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面具

作文纵横(上海刘斌)

<p class="ql-block">  这个题目显然含了饱和的感受,是饱和得像夜晚擦去红红绿绿,摇摇曳曳万物的面具。孰能拒绝在红红绿绿,摇摇曳曳万物成为枯枝败叶之后降临在枯枝败叶之上的浓雾?不合时宜,但她又恰到好处地是冬季来临之前的面具。</p><p class="ql-block"> 浓雾让青涩的苹果坠入距离香甜只有一步之遥的酡红梦乡,浓雾让轻飘飘的玉米、高粱坠入距离沉重只差一步之遥的成熟理想、浓雾让春日请柬化为枫叶血脉的喷张,……或许,这些与浓雾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浓雾一厢情愿地掠过万物冒名顶替催熟的阳光罢了。浓雾啊!在催生婆的面具之下,你真正的面孔是:佯装孤独无依,佯装赤身裸体,佯装手无寸铁,佯装可怜兮兮,让一辆辆钢铁骄子在你佯装温柔乡里茫然地,迷醉地粉身碎骨;而你又佯装无言辩解,佯装无意索命,让一片片由车祸流淌的血迹倾述你佯装在柔软怀抱里的祸心!</p><p class="ql-block"> 一点点的、卧薪尝胆的霾哟,拼凑在天地面具里,不见酒旗舞于风,只听杜鹃滴血唱:鼠目寸光是远见,局促浮华是高冷,山隐水迢是高尚,若谜若梦是理想。一点点的、天涯海角的霾哟,拼凑在天地面具里,剪断了视野的翅膀,蓄养了狭小的竞技,张扬了逼仄的狂欢。一点点的、觊觎生命的霾哟,拼凑在天地面具里,是阴与暗的互不相让,是“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那个“共”的落尘孤霾的浓墨重彩,画出的沱沱滂滂!</p><p class="ql-block"> 面具抽象万物为自己的影子,面具就忘乎所以成为死去活来的仙境;面具真真切切地筑梦,面具就狼烟四起成为旌旗猎猎的大戏;面具是古今独步的谎言,面具就目中无人成为大一统;面具因没有口而话万言,面具就为宇宙万物的代言;面具没有心而为宇宙心,面具就抹杀一切复杂为纯洁天真;面具没有情而泛情,面具就长亭接短亭地绵延不绝;面具没有爱而为博爱,面具就雾与霾彼此就很近成为说不清道不明的三吏三别。</p><p class="ql-block"> 你错了!——没有口的浓雾终于说话了:不用那么纠结地描述我。我除了制造车祸,更拿手的好戏是制造肺病,制造混乱,制造无可奈何!怎么啦?存在就是合理的,尔奈我何?即便我卸掉面具成为纯粹无,站立在朦胧里的我还是美!即便我因错而生的墙看不见摸不着,站立在墙头的我还是邛崃仙境!即便我推却单调一统的专利,站立在万物墓地上的我还是玉皇大帝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是啊,浓雾——即便你卸去面具,想让阿Q的我说爱你——还是不容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