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雨伞的美好回忆

林夕

<p class="ql-block">今天因要去参加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且天下雨了,于是我就寻思着拿出这把依旧如新的蓝色格子小雨伞,看见它,就勾起了我对这段往事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那是2017年的9月27日,作为全州重点贫困村的纪检委员的我,去建始培训学习时买下的纪念品。</p> <p class="ql-block">当2017年9月15日小村乡政府办公室打电话告诉我,26日要去建始培训时,作为当时刚当选为村纪检委员的我,一头雾水,心里也在纳闷,去培训,培训什么?因3月20日乡纪检委员培训时,自己生病住院而错过了学习培训的机会。于是带着急切与疑惑,27日我早早地乘车来到了咸丰,深怕错过了这次学习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当时针到达约定的时间时,来自全县各个重点贫困村的17名学员依次上了车。当车离开咸丰,经过恩施,到达建始县高坪镇后,在县纪委李主任的引领下,我们换乘了贴着“向王光国同志学习”的红幅标语的小型客车。</p> <p class="ql-block">沿着蜿蜒崎岖的公路,车辆载着我们缓缓而行,当车辆行至一处陆峭的山崖时,一块刻有红色字体“中国当代愚公红色教育基地”店子坪的牌匾赫然入目,于是我特别留意了一下,这段地势往下看是沟壑深谷,往上看是悬崖峭壁。</p> <p class="ql-block">当车辆载着我们到达店子坪村部时,看到的却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一幢幢楼房,干净的环境,和蔼可亲,热情好客的村民。进入到村民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氏家训”和“我给书记提点意见”的小册子分列堂屋的墙壁上,通过交谈得知,村民口中的“愚公”支书王光国同志,就是在看到当初村民运输方式仍靠原始的肩挑背托,出门购物离不开打杵子,背篓子,卖猪猪坐“轿子”(用滑杆绑着抬猪去卖)的困苦后,就把村民的这种疾苦记挂在心里,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多方走访,沟通,终于说服散居在十几平方公里的山峦之中的185户村民,他说:“要改变这种闭塞的生活,生产状况,必须要修一条通往山外的路”。当时有的村民还觉得他是在痴人说梦!</p> <p class="ql-block">从2005年1月18号挖第一锄到2013年正式通车,二千九百多个日子,他身先士卒,卖掉自己的养猪场,作为修路的启动资金,村民看到他这样做,也积极投资筹劳,变被动为主动,发誓一定要打通-条通往山外的路,来改变禁锢着世代店子坪发展的命脉!</p> <p class="ql-block">当修通这条路,村民义务投工48500个,吃掉土豆8万多斤,开挖土石方4万余方,凿通公路7.5公里,炸药2万余斤,雷管6千余发,钢钎6百余根,锄头1千余把,手套1万余双,就是他们这种不畏艰难,“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感动了各大媒体,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引起社会的各界人士关注,纷纷向店子坪村投入扶贫资金,终于从号称“死亡之岩”的山崖上凿通了通往外界的路。</p> <p class="ql-block">27日上午本是实验教学,体验走茶盐古道,“愚公”路,参观特色民居,“愚公”二路,山泉幼儿园,因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也就是在那个时侯,我买下了这把雨伞。因为住的地方到学习的地方有一段距离,见于此只好改为在教室观看“撼山”和“党的好儿女”的视频教学片,也就是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让我内心震撼,甚至有时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通过视频教学,我们感受到了王光国同志“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质,“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愚公精神,“牢记宗旨,心糸群众”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至真至纯”的党员本色</p> <p class="ql-block">下午,结合当前的扶贫攻坚工作,全州重点贫困村纪检委员在扶贫领域就如何发挥自己的监督作用?听取了建始县长梁乡龙潭村纪检委员李忠香作的“不忘初心”,当好纪检委员的经验汇报,并总结出要当好村纪检委员,必须练好开门“七”字经,即一“带”,二“教”,三“看”,四“盯”,五“接”,六“督”,七“办”。紧接着聆听了熊勇科长就弘扬“愚公”精神,宣讲党员的力量以及建始县县委书记向红林同志就纪检委员的职责与任务的授课,她强调做好纪检委员,必须具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品质,不碰“红线”(党纪国法),不触“底线”(做合格党员,讲党性)。</p> <p class="ql-block">虽然那次培训时间短暂,进出只有三天时间,但留下的美好如这把雨伞一样,依旧崭新如初,尽管现在的我已离职卸任村纪检委员,但看到这把雨伞,仍会记起它的来历,所以我倍加珍惜的保管着它,让它鞭策着我,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如雨伞般遮风挡雨,把温暖送绐需要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