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Alice

<p class="ql-block">虽说都明白人生如戏,也都明白岁月无情,生命易逝,但每个人在自我的生命戏剧里扮演的都是主角,身边其他的人都是配角。所以谁都想尽力把自我的主角塑造好。但有时候你的生命是一场杯具,还是喜剧,抑或是闹剧,决定权却并非全在你的手里。因为你再怎样也只是个演员,而不是导演,甚至连谁是导演也不明白,所以无法事先明白所有的情节和过程。这也就是生命之剧和其他戏剧的最大的区别。</p><p class="ql-block">我们教师以往辨析过,生命与生活这两个词。生活即是一种活动,包含着洗衣做饭等等的小事。而生命即是一种静态的理解,是一个人这一生,这一条命,也包含着人格与灵魂。我们的生命,尤其是对于此刻的我们,真可谓是年华虚度。我们只是做一个学习的机器,不断拼搏也只是为了自我的成绩与辉煌。这自然是一种生命态度,为了功成名就,为了光宗耀祖,我没有权利说它不对。可是我们的生命价值远远不止这些。伟大的革命人,伟大的先烈,不惜牺牲自我的性命去换回如今的祖国平定、祥和。而我们的生命不至于牺牲,却也需要将它洒在最完美的事业上。</p><p class="ql-block">也许你会说我真是胆大敢想,满腹壮志却也是一纸空文。的确,我是没有资格呼吁让生命更具价值的。因为我的生命的确就像是已经被决定好的轨道,只要沿着它行走就够了。鲁迅先生曾期望孩子被放到阳光中去,他也在寻求教育的解放。而我此刻也一样,也许我还不能做到解放自我的生命,可是我们必须要为了这个事业,不断前仆后继,不断争取。为了让我们的生命不再拘束,我们要求自律自觉。因为我们的生命态度不够进取,我们不够自律。所以,在我们呼吁生命解放的同时,要有自律自强的人格作保障。</p><p class="ql-block">假如我们被放了出来,那我们生命最需投身的事业也应当搞清楚。我们是为了未来,为了明天,为了期望,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而活着的!这便是我们的事业,这便是我们的生命。往小了说,就是不再想让生命中还存在暴力、威胁与不安定。再小了说,就是期望我们不再围观痛苦,不再袖手旁观,不再害怕灾难。再小一点,就是期望我们的生命不是一纸空文,不是毫无意义,不是虚度年华。</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命,总是要重于泰山的,能够不经历大起大落,绝不能够没有绚烂的篇章。虽然,生命短暂,但能够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从今以后,我们必须要珍惜生命,要用有限的生命帮忙别人,要欢乐自我,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