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五个全程马拉松:赛中篇

骄杨轻舞

<p class="ql-block">今天11月27日,2022年“上海马拉松”排除万难开赛啦!这是我的第五个“全马”,也是第四个“上马”。去年“上马”停赛,所以也算是准备了两年啦,虽然是月跑量平均不到一百公里的“菜鸟的“摸鱼”准备。但还是定下PB“415”的目标,在两位“复旦乐跑”团“330”大神的私兔带领下,我与另一位跑团美女都收获了大PB,破四了,超额完成!真心感谢俩位大神的无私奉献!这张美照正好是开跑没多久拍下的我们在起点同时起跑的队友们。</p> <p class="ql-block">今天天气作美,阴,气温15-20°,虽然这个气温对跑“马”来说高了那么5-10°,但原本天气预报一直都是有雨,现在避免了雨战,又没有太阳的普照,体感还是不错的,为跑友们刷PB创造了天时。</p><p class="ql-block">今年分五区三枪开跑,7点开赛前我们三位C区的很快聚到一起,位于B区的黎老师是第一枪开跑的,他待在起跑线等我们第二枪起跑。黎大侠按着四小时完赛的配速5′30-45″/公里,很稳定地领跑,期间还不时地招呼被人群冲散的我们跟上,提醒我们及时补充盐丸、水份、能量胶和运动饮料等。真是位暖心的大神。因为跟他拉过6分配的LSD,所以想着不能跟着破四,能跟30-35公里,再按自己的配速,415完赛应该是没有悬念的。心下笃定地与他们很舒适地跑下去。分三枪开跑,官兔也是三批。期间注意到的逐次超越的兔子好像是第二枪430、第一枪430、第二枪415、第三枪330、第一枪415、第二枪400,这时我们的“私兔”鼓励我们,不出意外,“破四”没有悬念,但这时差不多才18公里。既然他那么笃定,那就应该没有问题。可惜没过多久丁老师出了点小状况,必须离队,虽耽误了时间和打乱了节奏,他最后也以402完赛。脚步在黎老师的带领下基本匀速前行,体感不错,心率可控,还可以不时聊聊天,本以为可以轻松跟到35公里左右,哪想在28公里左右我的状况也来了-左小腿开始抽筋,为了不打乱他们两位的节奏,悄悄企图降速,但一放慢,感觉要抽得更厉害,赶紧回到原来的配速跟上他们,边跑边悄悄地观察腿抽筋的状态,也无心与队友们聊天了。仔细观察马上发现改前掌着地为全掌着地,抽筋明显缓解,后又改回习惯了的轻松些的前掌着地,又开始右小腿抽了,反反复复,虽然左右腿、大小腿不停换着抽,频次极高,好在每次持续时间不长,约几分钟缓解,并且时不时瞄到(只顾着痛苦的腿抽筋,都顾不上正视了)旁边的大长腿尹老师腿长步幅大、步频明显比我小,瞄起来她就像是在悠哉悠哉地闲庭散步,极大地鼓舞了我。到31公里即将依次要爬六连好汉坡了,黎老师不停地提醒我们上坡要“重心低,步频降,步幅小”下坡“提步频,抬速度”,但奇怪的是我每次上坡倒比下坡轻松,这值得好好研究研究。慢慢地我感觉跟不上队友了,怕影响他们两位,我准备悄悄减速,好在大概快37公里最后折返前遇到咱跑团另一位这次做400急救兔的施大神,他不停地鼓励我挺住,并帮着拿补给。感恩这几位团友们的陪伴,得以让我坚持到完赛,并刷大PB。咱乐跑的大神们真心不错,平时做牺牲带我们“菜鸟”训练也就算了,这么大的赛事也不惜牺牲自己的PB,这在别的团队是极少见的。“跟对团队,躺赚不累”,向他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两位可敬的大神的飒爽英姿。</p> <p class="ql-block">赛前偶遇咱乐跑团的其他参赛的小部分团员,一起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认真的跑步同时,不知不觉收获了不少同框的照片,精选了几张。</p><p class="ql-block">今年因为跑量比往年稍许见长,也去参加了几次咱跑团的身训,就大着胆子立下PB415(既往PB是2019年的432)的目标,后来赛前于6号和13号,跟着咱乐跑团的施大侠和黎大侠各自带领我们拉了个30公里的LSD,又听说黎大侠和丁帅哥要做尹美女的“私兔”“破四”,所以硬着头皮跟着,意外地收获358的成绩,也“破四”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