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的一封信

新柳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宝贝,你好!!</p><p class="ql-block"> 此刻是十一月三十日凌晨四点!</p><p class="ql-block"> 我记不起这是今年的第几次静默了!但是昨天,或许是我在疫情期间最难忘记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床后,我发现楼道走廊门口好几处拉下的稀便,我第一反应不是嫌脏,而是担心哪个孩子吃坏了肚子。打开男生宿舍的门,屋子里的臭味迎面扑了过来,呛的我不由自主屏蔽了呼吸,地上床单上污秽物狼藉一片,我急忙叫醒孩子,仔细询问,才知道是最大的孩子吃坏了肚子,我问他吃了啥,他支支吾吾说不清楚!问清状况后先给他找水喝药!然后开始清理男生宿舍,通风,换床单,晒被子,清理孩子吐下的污秽物!接着让娃娃吃早点,上网课,写作业,九个娃娃安排好已经十点多。烧水洗床单时,发现烧水壶罢工了。开车去买烧水壶,却怎么也敲不开商店的门。想打电话,才记起我的手机孩子们在上网课。雪后带来的寒气遍布每个角落,冷风带着冷空气渗的我骨头发疼,无可奈何,我只好开车返回,谁知道车钥匙似乎也被冻住了,我按了好长时间才打开车门!,麻木的双手冻的几乎握不住方向盘。回到学校看到堆成小山一样多的衣服,心里莫名其妙的开始烦躁!!这么冷的天,这么多的衣服,我啥时候才能洗完!!!</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饭时,大师傅劝我把孩子弄脏的床单和衣服丢了算了!他说有家长要求他每天要把孩子们的伙食拍个视频发过去“不放心你呢,能对付住就行了,你做的再好,都会有人不领情!”</p><p class="ql-block"> 午饭后我一边洗衣服一边想你,也不知道你最近心情怎么样!给你打电话时你就坐在沙发上,爱理不理呛了我一句“你忙你的,管我干啥?”!听到你埋怨的话语,看到你敷衍的表情,想到大师傅中午说的话,自己对蒙古娃娃尽心尽力的付出却换取到不信任,我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涌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晚上躺在床上,想起这一个学期以来和蒙古娃娃相处的点点滴滴,居然失眠了!</p><p class="ql-block"> 西坝小学与蒙古交界,十几个蒙古娃娃距离西坝小学只有几公里的路程,但是到他们辖区最近的学校读书也有三四十公里。为了方便,家长将孩子送到我们学校读书!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蒙古政府迫使这些孩子回到他们辖区读书的最好的理由,而家长知道他们镇上的教学水平远远不及景泰县,况且距离又远,孩子们回家更不容易,尽管家长和政府多次交涉,蒙古政府态度决绝:如果不让孩子转学,就不让孩子们回家!!</p><p class="ql-block"> 让孩子转学,家长不愿意!放在大师傅家,安全没有保障,县级领导不允许!一时间,家长是焦头烂额,不知所措!在进退两难之时,我自告奋勇的揭了皇榜:让孩子住到学校,我来操心!自从揽了这个活,我每天十二个小时的班额外增加了三个小时!从早晨六点开始,到晚上十点孩子们全部入睡,我才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儿子,你今年二十岁,尚且离不开妈妈!蒙古九个娃娃,最大的一个十周岁,最小的六周岁,还有五个七岁,小小年纪便离开父母,寄宿学校,如果我不给他们温暖,不给他们关爱,你想想他们有多可怜?</p><p class="ql-block"> 我问七岁的李治霆,想不想妈妈,他点了点头说“我给我妈说了,这周万一不让回家,我们把口罩戴好,我站在卡口的这边,妈妈站在卡口的那边,我们互相看一眼就行了!”可恶的疫情,让母子咫尺天涯!</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让孩子们太想家,我买了些很多零食,时不时给他们一点!记得有一个周末,我从家早早回到学校,几个孩子看到我的车进了校园,喜出望外的围了上来,七岁的梁馨予抱着我的胳膊笑着笑着居然哭了起来,搞得我鼻子都有些发酸!</p><p class="ql-block"> 昨天诸事不顺,又加上你的不理解,我心里分外压抑,看到几个孩子围在一起玩耍,忍不住气上心头,大声呵斥了起来:“再不要吵了,看书去,再不听话我就回家去,我又不是你们的妈妈,凭啥要照顾你们!”看到我生气了,几个孩子悄悄拿起书看了起来!不一会,六岁的白浩萍拿着书走到我跟前,指着一个字问我:“妈妈,这个字念啥?”听到她叫我妈妈,我忍不住笑了起来,看我笑了,从小没有妈妈的唐梓轩放下书走到我跟前:“妈妈,衣服如果洗好了,我去晾,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儿子,就在那一瞬间,我阴霾的天空突然间光芒四射,寒冷了半天的心突然间就温暖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静默一周,你没有给我打过电话,我打电话你也爱理不理。我知道因为疫情,你心里本来不爽,认为我借故不回家,所以你满腹牢骚,对我是一万个不满意!可是儿子,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万一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出点啥事,这个责任谁来承担?</p><p class="ql-block"> 上次疫情我让家长偷偷把孩子接回家,蒙古政府明知四个山没有疫情,还强行给九个家庭贴上封条,不许他们迈出大门一步,并且下了命令:下次再把孩子接回家,就把他们全部拉到左旗进行隔离!</p><p class="ql-block"> 儿子,病毒可以隔离,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不能隔离!我既然答应照顾这些娃娃,我就得照顾到底,面对反复无常的疫情,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没有任何借口懈怠!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纵使前方荆棘遍布,我们也要乘风破浪!!</p><p class="ql-block"> 儿子,记住妈妈的一句话:作为一个男子汉,一定要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p><p class="ql-block"> 好了,我的宝贝,今天解封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希望你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中午给你打电话,你爱理不理一句话“你忙你的,管我干啥!”噎的我无言以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