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与人生

吻过地平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叮铃铃”,我的电话响了,一看是外甥女打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姨,你给我家妞妞取个名字吧!”接通后外甥女开门见山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起,取名字是你们家的事,是人家爷爷奶奶的权利,你们自己的权利!”我十分干脆地回答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唉呀,姨,你就帮忙取一个吧,名字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名字起不好,不好听,这辈子就完了,你就帮帮我们吧!你给我姐家的小孩起的名字不是挺好吗?在电脑上查查都吃98分,快点帮我们取一个,你不能厚此薄彼!”外甥女连央求连威胁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好好,别说了,我就帮忙取一个,丑话先说在前头,取好后你得让你的公公婆婆拿拿意见,不行了你们去城里让那些算命先生再取。把妞妞的出生年月日和时辰发过来。”我这人心软,禁不得别人央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实我哪会起名字呀,我也是在别人的帮助下起的。我有一个邻居,肚里有点学问,闲暇时爱看卦本相书之类的书。他买了一本书,名名叫《姓名与人生》,他经常翻看看,看得多了,自然研究出一些门门道道,因此有不少人就找他帮忙取名字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一个姐姐的孙子出生后,我去找他,让他帮忙取一个。他把小孩的生辰八字推算一番后,说小孩命里缺火缺水,起名时字得带上含有火和水的字,然后又按照天地人外总几格来算,天格得多少画的字,地格得多少画,人格得多少画,外格得多少画,总格得多少画,这样起出来的名字才是好名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给我讲,我听得一头雾水时,这时有人找他有事,他就把这本书递给我,让我按照他说的要求找字,找完后自己觉得哪个好听就取哪个。我看他实在太忙,只好把书带回家里自己研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了半天,我也发现了一些道理。人的姓是无法改变的,只能从第二个字和第三个字上想办法。我按照他说的方法先上网搜查含有五行带有“火”的九画字和带“水”的十二画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原来以为,带火的字就带个火字旁,带水的字带个三点水就行了。可在网上一看,不尽然,比如“俊”字就不带“火”字旁,它的五行也属“火”,“博”字不带三点水,它的五行也属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把带火的和带水的字逐个筛查了一遍,自己觉得好听的,就把它们一一写了下来,然后组合,写了好多名字,然后让她们挑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后他们选中了“俊凯”这两个字。然后他们又去网上查看,一查竟吃了98分。姐姐非常高兴,夸我有学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得到他们的认可,我自然也很开心,不无得意地说:“那是,你也不看谁起的名字?你都不知道起这名字我费多大劲,起这名五行相配不说,还需要天格、地格、人格、外格、总格,哪样都得好,不好咱都不用它。”我把书上的那一套搬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姐姐打趣道:“唉呀,真看不出来,让你起个名字,竟成专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闲暇无事,我不禁翻起了这本书。我看到这本书的开端写了不少关于名字的故事,里面拿了不少名人来做例子,特别是一位伟人的名字,说他之所以成为伟人,与他的名字有很大的关系。他的天地人外总几格合在一起堪称完美,就是帝王之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自己,这半生经历了不少坎坎坷坷,是不是名字起的不好?以前娘家有个人曾经说过,自从他按照《姓名与人生》里的要求,把全家人的名字改了之后,日子确实过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于是我把自己的名字写下来,数了数自己每个字的画数,然后按照天、地、人、外、总几格去查找,一看天格不好,地格还行,人格和外格一般,总格特别不好,有一句是家破人亡,看后让人心里特别讨厌,还是改改名字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格里含姓,地格里含派,无法改变,看来我名字里最后这个字不能再用了。我选择好几个字搭配,都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有点气恼,要是最后一个再查查还是不行的话,就得大动干戈,把中间的字也换掉。还好还好,最后这个字画数一搭配,非常非常好,堪称完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长嘘了一口气。可问题又来了,去派出所改名得大费周折,不好改,怎么办呢?名字得经常用,不用就等于白起。忽然我灵机一动,微信是现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软件,微信名比户口本上的名字使用频率不知要多用多少次,于是赶紧把微信里的名字换成了现在这个名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改过名字后不久,和四姐回娘家有事。在村口碰到了那个曾经改过名字的人。多年未见,他看起来老了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是一名医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医科大学毕业后,不知道什么原因,竟没分配工作。他在家里自己开了家小诊所,生意不太好不说,家里头老婆和老娘经常吵架生气,闹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是上庄下邻里特别有名气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天,他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得了《姓名与人生》这本书。他如获至宝,通过研究,发现自己的名字起得不对,所以他当机立断,把自己的名字改了,不仅自己改了,把两个孩子的和老婆的全改了。这且不说,劝着他家的亲戚,把他们家小孩的名字也全改了。改好名字后,别人若喊他们的老名字,他十分生气,逼着人家喊新名字,好多人都在背地里骂他是神经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的名字改后不久,确实时来运转了,乡卫生院缺医生,院长亲自登门拜访,请他去我们乡卫生院当医生。干了一年多后,他嫌卫生院的工资低,市里一家私人医院来请他,给他开出了丰厚的报酬,于是他就去了市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到了市里后,他凭着在医科大学学到的过硬本领,的确干得风生水起,把他的老婆孩子也接到市里,还在那里买了房子、车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着他,我不禁想:看来名字真的和人生很大关系啊!不禁后悔自己的名字改晚了,要是早些年前也学学他,把名字改了,现在也许会更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思索间,四姐对我小声说道:“你知道他为啥在家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诧异地说道:“他是咱庄的人,回到老家不是很正常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姐道:“你不知道,我说的这个在家是他不去市里了,就搁咱庄里生活。他准备在咱庄开诊所,你看那几间房子,正在粉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顺着四姐手指的方向望去,几个建筑工人确实在粉刷那个人原来的老诊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在市里好好的,咋不搁那儿了?”我不禁好奇地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咋不搁那儿了?他再在那儿呆下去就没命了,逃回来的。”四姐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啊?咋回事?”我十分奇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再呆在那儿,说不定哪天就被他儿子打死了!”四姐神秘地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儿子?那个叫金文后来又改名叫紫朋的小孩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紫朋说他要买五口棺材拉回来,除了他自己,要把一家人都杀光。你都不知道,他打他们和孩子都成家常便饭了,砍耳光就跟摘豆角一样。为这个他们报了几次警,关了紫朋几回。放出来后,他扬言要把他们全都杀死,这不,他们带着大孙女吓得跑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是说他们在南阳过得挺好的吗?有房有车又有钱的。”我更好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钱有啥用?紫朋拿着钱搞养猪场,投进去快几十万,猪也死光了。他又想着开饭店,投进去几十万,又赔光了,桌子、凳子、碗、碟之类全拉到白河边上全倒了,家底被他败光了。”四姐叹了口气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不就是个败家子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不是么,响当当的败家子,不亏啊,这一切其实都是他爸惯的,要风给风,要雨给雨,现在他们后悔也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他的闺女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闺女卫校毕业后,在市中心医院当护士,可惜啊,结了婚,生个闺女四五岁了,她老公出车祸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对啊,不是说改改名字能改变命运吗?他一家人都把名改了啊!”我不禁谔然,怪不得他看起来那么苍老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能改啥啊?要是改改就好了,他家也不会成现成在这个样子了。好多事都是人为的,紫朋要不是他们娇惯纵容他,会成今天这个样子吗?”四姐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不禁连连点头称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来,名字并不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的,再好的名字,并不能保证一辈子都一帆风顺。任何一个人,命运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自己的见识、思维、行动才是决定一生命运的因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美友,你对姓名和人生有什么见解?邀你分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