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童年记忆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来到1965年4月初,我已经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队在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载誉归来,获得了男、女两项团体冠军的同时,又取得了三个单项的冠军,五个单项亚军,六个单项季军的空前胜利。飞来捷报,道路争相告,男女群英春意闹,不愧中华年少……随后全国上下掀起了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的热潮。</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当时不知道是谁借给我一本报告文学《乒乓群英》,记录了那一批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的光辉业绩,我很受鼓舞,想当一名记者的念头突然冒了出来,采访的对象就可能是运动员或者是体坛风云人物,那是一个多么令人自豪的职业啊。</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为了熟悉自己喜欢的职业,我就别出心裁,把采访对象选择在家里,第一个被釆访的人就是弟弟……我问他:"你现在学习很好,门门功课都是一百分,你想过长大以后准备干什么工作呢?"</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弟弟看了我一会就说:"我现在好好学习,就是为了长大以后当一名作家,我要写好多好多的书,厚厚的书",他用手指着马克思的《资本论》又继续说:"我要写这么厚的书,让大家都看"。</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好像被弟弟吓到了,写这么厚的书,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家呢?我的采访对象把我给吓跑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采访的第二对象就是妈妈,我问妈妈"你都有什么理想或者是对自己的子女都有什么要求吗?"妈妈很显然对我的采访不当回事,笑着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学习好,身体好,思想品德高尚,长大以后都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采访对象不再说什么了,我也就算了……我觉的釆访也不是那么容易成功的,但是当时自己一时心血来潮,就想当然的认为自己可以试一试身手。</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带着苦恼去找父亲采访,父亲说:"你首先要釆访什么题目,标新立异固然重要,但是你还是心里没数,不清楚自己采访的对象会回答什么问题,几句话就把你给打发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p class="ql-block"><i></i></p> <p><b>林慧卿和郑敏之(二十八届世乒赛女子双打冠军)</b></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不甘心失败,来到学校后我就问自己的好朋友王宏英,"你长大以后都想要做什么工作,你的理想是干什么?"她笑着对我说:"我是军人的后代,我希望自己能够接过父辈手里的枪,保家卫国,做一名合格的有文化的军人,我的父亲是一个放牛娃出身,一个大字都不认识,抗战时期参加八路军才会写自己的名字,我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长大以后学习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当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科学技术的解放军战士。"我又被她的豪言壮志给吓着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又问了我的好朋友毕秀波,"你长大以后有什么理想呢?"她对我说:"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每天站在讲台上,这是一个多么高尚的职业呀,教书育人。"我说:"你父亲是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你难道不觉得他很高尚吗?"她对我说:"你不知道,做一名好的外科医生,是以手术台为家的,我们家里很少看见父亲的身影……"</i></p><p class="ql-block"><i></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又一次被采访对象给问无语了,这是自己准备不足,或者说自己对采访对象的了解程度还不够深,自己的内心世界还不够强大。</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b>庄则栋(二十八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b></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在课外活动时间,我采访了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我笑着对他说:"我想了解或者是过一把当记者的瘾,希望老师能配合我一下,老师说:"你提问吧,我一定会好好回答你的所有问题"。我说:"当老师是你的理想吗?"老师马上肯定的说:"是",那你站在讲台上面对自己的学生的时候都有什么想法?"这个问题问的太抽象了吧?"老师说:那你就具体一点说吧。我怕自己会掉链子,所以也一步不让。</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老师说:"我选择了当人民教师的职业,就会喜欢这个职业,每天都会面对自己的学生,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面对黑板我就要把书本上的知识教给大家,让我的学生们每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天天向上是吧,老师用手指着墙上的横幅。"这是你的乐趣吗?你有没有被不听话的学生气哭过?我自己先笑起来了……老师说:"被不听话的学生气的不想吃饭的时候,真的有,但是那只是一次而已。"</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对老师说:"我的釆访好像没词了,怎么办呢?"老师说:"没关系,随着你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你的问题会越来越多,题目也会越来越新颖独特,不要着急哦,你这个年龄的人有梦想是好事情,真的希望我的学生们人人都有梦想才好嘛。"</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i></p> <p><b>容国团(第一个夺得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头衔的运动员)</b></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我虽然没有当上记者,但是我的乒乓情却一直陪伴我成长,我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很多很多……自己把对乒乓球的感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先后写下了《我的乒乓情》的作文,随后又写了自己的乒乓球运动经历《我是亚军》一文,因为当时我们学校的乒乓球室少,人多,大家都要排队等候,谁也不能加塞。我就要好好练习发球技术,特别是前三板的快攻,因为这是决定你是否会被淘汰出局的关键,为了争取多打一会,自己早上起来就开始练习双腿的力量,星期天早上把沙袋绑在腿上练习。时间一长,我的对手就剩下一个男同学了,我很少能打败他,我就自称亚军。两篇作文都受到老师的好评,《我是亚军》一文被老师推荐登上学校的黑板了。</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那一代乒乓球运动员都成了我心中的偶像,这么多年后我也一直都在追星,关注他们的生活和事业,那个年代的我是一个典型的有梦想的人,因为乒乓球自己每天课外活动都要挥拍练习到天色渐黑,为了增加自己的体能训练,每天晚上跑步回家,因此自己的移动速度也越来越快,现在也比同龄人腿上的功夫更快、更强,真的很怀念那个年代。</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i></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激情燃烧的岁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