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白拾景

陈冲

<p class="ql-block"> 近日,随化州作协采风团游了一趟电白,首站是晏镜岭。</p><p class="ql-block"> 车到了一个小山头,下了车,发现周遭的木麻黄,密密麻麻,郁郁葱葱,连绵一片。山头右下方有条土路,往下约走100米,便是海岸绿道。站在上面,大海近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只见水天茫茫,一望无垠!海浪发出阵阵涛声,抛雪掷银,前仆后涌,永不疲倦,向海岸扑打、撞击。</p><p class="ql-block"> 一年365天,天天如是,月月如是。从古至今,年年如是,世代如是!这股毅力,这种精神,问世间,谁能做到?谁能坚持?大海,做到了,坚持了。难能可贵!我脱口而赞,高声而颂。这种精神,这种品格,值得歌颂,值得致敬,值得学习!</p><p class="ql-block"> 这时,海滩上一群穿着连衣裙的女生,温文尔雅,窈窕婀娜。她们悠闲地捡拾贝壳,好像捡拾的不是贝壳,而是开心、快乐、善美。她们柔情似水,笑靥如花,与身后的大海,形成鲜明的对照!仿佛是英雄与美女同框,刚烈与柔美相映!给我的那份感觉,刚者愈刚,柔者愈柔。两种截然相反的美,碰撞在一起,使我产生一种震撼美!</p><p class="ql-block"> 我身后几个男士拿着手机对着大海一个劲地拍。我觉得阳光太猛,又是逆光,嫌效果不佳,没有拍,只是静静地观海。</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大海,汹涌澎湃,浩瀚无边,正以铺天盖顶之势,向着海岸扑打,给人一种勇猛之烈,阳刚之健,力量之美!曹操的名句,蓦然映于眼前: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p><p class="ql-block"> 这时的我,仿佛也成了浪花一朵,变得勇敢、坚强,好像平日所有的烦恼、得失、宠辱、忧愁、困惑,都烟消云散,不值一提!怪不得人们在烦恼、困惑时,喜欢到海边走一走,看一看,甚至住上一宿,奥妙就在这里。原来大海,还是一名身手不凡的心理医生! </p><p class="ql-block"> 这时,跳动于胸、澎湃于脑、映现于眼前的,还有不少吟咏江海的诗和词。例如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浪淘尽……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些词,也如巨澜,也如江海,在我心中澎湃、激荡,洗涤。洗涤我的心灵,陶冶我的情操,拓宽我的胸襟,增长我的见识。</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大海,叫童子湾。我想,为什么取这么一个名?也许是它的桀傲不羁;也许是它的喜怒无常;也许是它的正直无私;也许是它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是它的不谙世事、不懂规矩;也许是它的天不怕地不怕,没有世俗,没有圆滑!……在这里,看不到过往的船只,看不到靠岸的渔船,只有滔滔巨浪,阵阵涛声!看来,这名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定有它的故事,定有它的来由。</p><p class="ql-block"> 看完大海,转身向后走便是刚下来的绿道。两旁的木麻黄,挨挨挤挤,密不透风,像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除给人一种绿意的舒适外,再就是它护卫着海岸上人与物的安全,特别是台风肆虐时,尤显英雄本色!</p><p class="ql-block"> 树下的沙土,仍像海滩上的那般细,那般白,那般柔,那般美,树林里有三三两两挂着的吊床。主人们悠闲地躺在吊床上看书或听音乐,尽情享受这里的天籁与清幽。孩子们在旁边玩耍,有的堆沙子,有的随心所欲写写画画,完全沉浸在一种忘我的愉悦中。此刻,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定然觉得,这才是最开心的学习,最愉快的游玩。</p><p class="ql-block">  在这海滩树林里,大人和小孩,各得其所,各得其乐,谁说这不是一种享受天然的草根美、生态乐?连旁观者的我,也陶醉了,似有一股甜蜜,在心中荡漾。 </p> <p class="ql-block">  再往前走,走出了木麻黄树林,前面又是海。沿着海边的木板道继续走,便是晏镜岭脚下的登岭道口。抬头便见通上晏镜岭的“天路”,两旁是铁栏扶手。岭顶处,白云缭绕,碧空如洗。</p><p class="ql-block">  好想上去看看,看看岭顶的风光,看看晏镜岭周遭海域的壮阔。但没人提议,平素低调的我,也就三缄其口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十来个男文友自嘲“半火凫”(俗称洋鸭,声音沙哑,粵西人把它喻为雄性),嘻嘻哈哈,像一群顽皮的小孩,你拉我扯,几经折腾,才站成前后两队,之知拍了几幅照,调侃说,到晏镜岭一游,有此照为证!