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建荣军旅生涯43年, 1980至2022年

方彦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建军95周年,重温军旅生涯,心中不由燃起深深的眷恋浓浓的情,43年军旅岁月犹如弹指一挥间,再回首,感触万千。忘不了穿过的军装、住过的军营、唱过的军歌,忘不了曾日夜相处的战友。多少次,梦回军营,耳边回响起军号声,无论身在何方,一辈子是空军,一辈子是一个兵!物换星移,我的军人情感、军旅情结、兵心依旧,为曾是共和国之兵而永远自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2年是建军95周年。192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所以从1927年到2022年,是建军95周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入伍通知书 邵建荣同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令, 自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这是很光荣的。 现批准你入伍。望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永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县人民武装部 1979年11月26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军号见证了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军号声是军魂、是军人崇高使命的召唤,更是军人历史的回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每一个当过兵的人来说,军号声无疑是最美的乐声,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在号声中挥洒热血与青春,百炼成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父辈的激励下,我穿上戎装,带着一份责任、一份传承、一份荣耀,从上海的农村走进自己的军营,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士,服役于航空兵第24师唐山场站四站连汽车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中间是我邵建荣,左边是汽车连老乡,右边是汽车连教导员现已不在人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四十多牟没有联系,战友的名字都忘了。唐山市凤凰山公园亭子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65式空军军装,是我从军穿的第一套军装,其简洁、朴素、实用,被认为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款军服,红帽徽、红领章是65式军服的显著标志,也是那个时代的象征,官兵的唯一区别就是军服上衣的口袋:干部四个,士兵两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领章帽徽,魂牵梦绕中的追求,终身奋斗后的目标。"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陆海空三军统一的65式帽徽和领章,从1965年至1985年,连续使用了整整二十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战士操练时用的帆布武装腰带,至今还保存着,每当看到它,我就想起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有些物品虽经久年长普通平常,但却弥足珍贵不舍丟弃,因为在它们身上曾烙刻着时代的印记,记载着历史的篇章,闪耀着岁月的光辉,也凝聚着我浓浓的情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梦的年华我选择了部队,军营是梦开始的地方,是我人生的第一课堂。我当兵的那个时代,没有元帅、没有将军、没有校尉,互相之间,都叫同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穿军装的人,虽然没有同龄人前卫,却用军人特有的气质,把朴实的军装穿的飒爽英姿,潇洒俊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军营岁月魂梦牵,那是我永驻心底的一段记忆,那是我风华正茂的灿烂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怎难忘,那一段苦乐与共的峥嵘岁月、风雨同舟的情结,已经嵌进我们每一位生命的年轮,那就是至尊、至纯、至善凝结了你我情深意厚的战友之情。感谢你们与我为伴的那年年月月,愿我们珍惜彼此的情缘,一直到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到寒冷冬天,每到老兵退伍的日子,总会想起那山,那人,那冬天穿"黑皮工作服"在外场停机坪保障飞行的岁月。对那身既沉重又难看的"黑皮工作服"印象都是很深的,都有着一种非常特别的感情,那段岁月已经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唐山飞机场地处雄伟的唐山市郊,冬季寒冷刺骨的北风一吹,感觉就象无数把小刀子在割你的肉一样刺痛难忍。此时只有它一一沉重而难看的"黑皮工作服"最贴心最管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穿过军装,我骄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军大衣,颜色呈现军绿色,是军队士兵的保暖服装,后来绿军装似乎也是一种时尚,既时髦又保暖的军大衣也流行开来,成为中国国内很多人过冬的必备御寒衣物。现如今,即指百姓常穿的军绿色大棉衣,也指部队统一配发穿着的制式大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邵建荣精心维护冷气瓶,对冷气瓶粉刷油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是我四站连连部,是我军旅生涯开始的地方,这里有我常思念的营房,这里可以听到我熟悉的军号声,这里有我熟悉的一草一木,生命中最壮丽的青春,成长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这里四站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军绿色挎包,当兵之初最早配发的军用品之一,在这军绿色的挎包里,承载了军人保家卫国的青春年华,贮存着记忆的时光,曾经拥有,曾经用过 ,不会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背包带有两根,一根宽而短,一根细而长。细长的那根是绑带,短宽的那根是背带,至今我还记得紧急集合"三横两竖"打背包的方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着用鞋油擦得锃亮的皮鞋,顿时觉得身上更加暖和暖和的。蓦然间,让我追想忆起四十年前在唐山机场穿着老式军队大头鞋。大头鞋我是不陌生,在40年前我曾穿着过的那一双唯一的大头鞋,却至今仍在我的脑海中不时还被感动着、追忆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永久的记忆,小小的解放鞋伴随着我清晨出操、队列训练踢正步、艰苦的野营拉练急行军,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走过了几多个春夏秋冬,2004年解放鞋正式退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唐山场站气象台,观测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唐山场站气象台一楼,与飞机航行调度室二,三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军绿色的水壶和茶缸,盛满着当年的岁月,它是军人永恒的纪念,那里贮存着尘封的时光,不仅伴随我走过难忘的军旅岁月,也留给了无悔的青春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中央军委向全军颁发特制毛主席像章和"为人民服务"语录章,佩挂在胸前。军人,是一个与勇敢、光荣、责任、艰苦相连的名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打靶是新兵训练的科目之一,而新兵连打靶也就成为我四十三年军旅生涯唯一的一次真枪实弹射击,成绩不是很理想,刚刚及格,惭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80年新兵连二排七班合影留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空军唐山场站汽车教导队结业合影留念,1980年6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邵建荣在外场值班,开的制冷送冷车给战机充冷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邵建荣和潘根大一起合影,当时他刚下冷氧站不久。背景是冷氧站车厍,车间,宿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邵建荣在制冷送冷车上给战机充高压气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退伍军人登记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19年5月,邵建荣来福州,在新店镇秀山路食中福与方彦炎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尊敬的优待证持证人: 邵建荣您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 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您幸福美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军旅铸人生,军旅生涯是我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