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萍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阿萍</p><p class="ql-block"> 阿萍是湘妹子。</p><p class="ql-block">湘,湖南的简称,是神洲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近代的曾国藩、左崇棠、毛泽东、刘少奇等湖南人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都有浓墨重彩的一笔。湘江、沅水、武陵山、罗霄山这些灵秀的山山水水孕育了大智大勇,睿智非凡的湖南人,也哺育了从长沙来到重庆的阿萍。</p><p class="ql-block"> 阿萍很美,她身材高挑,健硕,均称,浑身散发着一股朝气蓬勃的神韵,也带着湖南人特有的钟秀和灵气。</p><p class="ql-block"> 我和这湘妹子是在杨家坪跳舞时认识的。</p><p class="ql-block"> 借着五彩的灯光,我看见一个女孩在舞池中跳拉丁舞,她的一招一式很有味,我最大的感受是她身段特别好,身体修长而比例恰到好处。从她不太熟悉的舞序中,我看到了女孩子们少有的力量和速度,看到了她的暴发力。她动作很协调,在芸芸舞者中象一朵盛开的红玫瑰。</p><p class="ql-block"> 爱舞的人都很大方,热情,她告诉我她叫阿萍,才学拉丁舞。她很腼腆的笑着说:“程老师,我跳得不好,请多多指教哦!”</p><p class="ql-block">后来,阿萍来到了我们老年大学拉丁舞班学习,很刻苦。对班上跳得好的同学她总会用那浓浓的湖南口音说:“我不会,请来教教我。”“这个手应放在哪个位置才好?”</p><p class="ql-block">“我再来试试!”</p><p class="ql-block"> 其实阿萍是业余舞蹈教师,在湖南老家时常在休息期间到公园教大家跳交谊舞,有时还应邀到工厂和学校去教那些舞蹈爱好者,每每说到在湖南的那些美好日子,阿萍的眼里总会流露出十分的留恋和想往。此时,我心里明白,那是一个勤勉的教师在怀念她的学生,在怀念那曾经洒下了无数汗水的土地。阿萍是个有情重义的人。</p><p class="ql-block"> 闲聊的时候我知道阿萍的驾驶技术也很好,她说她对驾驶车辆仿佛有一种与生具来的天赋,从没有心慌和害怕。她头天下午买来新车,第二天一早就独自一人驾车去上班象个老司机一样穿梭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一个月便带着朋友爬大山,上高速。</p><p class="ql-block"> 我是每年12分都不够扣,每次扣分和罚款全是儿子在网上给我处理。今年刚从车管所出来重新开始一个计分周期,车还没开到家儿子又打电话来了:“老汉,今天你又遭了,我又要帮你扣三分罚两百!”</p><p class="ql-block"> 为此,我对女孩开车心有顾忌,我想阿萍一定开得很慢吧!可阿萍却乐呵呵的给我说:“前几年我自己一个人11个小时就从重庆开陇长沙。”啊!一个女孩近两千公里路程11个小时就安全到达,这速度,这技术绝不是吹的。阿萍坦诚地说:“佰生的路我从来跟着导航走,提前进入正常车道,所以我开车从不慌张。”这一席话使我不由得不对她刮目相看,阿萍还是个胆大心细,严于律己的人。</p><p class="ql-block"> 六一儿童节那天,阿萍和爱美丽等舞蹈爱好者组织我们在渝北区一个公园开展活动,让我们这些老儿童重温童趣,重拥童心。那天下着毛毛细雨,老头,老太婆都穿上漂亮的衣服来到公园。阿萍忙里忙外组织招呼着众多的参与者,她本人还要参加多个节目的演出。此次活动很成功,几十个节目一直延续到中午。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婆戴着红领巾手拉着手围了一个大圈一边唱一边跳“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活动结束。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婆意犹未尽,又在公园的各个景点摆谱照相,我们忘记了年龄仿佛又回到了曾经有过的童真,童年。