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荷诗评

水中绿荷(甘肃★静宁)

<p class="ql-block"><b>白菊花</b></p><p class="ql-block"><b>流际天(广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秋天的黄山脚下</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白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买特产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档口老板娘告诉我那是菊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农将一片一片松软的白云收拢,晒干</p><p class="ql-block">菊花失去了水份,像一只只小小的八爪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广州以后</p><p class="ql-block">秋冬也好,春夏天也好</p><p class="ql-block">我想起黄山那一大片的云</p><p class="ql-block">就泡一壶白菊花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沸水翻腾,菊花盛开</p><p class="ql-block">白色的云朵升起,再升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日子,我才知道</p><p class="ql-block">那些云朵一样的八爪鱼</p><p class="ql-block">攫取黄山的孤傲冷艳</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身体里下了一场永恒的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绿荷浅析</b>】</p><p class="ql-block"> 初读此诗,被其美好的意象及意境所感染——秋天,盛开在黄山脚下的白菊花,被诗人先比作白云,且这云朵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可见彼时的白菊花是盛放到极致的纯美与烈艳;后又比作八爪鱼,将其由松软的花朵到分干成菊花茶的过程,描写得惟妙惟肖。至此,“秋冬也好/春夏天也好/我想起黄山那一大片的云/就泡一壶白菊花茶。”可见那次黄山脚下的遇见,留给诗人怎样的震撼与记忆。</p><p class="ql-block"> 沸水翻腾时,被分干成八爪鱼似的白菊花有如浴火重生——“白色的云朵升起/再升起”,杯水中再一次盛放的白菊花,不仅使诗人又一次想起黄山脚下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白云,而且引发诗人深沉的思考:这“攫取黄山的孤傲冷艳”的白菊花呀,“在我的身体里下了一场永恒的雪”,多么经典又留白的结语,引发读者的共鸣与思考,永恒的雪,永恒的爱。</p><p class="ql-block"><b>后记:</b></p><p class="ql-block"> 品读此诗,让人心旷神怡又浮想联翩,最爱其点睛之笔“攫取黄山的孤傲冷艳/在我的身体里下了一场永恒的雪”,禁不住吟咏又吟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诗评人简介</b>】</p> <p class="ql-block">  <b>蔡淑萍: </b>汉族,笔名绿荷、水中绿荷。甘肃省静宁县人。中国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报》微诗创作室诗评人;诗子星座特约评论员;天下诗苑诗评人。一个平凡烟火里的女人,酷爱诗歌,热爱朗诵,潜心创作,著有个人诗集《烟雨心湖》《漫步时光》。诗歌散见于《春晖》《葫芦河》《平凉日报》《大文豪》《世界华文作家》《中国诗歌报》《独眼观察》《诗林文刊》《纵横文化》等报刊及网络平台。</p><p class="ql-block"> 🌹<b>诗观:诗歌是花,我愿做一只花蕊深处的蜜蜂,芳菲中汲取,繁华里酿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