾地气。</p><p class="ql-block"> 在小区便利店的门口,与三三两两的左邻右舍点头致意:“今天核老吗?”“核老核老”。大家驻足在社交距离外,这段时间闷在肚子里的龙门阵,一古脑摆在了你来我往的冲壳子中。家长里短的聊天好棒,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p><p class="ql-block"> 出了小区大门,离开了曾经定义为高风险的“隔离管控区”,进入了“社会面”。我淋浴着冬日的霏霏细雨,行走在重庆城西的滩子口,公路上已看不到铁皮挡板,不时驶过的多为保供的厢式货车,不见私家车。寂静了几周的大街小巷,往来的行人清一色戴着口罩,行色匆匆,大都城的上空又飘荡起过小日子的烟火气。</p><p class="ql-block"> 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已经三年了,病毒确实猫刹,一次又一次肆虐全球,到处称王称霸,有的国家拿它没办法,有的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疫苗,核酸,方仓,隔离,封控,还有停工者的无奈和逆行者的美丽,毎一个回合的较量,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惊涛骇浪。滚蛋吧病毒君,相比放弃抗争的躺平,奋力抗争的我们,确实付出了极大的成本,也正是众志成城的坚持与团结,守护了公众的健康与信念,谱写了一曲敬畏生命的颂歌。</p><p class="ql-block"> 告别了无所事事的日子,开启了久闲的房门,我一扫多日的懒散,沿着惯常的散步线路溜达了一圈。该回屋了。浑身舒坦的我,习惯性的踱进了超市,顺便带一把蔬菜回家。我猛地醒豁过来:这不就是往日不断重复的寻常吗?我自由自在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情不自禁地发出了由衷的感叹——平平凡凡的生活,我又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然,解封并不意味着疫情刹角,一点都不能掉以轻心。在这里,我还要致敬这些天来一直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庆的和各地支援重庆的所有人们——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按照贯常的行文套路,结尾照例奉上一碗醒瞌睡的心灵🐔 汤。管他的哟,信不信在随你,反正先自我陶醉一番再说:</p><p class="ql-block"> 抗疫总结——坚持就是胜利!</p><p class="ql-block"> 抗疫收获——团结就是力量!</p><p class="ql-block"> 抗疫感慨——平平淡淡才是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