阿萍却一直忙碌着。</p><p class="ql-block"> 我对阿萍的认识也由此更进一步。</p><p class="ql-block"> 阿萍说她喜欢跳绳,体力好可以跳很长的时间,每次跳的数要用千为单位来计算。有次看见她跳绳,绳在她手中呼呼直响,跳绳打在地面发出轻快悦耳的“嗒嗒”声,因为跳得快,绳的影子象编织了一个大花篮把阿萍包裹起来,又象一个极大的透明的蚕茧严严实实的把她罩住。我估计一杯水泼过去,只会是水花四溅也不会淋在阿萍身上。</p><p class="ql-block"> 阿萍曾经在一个艺术团当副团长,有一次阿萍对我说:“程老师,我不想当这个副团长了,你来我们这里好不好?”我因杂事多,没那多时间,但我还是决定到阿萍的艺术团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说是九点到,可快十点了才姗姗来了几个人,再看看他们的基本功,我的心里凉了一大载,这样一个团队怎样去比赛?可阿萍说:“是的,每次比赛我都要费很大的劲,但每次我们都能取得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我陷入了沉思,这样的团队每次都能取得好成绩?作为负责人之一的阿萍那是要付出多少艰辛?阿萍热爱她的舞蹈,有执着的追求,她想做的和她答应了的事,一定会办到,正因为如此她得到团员们的支持和拥护,从艺术团每次取得好成绩这件事中我看到了阿萍性格里的韧性,诚信和信心。</p><p class="ql-block"> 一天,无意间在网上看见阿萍和爱美丽还有一男仕的一段三人现代舞,舞蹈的创意,编排和表演都很成功。舞蹈的场地就在公园里,是阿萍他们触景生情的即兴发挥。舞蹈的情节很简单:春暖花开,杨柳依依,在幽幽湖水畔,青青草坪边,一对妙蔓的女郎阿萍,爱美丽踏春而至,如诗如画的美景使女郎阿萍为春色所动,于是翩翩起舞其间。一风度翩迁的男仕正专注于柳荫下看书,他看得那样痴,那样用心,女郎在他面前款款起舞也不为所动。女郎捉弄他,猛抬头看见是如此乖巧的女子频频邀他跳舞,于是他情趣大发欣然与女郎一起跳起了双人舞。优美的造型,和谐的舞步,把两人融汇进了这湖光春色。另一女郎则在一旁故作赌气,男仕见状上前请她共舞,左请右请她不理,跳舞女郎亦上前拉起她,三人一起跳了一段十分优美的现代舞。</p><p class="ql-block"> 我看后问阿萍:“你们以前编排过吗?”“没有,我们看见这优美的风景是随遇而舞,舞蹈动作都是临场自由发挥。”</p><p class="ql-block"> 手舞足蹈,舞为心生,本就是舞蹈艺术的根,是文艺的基础,如果没有对生活的热爱,没有美好的心灵,是不可能触景生情随景而舞;如果没有平时对舞蹈的孜孜不倦,契而不舍,更不会有深厚的舞蹈基础。象劈叉,探海这些高难度的动作直接告诉了我她们平时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我对他们的执着深为钦佩,也为他们扎实的舞蹈功底而由衷的高兴。</p><p class="ql-block"> 阿萍现在市里几个舞蹈培训俱乐部教成人的交谊舞和水兵舞。</p><p class="ql-block"> 在重庆市中老年体育舞蹈爱好者中,有知道阿萍的,也有不知道的,也有知道其名未见其人的。茫茫人海,人有形形色色,但交朋结友,我想就要交阿萍这样的人,她勤勉,坦诚,执着,友善,信誉。</p><p class="ql-block"> 人之相交始于颜值,敬于才华,交于诚信,久于良善。我们所交的朋友如果都有阿萍一样的气质,我们的友谊一定会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世界就是如此,清与浊,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总是胶织在一起,不管你愿不愿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至清则无鱼。</p><p class="ql-block">旦求上苍赐予我们一双慧眼便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