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与被抱

研几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闺女在翻箱倒柜的找东西,我好奇的问:“小可爱,你在找啥呢?”小可爱一本正经的说:“我在找我小时候抱着妈妈拍的照片。”你小时候?(我一脸懵圈,现在才五岁的孩子跟我谈她小时候,是不是很可笑?)嗯。好的,你慢慢找,找到后借我欣赏一下哈!嗯嗯嗯。闺女随声应着,找东西的速度却没有一点减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大一会,闺女拿着照片高兴的找我来了。我一看乐了。照片是闺女两周岁的时候,我抱着她拍的合影。照片上明明就是我抱着闺女,而闺女就是不说妈妈抱着我,硬是要用我抱着妈妈的方式来表达。看着她温柔而坚定的模样,我忍不住逗她:“小可爱,到底是你抱着妈妈,还是妈妈抱着你?”闺女嘟着小嘴,语气坚定的说,我抱着妈妈呀。对,我闺女说的真好,是闺女抱着妈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闺女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品味了好久,我感到开心的同时,又感到了乐在其中。孩子虽然是孩子,但她努力在大人面前争取平等,她用自己表达方式告诉我,她不是弱势群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抱着她,她就是小孩子,她抱着妈妈,她就是小大人。仔细想来,闺女的日常用语一直是这样的。比如,妈妈我来照顾你吧?妈妈我来帮助你吧?妈妈你累了吗?我帮你捶捶背吧?妈妈我帮你打扫卫生吧?妈妈我帮你做点什么?闺女从来不说,我干不了四个字,她总是觉得自己,干什么都能胜任。干的了的她去干,干不了的她也想办法去干,在困难面前不退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她这自信的性格,是天生自带的。她从学会说话的那一刻,表达方式就是自信的,她的世界里没有犹犹豫豫。小可爱特别善于解读别人的眼神,我有时想吃个水果什么的,虽然脑子里有那个想吃的念头,但是行动上会有些迟缓。我的心思总也逃不过闺女犀利的小眼神,不等我自己去拿,小可爱已经把水果递到我手里了。在生活中,我经常被这样温暖的瞬间暖到。如果小可爱,递给你的是带有果皮类的水果,在递给你水果的同时,她会你身边稍微逗留片刻,她会把你扒下的果皮再给你扔到垃圾桶里。朋友们,你们家的宝贝也是这样的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可爱阳光可人,她每天都积极向上。最近一段时间,她经常是最晚一个走出幼儿园的,而且每次出来都满头大汗。经过询问小可爱告诉我:“妈妈,你以后晚点来接我吧,来早了会等我很久。我觉得老师每天教我们学知识,实在是太辛苦了。所以,我决定每天放学后帮老师收板凳。”说实话,听完孩子话的瞬间,我被孩子惊到了。一个五岁的孩子,能有这样的认知,真的是挺让我惊讶的。我第一次毫不吝啬的表扬了闺女,并为她竖起了大拇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