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本溪》之印象

孙云焕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印象本溪》之印象</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孙云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写在前面:2015年11月自媒体公众号《印象本溪》正式开通,值此七年之际,谨以此篇献给《印象本溪》以及《印象本溪》的编辑一寸丹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天清晨,总有一缕阳光伴着太阳的升起照进我的床前,照进掌上的方寸之地,照亮我的双眼,这缕阳光就是每天如期而至的《印象本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无论寒来暑往,无论年节假日,《印象本溪》,一年365天从不懈怠,从不缺席。并以其庞大的作者群,4000多篇原创,有家乡情怀的受众,走过了七个春秋,赢得了山城百姓良好的口碑,打破了自媒体“火不过一年,活不过三载”的圈内不成文的说法。而对于笔者来说每天清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如约与《印象本溪》见面,去拜读每天6点定时更新的一篇篇清新靓丽的美文,如遇特殊原因错过,白天或晚上也要挤时间补上,这已经成了我的一个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笔者所以对《印象本溪》钟情难舍是从初识《印象本溪》开始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初识《印象本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2020年初的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了好友转发的《印象本溪》刊载的文章,眼前为之一亮,《印象本溪》大气不俗的名字,简洁明快的排版,耐读质朴的文章,精彩真挚的留言,一下子吸引了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印象本溪》自媒体公众号,瞬间就有了丝丝缕缕相见恨晚的感觉。第一次看见《印象本溪》,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于是我立即进行了关注,成了《印象本溪》忠实的读者,每天如约品读每一篇文章,羡慕在《印象本溪》发文的作者,读着读着内心就涌起了一种渴望,渴望自己的文章也能登上《印象本溪》。2020年10月24日,我的第一篇游记《暮秋,球友徒步老母岭》在同学空雪(网名)的帮助下发布于《印象本溪》,着实使我有了一种拙笔登上大雅之堂的激动,从此创作激情也被《印象本溪》点燃了。先是空雪帮我代转,后来是空雪将我介绍给《印象本溪》编辑一寸丹心,没想到一寸丹心主动将我加为他的微信好友,这让我很感动,而且我创作的稿子可以直接发给他,每次发出的稿子他都很快编辑成临时排版转给我过目。半年时间里,我先后在《印象本溪》刊发了随笔、游记等十几篇文章,对于未曾谋面、辛苦而又平易近人的一寸丹心,我心中充满了敬意和感激,很想认识他,想亲眼见一见这位《印象本溪》自媒体的当家人,当面向他表达谢意,这也成了我的一个愿望。而往往愿望的实现,有的颇费时间和周折,有的却在不经意间,似乎带着一点天意。而帮我实现见到一寸丹心的心愿的却是一个巧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巧遇一寸丹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2021年6月24日的中午,我和我家先生与同学几家相聚在东明臻乡27号特色火锅店202号餐厅。这一火锅店几乎成了同学每每小聚的据点,而201号餐厅也成了我们的首选,不过这次却例外地被安排在202号餐厅,据酒店服务员介绍201号餐厅已被一位先生抢先定下。201与202只一墙之隔,而怎么也不会想到201号餐厅中的一位客人竟然是自己想见却没有办法见到,想当面表达感谢却没机会表达的人。这个人就是深受山城读者喜爱的《印象本溪》的编辑一寸丹心。此时一寸丹心就在我的隔壁我却丝毫不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201号餐厅的一寸丹心却在走廊过道,遇到一张与我所发文稿中的照片极其相似的面孔,通过交谈,知道了我就在隔壁,便屈尊踱步来到202号餐厅敬他的作者我这个孙大姐,并连连说巧遇巧遇,惊喜惊喜。而我却被这突然到来的惊喜激动不已,不知所措,双手合十,连连道谢!感谢上苍懂我,让我心想事成。喜出望外的我,待一寸丹心敬完我和我的同学,我们夫妻立即来到隔壁201号餐厅,去回敬我所敬重感激的编辑一寸丹心。谢谢一寸丹心半年来编发多篇拙笔给我鞭策和鼓励,谢谢《印象本溪》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更要谢谢一寸丹心为宣传本溪所做出的辛苦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见到一寸丹心,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墩实的身材、厚重的外表、和善的面孔、谦和的举止、不俗的谈吐,让我油然生出一种感慨:一寸丹心与《印象本溪》一样的有内涵、有质量、有品位。虽然我与一寸丹心只是第一次见面,但他的平易近人却让彼此一见如故,毫无陌生感和距离感。短暂的接触和交流,进一步知道了一寸丹心于2015年11月6日,正式开通了《印象本溪》微信公众号;知道了《印象本溪》以关注本溪人文历史推介本溪走出山城为宗旨,是本溪百姓抒发家国情怀的平台等等。巧遇带来的惊喜,瞬间产生的敬意,加之近两年与《印象本溪》日日相守,升华了我对《印象本溪》的印象,让我由衷地爱上了《印象本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爱上《印象本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爱上《印象本溪》缘于对一寸丹心的钦佩。