大伙笑着,嚷着,自嘲得了阿Q精神胜利法的真传。事隔多日,当我写到这里时,还忍不住朗声大笑。</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海滩,平展,宽阔,沙细,沙白,沙软,海尽头还高耸着几堆礁石。海浪拍打着礁石,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抛起高高的柱浪,溅起无数的水花。一种壮怀之美、英雄之美、励志之美,回荡在我的胸腔。</p><p class="ql-block">  大伙匆匆走了,我一人朝着礁石走去。心想,我要与它们亲昵、合影为伍。</p><p class="ql-block">  到了那里,有个美女带着孩子在拍海景。我请她帮忙拍照,她欣然答应。我喜出望外,摆着姿势让她拍,或抚摸礁石,或倚着礁石,或背靠礁石,或张臂抱礁石,或脸贴礁石……把对礁石的喜爱之情,热恋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照完相,还舍不得走,但想到集体活动的纪律,还是赶忙向靓女道过谢,匆匆赶队去了。</p> <p class="ql-block">  回到原先下车的地方,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滨海红树林、海上栈道。</p><p class="ql-block"> 栈道入口处是个大广场,上面铺着大理石,生长着各种风景树。印象最深的是,在那些高大树上的第一个桠丫,都造了一个人工鸟巢。听说晚上便能发光闪亮,类似灯饰。</p><p class="ql-block"> 时候是中午,在广场上拍集体照,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大伙的眼睛都迷成了一条缝。拍完照,发到群里,大伙一看,乐了,个个笑弯了腰。原来照出的相,个个迷眼,人人皱眉,好像都是刚刚走下舞台的笑星。</p><p class="ql-block"> 之后,大伙三三两两,撑着伞,慢悠悠的步上栈道。栈道为木质结构,左右是铁栏扶手,直伸海深处。生长在浅海里的红树林,一株株,一丛丛,一片片,像翠玉,像翠屏,点缀在海水中,美不胜收!我纳闷,那么咸的海水,怎么能生长呢?正是世间万物,无奇不有!</p><p class="ql-block">  浅浅的海水,散落着无数的小礁石。白鹭一个个站在礁石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像一群身经百战的侦察兵。发现猎物,箭一般飞起,箭一般扑下,迅速靠近猎物。如在近处,即趟水涉足,悄无声息,慢慢靠拢,然后神不知,鬼不觉,猛一啄,叼起猎物,仰脖一㖔,瞬间成了腹中之物,尔后,露出一副很享受很悠闲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察白鹭,觉得新鲜、有趣。</p><p class="ql-block">  白鹭羽毛雪白,脖子很长。嘴巴长且尖,有的呈米黄色,嘴尖处微黑,有的白鹭嘴巴全是黑色。它们的腿长,黑色,像两根杆杆把身躯撑起。</p><p class="ql-block">  电白白鹭多,还常常聚于一处,十分壮观,吸引了远近不少游客前来观看。白鹭也就成了电白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张响亮的名片。</p> (照片来自茂名日报。谢 谢!) <p class="ql-block">  再说那弯弯曲曲的栈道,伸入海中,两旁长着各种树,除红树林外,还有其他树,但我全叫不上名,可见我的孤陋寡闻了。其中有种树,绿得碧翠,油得发亮,高出栈道,为游人遮荫挡阳。我突发奇思,想唤它为“好心树”。因为电白是冼夫人故里,冼夫人的大美之一是“唯用一好心”爱国爱民。</p><p class="ql-block">  这时,同行的男男女女,三三两两,或并肩,或前后,撑着各色花伞,在栈道上逶迤而行,缓缓,慢慢,显得抒情,写意,优雅,闲适。走在后面的我, 远远望去,就像看到一朵朵绽放在碧野中的花朵,轻轻的飘,慢慢的移……</p> <p class="ql-block">  我想,如果到了晚上,栈道两旁灯光闪烁,宛如珍珠串串,熠熠生辉。特别是夏夜,海风习习,沁凉如水,和天上的星月交相辉映,那该是怎样的一幅画!观景的,纳凉的,散步的,聊天的,谈爱的……都来了。情侣双双,丽影对对,裙裾飞摆,秀发飘扬,情语窃窃,笑声朗朗……还有儿童的天真,老人的慈祥,中年男士的儒雅,成熟女士的丰韵……多幸福多和谐的场面,多温馨多浪漫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可惜,现在距离夜幕降临还早。看来,这个夜景,赶不上了。这时,传来了带队领导的呼叫,“集合上车,准备打道回府!”</p><p class="ql-block"> 大家恋恋不舍,带着遗憾,一步三回头,告别了滨海栈道和广场。 </p><p class="ql-block"> 我想,下次再来,一定要在晚上,一定要细细品慢慢赏,以弥补这次游玩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