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P36-P40 转自组长文珺老师

权浈惠

<p class="ql-block">自我概念:我是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我感的生理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脑右半球至于睡眠状态,可能无法识别自己的脸;前侧内额叶皮层在眼睛后面,似乎能帮助把对自我的感觉整合起来,当思考自我的时候它会变得很活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识层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式是我们组织自己所处世界的心理模板,自我图式就是对自己的认识,它会影响我们感知、回忆和评价他人和自己。我们会特别记住与自我图示一致的信息。自我图式构成了我们的自我概念,可以帮我们分类和提取经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的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我概念不仅包括我们是什么样子的自我图式,还包括我们可能会成为什么样子,即可能自我。可能自我包括我们梦想中自己的样子,也包括我们害怕成为的样子。可能自我会激发出一种我们渴望的生活愿景,对我们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或促使我们努力避免成为自己害怕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社会自我的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我们扮演的角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扮演某一个新角色时,可能就开始了自我觉察,这个角色逐渐被我们的自我感觉所接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社会比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把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并思考自己为何不同。我们周围的人会帮我们建立标准。社会比较同样会给人带来烦恼。当人们的财富地位或业绩增长时,会提高对自己成就的评价标准,当人们攀爬成功的阶梯时,通常会向上看而不是向下看,我们将自己与做到更好的人进行比较,当面对竞争时,我们常常承认竞争对手本来就固有一些优势,以此来保护我们业已动摇的自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其他人的评价:</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称赞某个小孩很有才华,刻苦学习,或者乐于助人,那么这个孩子就会把这些观点融入其自我概念和行为中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镜像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查尔斯库利:我们利用“我们以为别人怎么看我们”为镜子来认识自己,我们根据自己出现在他人面前的样子来感知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乔治米德:与我们的自我概念有关的,并不是别人实际上如何看待我们,而是我们想象中他们如何评价我们,我们通常感到赞扬别人比批评别人更自在,更倾向于恭维,而不是嘲讽他人,因此我们更可能高估了别人对我们的评价,而膨胀了我们的自我意象(西方更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祖先的命运决定于别人如何评价他们。当他们受其群体保护时,生存的机会就会变大。当他们意识到群体对自己不满时,会感到羞愧并作出低自尊的反应行为。我们有类似的根深蒂固的归属需求,当我们面对社会排斥时,会感自我与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个体主义强调身份是独立的,定义你的可能自我并相信你具有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会使你的生活富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集体主义,则强调个人要服从集体,并据此来定义自我。这种文化孕育了相互依存的自我。这些文化中的人们,喜欢进行自我批评,却很少自我肯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划分似乎过于简单,因为任何文化中的个人主义都会在不同的个体之间有所差异。有个人主义的中国人,也有集体主义的美国人。到低自尊的痛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