他没有团队,独立扛起《印象本溪》这一被山城人寄予厚望的栏目;他没有半点铜臭气,谢绝了不少想与之联手双赢的商务合作邀请;他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天天编稿,日日更新,边工作边创办栏目,其辛苦可想而知。一寸丹心以自己的胸襟、厚道、真诚、朴实、勤勉、谦逊、自律赢得了广大作者的支持和厚爱,作者中不乏本溪知名的大作家、大诗人,年龄从三四十岁到八十七八岁耄耋老人不等。他无论对大作家、小作者,对老作者、新作者都不分薄厚、一视同仁。特别是他不被金钱所动的美好品德承载了《印象本溪》这一厚重之物。七年来,他无时无刻不用一寸丹心,呵护着《印象本溪》这片属于山城人自己的园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爱上《印象本溪》,缘于她的体裁多样、内容丰厚、视野开阔、阳光向上等特点。《印象本溪》集随笔、感言、小说、散文、故事、杂谈、回望、书评、祭文、游记、报告文学、诗词歌赋于一体,体裁广泛,不拘泥一种格式,特别给人唐诗宋词歌赋遗风延续的美感,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内容丰厚则是透过每天两篇的内容更新,可以流览到本溪的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山水草木,上至百年沧桑、下到一日三餐都有所涉猎。内含丰富,无所不包,对于让本溪人了解本溪的过去和现在,应该说《印象本溪》功不可没。视野开阔体现在从本溪的人文景观延伸到全国名胜古迹,一些游记看似游离了本溪,写的是本溪以外的事,但却是用本溪人的视角看世界,感悟世界,用本溪人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名盛古迹,追随本溪人的眼光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让本溪人的眼界更加开阔,跟上时代的脚步。阳光向上,充满正能量是《印象本溪》的灵魂所在。重大节日、抗疫防疫等等重大事件,《印象本溪》都是适时发声,给人启迪陶冶滋养和一种向上的力量。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爱上《印象本溪》缘于 《印象本溪》是向世界推介本溪,让世界了解本溪的名片;是引进先进文化滋养本溪这片热土的窗口;是山城百姓抒发家国情怀的乐园;是文学爱好者自发吐露心声,记录点滴生活的平台。所以《印象本溪》值得我们为她所走过的七年辉煌去赞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望《印象本溪》一路走来,倾注了一寸丹心太多的汗水和心血,结出了让山城百姓交口称赞的丰硕成果。本人荣幸的是两年中有30篇文章“小鱼穿大串”般在《印象本溪》上发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诚然,《印象本溪》也有因稿源太多而时效稍差、校对不细文字有错的小小不足,但瑕不掩玉,《印象本溪》仍不失光彩。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寸丹心的厚德载物,有爱他喜欢他的作者群的精心守护,有山城父老的口碑相助,《印象本溪》一定会越办越好,越走越远。《印象本溪》未来可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以一首小诗结束此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有你自己的本色 ——献给《印象本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说你身后没有团队, </b></p><p class="ql-block"><b> 可你却拥有庞大的作者群。</b></p><p class="ql-block"><b> 他们是你坚强的后盾,</b></p><p class="ql-block"><b> 还有默默相助的父老乡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说你不图名不图利,</b></p><p class="ql-block"><b> 可百姓的口碑却胜过千金。</b></p><p class="ql-block"><b> 你用满腔的热忱,</b></p><p class="ql-block"><b> 守护的是山城百姓的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你有你自己的本色,</b></p><p class="ql-block"><b> 遵循自己的个性和纯真。</b></p><p class="ql-block"><b> 不模仿不造作不迷离,</b></p><p class="ql-block"><b> 呈现给人们的是耳目一新的美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七年你寒署不辍辛勤耕耘 ,</b></p><p class="ql-block"><b> 值得回首和欢欣。</b></p><p class="ql-block"><b> 昨天你用坚实的脚步在山城立足,</b></p><p class="ql-block"><b> 奏响了铿锵有力的最强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天你用厚重的品德,</b></p><p class="ql-block"><b> 承载着《印象本溪》的美名。</b></p><p class="ql-block"><b> 你付出的心血和艰辛,</b></p><p class="ql-block"><b> 赢得了贺彩一片掌声阵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明天你将踌躇满志,</b></p><p class="ql-block"><b> 一如既往不改初心。</b></p><p class="ql-block"><b> 与热心的作者读者一道,</b></p><p class="ql-block"><b> 共同呵护《印象本溪》繁花似锦。</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初于樱桃花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