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粮食

祝志龙

<p class="ql-block">1982年8月底,因为上学还差那十几元学费,母亲让我自己挑一担稻谷到分水粮店去卖。虽然我最怕的农活是挑担子,但是,我一个高二的学生了,并且又事关自己上学,只得欣然接受。</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母亲就将稻谷过称,放在堂屋里,自己干活去了。我起床后,煮了一大锅红薯,吃得饱饱的,揣两毛钱,挑着稻谷就走了。</p> <p class="ql-block">从家到分水两公里路,再到粮店大约500米。走这2500米路程,不亚于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挑到粮店时,晒场上已经有许多担稻谷,十来个人。大家各占一个位置,等到验质员到来。我已经精疲力竭,就放在一进晒场的边上。</p> <p class="ql-block">汗水刚刚擦尽,验质员闪亮登场。他高个子,穿白背心,长裤子。嘴里含着香烟,左右耳朵夹着若干香烟。手里拿着开了盖的汽水,裤子后口袋插着未开盖的汽水,一步三摇的走来。他用脚踢了一下我的箩筐,说:“晒”。一股烟雾喷薄而出,而香烟奇迹般粘在嘴唇上。一连串“晒”之后,验质员第一次登场就此结束。</p> <p class="ql-block">大家晒完稻谷后,聚集到法梧树下乘凉、说八卦。尽管都不相识,但几分钟后都成为朋友。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最终还是谈到验质员这个人来。甲说:“我看到谁谁给他发香烟了。”乙说:“我看见谁谁给他送汽水了。”丙说:“人家卖几百斤粮食,不托关系行吗?”丁说:“我卖几十斤粮食,不值得。”……逐渐谈到验质员的家谱来。从他爷爷奶奶,说到他爸爸妈妈,甚至他新媳妇的乳名。</p> <p class="ql-block">我懒得听这些话,就到附近早餐店去,准备花掉两毛钱买馒头,当午饭。</p><p class="ql-block">早餐时间早就过了,没顾客。柜台蒸笼里有馒头 隐隐约约在冒热气。店铺有一新媳妇正在给孩子喂奶。小孩子顽皮,嘴里含着一只,手里拿着一只。这情景在当时农村司空见惯。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p> <p class="ql-block">“买馒头。”我喊了一声。那妇人抬起头,站起身。我清楚的认出:她就是我们刚刚谈到的验质员的老婆---我初二的女同学。我囧得要钻地缝,掉转身,跑开了。“犟龙”身后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我回到法梧树下,努力听八卦。一声“犟龙”,余声绕“树”,不绝于耳。让我无意于八卦,回忆起三四年前我后桌的女同学来。</p> <p class="ql-block">当时虽说是初中了,但是,除了语文、数学课有老师外,其余课程都没老师,同学们上自习课。实际上就是自己玩自己的。我和同桌总是把头向后仰,靠在后桌上。而后桌两位女同学厉害得很。每每按住我们的头,一口气打二十下。不过只要你求饶,他们可以原谅。我同桌男同学与后桌两位男同学同姓,且晚他们一辈,嘴巴甜,挨打时就喊“姑姑,饶命!”自然不挨打了。他们按住我的头时就说:“喊姑姑”,我不喊,他们就“一,二……”一直数到十。然后就说“喊姐姐” 我仍然不喊,他们又从一数到十。我即使挨打,也不愿意喊他们“姑姑”“姐姐”,他们没撤,就喊我“犟龙”。</p> <p class="ql-block">读初中时,我家贫,走读,迟到是家常便饭。被老师赶出教室不计其数。一天下午数学老师布置了一道几何证明题,承诺谁做出来,就给谁发奖。第二天早上,我刚到校,就有同学说,我们当中没有人能证明这道题,要我把作业给老师看。结果上课后,老师宣布只有我一个人证明正确。当即奖励我一个还有红公章的练习本。下课后,我陆陆续续得到男同学的奖状,从“校级”到“国家级”的都有。内容只有一个:“鉴于……成绩优秀,特将……奖给……做老婆。特发此奖,以资鼓励。”</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很少把头仰到后桌女同学的桌上。即使习惯性仰头,但一接触到后桌,立马能反弹回来。后桌女同学身手没以前敏捷了,没有一次能按住我的头,更谈不打上十下、二十下了。</p> <p class="ql-block">我忍饥挨饿,胡思乱想,熬到太阳西斜。验质员再次登场喊一声“收”,大家又忙各的去了。收完后,又一传来一个“筛”,最后一个“扇”字落幕,验质员也谢幕了。</p><p class="ql-block">“收”“筛”“扇”,忙完,就得挑稻谷进仓库过磅。这些只要出力气就能干好。称好重量,开票员说:“挑上去,倒。”</p><p class="ql-block">仓库稻谷堆积如山一点都不假。从“山脚”到“山顶”之间有一段“山谷”地带,连接“山谷”和“山脚”的是一块一尺宽的木板,看到前面的人,挑着担子,走在木板上,人和木板一闪一闪的,和谐合拍,姿态优美,煞是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轮到我了。开票员也是一句:“挑上去,倒。”我立马挑起担子,走到木板处,可是,左脚踏上木板,人就跌倒在左边的稻谷上,站起来,右脚踏上木板,人又倒在右边的稻谷上。无论如何,我就是上不了木板,挑上去更不可能。</p><p class="ql-block">“挑上去,倒。”又有一声命令传来,我擦了一下汗,从胳肢窝下瞟了一眼开票员。'“天呀!”又是后桌的女同学。我一时气打一处,直接将稻谷倒在脚边。“不犟了,好!”“你等着,没挑上去,不给你开票。”</p><p class="ql-block">我瘫坐在谷堆上,一口一口重重的舒气。我要恢复刚才用力不当而消耗的体力,又要理顺后桌女同学给我的怨气。我刚瞪她一眼,可有立即收回视线。我恨不得大声喊:“我是撞见你喂奶了,又不是我的错。票不给我,你至于吗?”</p> <p class="ql-block">不知过了多久,女同学变戏法似的,没给我票,而是把钱塞到我手里。真是天大的荣幸。(那时卖粮食,粮店只给票据,得等十天半个月才能领到现金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一时由累而喜,因喜而悲!人家早就有了“铁饭碗”,现在结婚生子了,我还在求学的路上,况且前途未卜。泪水赛过汗水,点点滴滴流进嘴里,卡在喉咙间,刻在心坎上!</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