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一杜远景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杜远景是我的好邻居之一,她是从哈军工下属的重机学院现改为燕京大学毕业,79年后借调到机械部成套总局工作,82年正式调入成套总局工作,在冶金公司从工程师干起,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完成上海宝钢项目及攀枝花钢厂设备配套工作。后担任高级工程师工作更忙碌了,她也是很少顾家,出差是家常便饭,后来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成立,冶金公司、矿山公司全建制化分到重机总公司。过去,工作比较单一,通过部生产调度总局统一给工厂下单派任务工作就算完成。到总公司后工作任务性质全变了,变成服务性。过去不出大楼办公室工作单一,生产任务报表就呈上来。现在,需要到一线检查质量和督促进度。宝钢、攀枝花钢厂、鞍钢好多项目压在身上,作为一名女同志忙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她爱人是首钢设计院头头,工作更离不开。两人都是大忙人,都顾不上家。首钢与香港合资在江苏宜兴成立一家公司她爱人担任董事长更不沾边,家里所有的事就全落在杜远景一个人身上。可见女强人是多么难!出于工作原因,她女儿很小就被送到英国,这样就能腾出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名司机工作繁忙,尤其给领导开车,更是顾不上家,工作就身不由已,有时照顾女儿的事情就求蒋丽娟和杜远景她们帮助解决,她们有求必应,这个情和义我终身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佟和小杜现在见面总是说感谢我过去帮助他们搬家,这都是那的事,我都记不住了,即便有,也是微不足道,公事公办,根本不值得一提,而且我都早就忘记了,但她们确记一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退休后,时过境迁,她们都搬走了,蒋工在忙她的手工活,争取在联合国非遗评选中夺取一席之地,为祖国争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佟近来身体欠佳,已经从紧张工作退下来,在同仁医院治疗,希望能够早日康复。小杜在照顾下一代,过去欠女儿,加倍补上,隔辈亲,孩子在身边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去电话得知,她整个身心都放在孙子身上,已经无法脱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河北涿州市开发区买了房,她们俩口听说后,一定要到涿州市来一趟为我庆贺乔迁之喜,我说河北涿州是桃园三结义故居,有张飞、刘备庙,更激起他们到涿州一行,她的闺密好友赵秀清,也要一起来,赵秀清是我在机械部里干部学院就认识,她爱人小吳同志是人事处负责人,她是机械部重型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她喜爱运动,最拿手就是网球曾经拜网球冠军郑钦文为徒,也是她得意门生,曾经多次在全国业余选手比赛获得冠军。她也爱旅游。具说,她的网球成绩在北京市数的着,他最近,还在新华社机关当教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8年,她们如愿以偿,来到刘备、张飞庙,到河北一游,虽然相隔几年,仍然魂牵梦萦,念念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跟杜远景去电话,我们谈到87版《三国演义》张飞扮演者李靖飞去逝,见微思著他和关羽扮演者陆树铭都是11月l日去逝他们都是为了個义和情,听说李靖飞患脑梗陆树铭为他筹备十万元钱为他看病,他们的交情戏里戏外都是兄弟情,他们拍的戏是后来拍的戏都无法比拟和超越。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邻居之间虽然已经搬家,不在一块,互相照应还在继续,我在美篇写的文章,第一时间都给她,她再忙都会评头论足给指出不足,鞭策自己。并每回送花激励自己继续努力上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只要你需要帮助,她就会诚擎出现,拉你一把手,助你一臂之力,这不就是真正的朋友吗,杜远景喜欢唱歌,展示文艺天才,赵秀清几次约我们一块座座,都怨我的原因拒绝了,五音不全,破锣嗓子,走调,但你们要唱的话,我还是爱听的等疫情防控好转我会带着耳朵听你们唱黄梅戏和现代歌曲。跟你们才一块,多么幸福和快乐,这就是我的好邻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