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语文老师的困惑和成长!

鸽子

<p class="ql-block">  忙忙碌碌低头教学,总结的很少,仅凭经验在教书,很少抬头看天。每次听专家讲课,也只是觉得好,却不知道哪里好,每次模仿优秀课例上课,也是模仿了其形,难以得其精髓,只知道是这样讲的,难以说出为什么这么讲,有时有点创新也不知道是否偏离了语文教学的轨道……<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困惑1:语文课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p><p class="ql-block"> 通过学习课标,我明白了语文课是学生学习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学的课,是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实践课,是引导学生提高语文综合素养的课。2022新课标中又提到了语文课程应引导学生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景中,通过积极的语言实践,积累语言经验,体会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培养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这又让我清晰的认识到,语文课还要努力创设真实的语言运用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学习语文,发展能力,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还要让学生通过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这些语言实践活动,体会语言文字的特点,学会运用语言文字。只有了解课标,才能让我们的语文课不走偏!</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困惑2:好的教学目标应怎么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张爱军教授告诉我们:学习目标引导学习、教学和评估,具有导学、导教和导评的功能。设计学习目标,力求符合课标、略高于学生已有认知水平,目标叙写要清晰具体、可观可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通过读张爱军教授的书,让我明白了其实应该是制定学生的学习目标,学生学习的目标才是我们教学的目标。制定学习目标要根据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目标叙写的基本步骤:找动词,定标准,给条件。明白了好的学习目标不仅在内容上落实学科育人的价值,还要在形式的表述上力求清晰具体、可观可测,努力说清楚“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怎么学”。只有我们上课有了目标意识,才会懂得活动要围绕目标展开,最后要努力达成目标。而不是一提到目标就从教学参考书中找,一想着上课就先设计教学流程,最后上完课也不知道教学的方向是否正确,更不知道学生学的怎么样。好的学习目标能让我们在心中有明确的教学重难点,能合理的安排重点需要用多长时间,难点要占多长时间,这样教学才能有针对性,课堂才能有的放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span><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困惑3:怎么设计教学才能减少教师的课堂提问?</span></p><p class="ql-block"> 余映潮老师告诉我们:1.要多设计课堂实践活动。2.要设计“主问题”,以此组织高效的课堂阅读活动。</p><p class="ql-block"> 通过读余映潮老师的书,我懂得了语文教学精美的板块设计,有了主问题意识,让教学思路更清晰,教学重点更突出。主问题是经过概括、提炼的,是一种具有整体性阅读要求的教学问题。主问题主要在教学中的出现是经过认真设计的,一节课中的几个重要的主问题,其出现的先后是一种科学有序的安排。主问题的设计着眼于整体地带动对课文的理解品读,着眼于引导学生进行长时间的深层次的课堂学习活动,每一次提问或问题的设置都能形成和支撑课堂上一个时间较长的教学活动。所以主问题就是阅读教学中有质量的立意高远的课堂教学问题,这样就大大减少课堂中一般性的提问,课堂教学活动以学生的读、写、说、思为主要内容,课堂气氛也会变得生动活泼。</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困惑4:如何真正让学生在读中走进文本?</span></p><p class="ql-block"> 肖培东老师告诉我们:阅读是我们的呼吸,那些美丽的文字更需要你凝视的眼睛去发现,去品味,去感悟。凝视语言文字,你才懂,文字的神奇组合,精神的伟大召唤,心灵的神圣回归。</p><p class="ql-block"> 通过读肖培东老师的书,我悟出一些读书的方法和让学生走进语言文字的一点方法。读一篇文章要先读懂写了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然后再从语言文字中走进作者,和作者心灵进行对话,体会作者内心的情感,最后还要在读中感受自己的心灵。胸中有丘壑,眼里见山河。</p><p class="ql-block"> 以前听专家讲语文课一定要让学生多读,于是我就在课堂上让学生个别读,集体读,分组读等等,形式虽是多样,学生还是很难走进文本,看了肖老师的课例,我才清晰地认识到原来朗读也可以这样精彩!他在《走一步,再走一步》这节课里通过变换标点朗读,让学生品读父亲的平和、智慧和“我”心理的微妙变化。在《老王》的课堂教学中,开始以“师生模拟对话”,还原作者和老王的对话情境,在情境还原中让学生走进文本;最后又在“直接对话”部分,采用补白对话的方法,在朗读中带领学生体会文字中所蕴含的作者的情感,真正体会作者的“愧怍”之情,突破教学中的这一难点。在《紫藤萝瀑布》的课堂教学中,则是让学生通过体会朗读的重音应落在哪个字上,反复朗读“我在开花”这句话,从技法入手,文字品味成为真实的情感体验,努力使学生的情感与作者的情感发生重叠,终而听到自己的心声。学生在一次次的朗读中学习阅读方法,在一次次变化的朗读中体会情感,在一次次投入的朗读中升华课堂。</p><p class="ql-block"> 阅读让我成长,阅读正在一步步的解决我的困惑,使我在文字的流淌中有所发现;思考让我成长,思考正在一步步让我走向通透,让我在迷茫中发现那高高的灯塔。</p>

学生

教学

语言文字

朗读

课堂

学习

目标

语文课

体会

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