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回忆”我生命里的贵人

巴马.山清水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前半生里,有过令我兴奋不已,感人肺腑的美好故事,成了我这一生永远抹不去的美好回忆,回首这些往事,那些出现在我生命里的贵人,如阳光一般温暖着我的心房,让我的心胸变得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了信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美好的回忆并没有被时间冲淡,而是越来越深刻和清晰了。</span></p> 贵人.我的二位中学老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母校三中是一所省重点中学,1972年我进了这所有名的校园读书,我人生中第一位贵人是班主任张世峰老师,他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因父母包办婚姻,逃婚从山东来到了我们这座东北五线小城。张老师博学多才,人也非常善良厚道。当时,全校许多班级都不正经上课,张老师用他那一口山东话说“同学们,从明天起,每天提前半小时来上课,开小灶补课,放学后,晚走半小时做作业”。这个小灶一直开到初中毕业,从我们班走出去的同学,恢复高考后,有一半的同学考进了大学和中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一班当时有54名学生,每天早上,我上露天坑检完煤送回家,拿着窝窝头一边啃一边跑到学校,满身的汗味,同桌男生嫌弃的让我坐远点,我只好偏着身子坐在椅子边上,打这起,我比往常早起半小时捡完煤后,我擦洗干净才上学。73年下学期,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我和其他5名同学的学习成绩名列全学年前茅,获得了每学期30元的奖学金,学杂费全免。张老师顶住压力,端正了我们的学习态度,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为我们开拓了前途的道路,张老师虽然去逝了,每每想起他老人家,我都心潮涌动,双目湿润,我永远怀念一个愿意欣赏自己长处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第二位贵人是我高中的班主任戚有光老师,他是教物理的,后来任一中(我们市最好的重点高中)校长,教育局副局长。戚老师和夫人赵老师对我一生影响很大,他们夫妇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从礼仪、仪态到物理知识倾囊相授,有一次我病了,请了几天假,戚老师和赵老师为我把落下的课补上了,在我身上付出了很多心血。现在戚老师仍健在,每年春节初五这天,只要我有时间,必去看望恩师,并请老师和同学吃饭,我忘不了教导及提拔自己的人。</span></p> 贵人.亦师亦友的初恋男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流年岁月,能改变我们的青春年华,却不能淡忘初恋时的快乐时光。当年,有一个男生偷愉的喜欢上了我,常常暗中帮助我家,我却不知情。一直到恢复了高考后,他给我送学习资料时,我才后知后觉。其实,我也喜欢他,只不过他条件太好,我家里负担重,很自卑,不敢去想,便有意躲着不和他照面,他托我闺蜜给我捎话,我想了很多,婉言拒绝了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我才知道,他一直在等我,直到我27岁那年,接受了母亲的包办婚姻结了婚,他30岁才在他父母的包办下结了婚。原本以为不联系了,彼此会忘了对方。谁承想,我的工作调动是他暗地里帮的忙,我自主创业时遇到的许多问题,也是他暗中帮助解决的,只是背着我。当我俩共同的好朋友小鱼儿告诉我这一切时,我的心颤抖了,禁不住热泪盈眶。我还傻傻的以为几十年未见面,没了联系了,一段初恋感情,就这么结束了。原来我这么顺的背后,是他默默帮助我渡过每一个难关。在那个年代连手都没牵过,却让他为我及我的娘家付出了那么多。小鱼儿还告诉我,这么些年,是他不让小鱼儿说这一切都是他做的,让我觉得是小鱼儿为我做的这些,因为小鱼儿社会关系在那摆着。现在回想起来,一股热流包围着我,这么些年,我很感谢他默默的在背后付出。人的一生难得有人真诚相待自己,这份纯真是世界上最美的感情。现在,我和他夫妻俩还有小鱼儿成了亦师亦友的好朋友,我永远也忘不了愿意无条件力挺我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生命的长河里,每个人都有一个天真未凿的童年或者属于自己最留恋的记忆。人生路上,总会遇见贵人,只是我们要懂得珍惜这些不愿意放弃而相信你的人。每当我想起这些让我永生难忘的贵人时,心里荡漾着温暖和恒久的感动,“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忆的滋味,就像是一杯香醇的老酒,绵远悠长。当时光之书被风吹开,那一缕缕的牵挂,丝丝相连的思念,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味道。硬笔的时代我们为国家添砖加瓦努力奋斗,灿烂了那个年代,过去的我们,很纯粹,很真实,好想念人生路上帮助过我的贵人!</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巴马.山清水秀(15242561)</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巴马.山清水秀.三图网络(感谢原作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配乐:感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