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丝二三事

吴奕兴·苏歌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穿过你的心情的我的眼</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转眼成云烟</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搞不懂为什么沧海会变成桑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牵着我无助的双手的你的手</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照亮我灰暗的双眼的你的眼</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我们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难改变</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至少我还拥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不需要他们说的诺言</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不相信他们编的谎言</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不介意人们要的流言</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我们不懂甜言蜜语</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留不住你的身影的我的手</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留不住你的背影的我的眼</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转眼成云烟</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搞不懂为什么沧海会变成桑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几天前,无意间听到一首罗大佑先生创作的经典歌曲《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陶醉在歌声中的当时,也勾起了我的黑发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疫情期间,不知不觉已有三个多月没去拜访理发师了,看报道,新冠疫情已开始显示缓和了,打算找个时间去把头上的“杂草”清理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在2021年8月初,收到我平常光顾的女理发师发来的一则简讯,大意是说小店于7月26日已经恢复营业,为防范新冠病毒的传播,只接待符合下列五项规定的客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必须戴双层口罩(医用口罩加上布制口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出示呈阴性的近7天内新冠抗原/拭子测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3、出示第二次接种疫苗证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4、检查体温37摄氏度以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5、不准交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上述文告让我纳闷,设置这样的规定是否会有客户上门?问她此条规要实施多久,她说还不知道,在政府“紧急社区活动限制”措施尚未结束前,我也不便去查询其他理发店的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提起头发,想起另一段青春往事。那是在上世纪1966年华校被封闭后,我转入印尼公立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为印尼文程度实在太差,忧心不已。不知何因,某天清晨醒来后,突然发现右耳后方有一块鸡蛋大小的部分变成光秃秃的了,茫然失措。父亲请教一位友族理发师,他说有办法,先把头发剃光,翌日他自配了一罐土方药膏,交代涂抹上去即可,我闻到好像有石栗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周一早晨的升旗典礼上,小学校长突然间发现我戴着帽子,立马指示要我把帽子摘下,旁边的同学个个抿嘴而笑,让我耳根发热,无地自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父亲翻看医书,才知道这突然的秃头叫做“鬼剃头”,可能是因为功课赶不上,精神紧张焦虑的缘故。于是请了一位补习老师来家里教印尼文,加上每天涂药膏,喝中药首乌汁,三管齐下,大约过了半年,光秃秃的部位终于长满了青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自从职场退休后,每年仍然必须申报年度所得税,之前都是用纸媒版的,自行填写好打印出来,在期限前交到税务局就完事了。现今是采用电子版申报,手续比较复杂,容易出错,于是到女婿的公司请他的会计主管帮忙。这位女主管是女婿夫妻俩的大学同学,十分熟练地操作电脑、处理申报事务,一边闲聊,觉得她说的华语中带有十分熟悉的乡音,好奇一问,原来是同乡,她的父亲和姑姑都是前华校的同学。记忆中当年她爷爷茂密的短发已花白,见到我来理发总会咧嘴而笑,在理发椅上加个小凳子,是我和弟弟俩小时候的专属理发师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虽是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小时候的发型,不错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疫情期间,处理顶上烦恼丝还挺费功夫的,干脆理个平头发型,虽然不太好看,但是感觉清爽多了,更何况可以在家宅多一段时间,才再去清理头上的“杂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2.11.30</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诚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平头发型,还是小外孙女的更好看!</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