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随笔

卢敏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难得不找任何借口,心安理得慵懒地呆在家里,不用描眉施黛,不用搭配衣服,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都可以不做,静静地享受独处的时光。一个人的日子也可以有滋有味,活色生香,让远在他乡的爱人和孩子放心。</p> <p class="ql-block">  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着窗棂,我独立于窗前,望着阳台上的三角梅又在悄悄的绽放,不经意,不夸张;菊花则开得热闹,迎风而立,傲霜怒放,有黄的、红的、白的、紫的争奇斗艳;可爱的月季则扬起了粉红色的小脸羞涩的对我微笑,一阵风过,摇曳着妙曼的身姿,真像个美若天仙的公主……这些可爱的精灵,丝毫不惧寒风细雨,各自释放着自己的美丽,给这个细雨飞扬的冬日增添了一份喜悦。</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样的雨天带给我的欣喜。我喜欢雨棚上有节奏的滴水声,我喜欢纯净的雨丝尽情洒落在我的窗台,我喜欢用手掌去接住这绵绵细雨,洗涤我心灵的尘埃,让心情变得通透,少了几许浮躁,多了几分平静。一股寒意涌来,久立窗前的我不禁打个寒颤,不觉端起早已煮好的普洱茶,香气袅袅还有些温度,清浅一口,一股暖流直入心田!</p><p class="ql-block"> 赏花,听雨,品茶,如此惬意,如此心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此心安,是有一群人在为此默默付出,他们一家一户上门排查登记信息,一家一户通知做核酸检测,送物资,风里来,雨里去毫无怨言!</p><p class="ql-block"> 如此心安,是因为有家人朋友的关爱,虽然不能聚在一起,但可以通过视频传递爱意,遥遥相伴!</p><p class="ql-block"> 丰子恺曾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我们现在该做的事就是开开心心呆在家里做一些以前没时间做的事,高高兴兴生活,吃好睡好,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记得苏轼有一句词”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何为清欢?林清玄说是清淡的欢愉。清淡的欢愉是我们不出去,关上门心情依然愉悦!这种愉悦是来自内心的安静,来自于宁静中的信念——相信美好,终会遇见美好!</p><p class="ql-block"> 午后,与孑然的聊天便是如此的美好!她说闲赋在家还是要学习的,重新认真阅读经典名著,才看《茶花女》十五页,就领悟到小仲马写作的独具一格以及小仲马写作的妙笔之处,其实也充分体现了孑然对文字的极强的领悟能力,而后对我诵读作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慢慢聊到读书,边聊边走到书柜前,她让读林清玄的散文,席慕容的诗,不料在书柜都找到了,只是上面蒙上了一些灰尘。在书柜里还发现了《荒凉山庄》、《飘》、《在人间》、《雾都孤儿》等等,它们已经在书柜里沉睡了多年,若不是孑然鼓励多看书,我早就忘了曾经看过的书,忘记了书柜里还有那么多惊喜……</p><p class="ql-block"> 雨还在下,雨声细如琴丝,飘曳在寒风中,可屋内炉火可亲,水沸似语,看煮着的普洱,茶香四溢,氤氲在书香,茶香之中,多了一份怡情,这何不为一种清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