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静待花开

<p class="ql-block">今天晚上在线上听海虹老师给我们做的讲座《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我感觉像是一股清流注入心田,尤其在当下这种人心浮躁的底色里,这场讲座就像一场及时雨,滋养着人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本书的文字与画都很唯美,配上海虹老师的甜美柔和的声音,简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尤其是海虹老师念摩西奶奶那封信的时候,更是让人动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摩西奶奶是美国家喻户晓的一位大器晚成的画家,她在76岁开始作画,80多岁办画展,她的画作色彩明丽,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展现了人们知足常乐、幸福安宁的场景。看摩西奶奶的画,你的眼前会出现一位安静的老人,在某个洒满露珠的清晨或彩霞满天的黄昏或繁星闪亮的夜晚,手执一支画笔把她生命中最美好的画面定格在画布上,内心的安宁与喜悦也在画上展露无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虹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摩西奶奶的百年人生哲学,向我们传递了一种积极乐观、勇敢向上的精神,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到底该如何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很高兴为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已经80岁。”,这句话与以前看过的一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收藏每一个年龄段,爱你现在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人会为青春不再而叹息,觉得步入中年,最好的年华已逝去,最常听见的话语就是:“我都已经40+了,还能做什么?”无助与无奈溢于言表。但是当我们听到摩西奶奶的事迹和经历,你还会觉得一切无望吗?摩西奶奶告诉我们:“你要去相信,时光且长,你终将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拥抱独属于你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年龄段都有独特的魅力,少年时有灵动活泼;青年时有青春靓丽,中年有责任与担当,老年有岁月沉淀与智慧,我们只要安住当下,那么每一瞬间都是余生中最好的年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摩西奶奶在人生的夕阳阶段活出精彩的自我,也让我想起了我曾经讲过的一本书《人生由我》,书中的梅耶马斯克和她的妈妈也拥有同样的人生信念</p> <p class="ql-block">70多岁的梅耶依然活跃在T台上,她作为一名模特从来不会为自己的年龄而担忧,到了70岁,她说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梅耶的妈妈在60多岁时开始周游南非,上艺术课,学习木雕、陶艺和绘画。在94岁时,由于手颤抖得太厉害,无法再从事精细的美术工作,她开始学电脑艺术,并且她说,在90多岁的时候,我迎来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当我读到这一段文字时,感觉内心充满了力量,年龄不再是衰老的符号,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值得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国的女科学家芭芭拉 · 麦克林托克在 81 岁时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她在领奖台上说:“我是秋天里的一朵雏菊,并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开放。”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时区就好,不必跟随别人乱了自己的步伐。</p> <p class="ql-block">听完讲座给我的启示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要找到自己表达世界的方式,这个方式可以是读书讲书;可以是吟诗作诗;可以琴棋书画;可以唱歌跳舞,每论哪种方式,处于我们人生的哪个阶段,只要我们全情投入其中,就会体会“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己心、无问西东”的美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惧怕衰老,哪怕是眼角的皱纹,嘴角的法令纹,里面都蕴藏着我们生活的轨迹、人生的故事和岁月沉淀的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让我们带着摩西奶奶的叮咛与嘱咐前行 ——世界很小,请携着你的梦想一起奔跑;世界很大,请带着你的坚持一起奋斗。</p>

摩西

人生

奶奶

我们

梅耶

多岁

海虹

自己

讲座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