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随笔

果晓红

<p class="ql-block">2022.年11月27日(星期天)晴</p><p class="ql-block">13~21度</p><p class="ql-block">上午,我们先查核酸,随后我同明春开车到小区大门口跟婆母买稳心颗粒,然后到向阳超市买猪杂骨、蔬菜、水果回家。</p><p class="ql-block">学习与阅读,朋友与家人,都十分重要,看部分好友们的作品,交流、感悟、回复。</p><p class="ql-block">修改美篇专栏文章“防疫居家杂记”中的绝句作品,回复微信,将近几天写的诗加到美篇文章中。</p><p class="ql-block">壬寅冬月(五首)</p><p class="ql-block">果晓红&nbsp;</p><p class="ql-block">一、明春过生</p><p class="ql-block">爱女晨来送蛋糕,居家阻隔减心焦。</p><p class="ql-block">更逢小雪阳光好,早把忧愁甩九霄。</p><p class="ql-block">(2022.11.22)&nbsp;</p><p class="ql-block">二、抗疫有感&nbsp;</p><p class="ql-block">新冠病毒闹神州,老虎凶残越界沟。</p><p class="ql-block">肆虐人间众生苦,谁知得到几时休?</p><p class="ql-block">(2022.11.23)&nbsp;</p><p class="ql-block">三、见桂感怀</p><p class="ql-block">又见房前桂满枝,疫防静默入冬时。</p><p class="ql-block">金黄银白无人问,暗里飘香惹我思。</p><p class="ql-block">(2022.11.26)&nbsp;</p><p class="ql-block">四、丹青学画&nbsp;</p><p class="ql-block">点线勾皴意在前,三生庆幸墨香缘。</p><p class="ql-block">晨昏伏案诗书画,不觉时光又一年。&nbsp;</p><p class="ql-block">五、国色天香&nbsp;</p><p class="ql-block">网课居家智慧连,云端带我走山川。</p><p class="ql-block">人生幸得丹青爱,笔下生花自可妍。</p><p class="ql-block">(2022.11.27)</p><p class="ql-block">老战友群,看到了身在异国他乡的张伯伯过生的照片,他们一家人和和睦睦在一起聚餐,非常好。我也写上祝福之语。</p><p class="ql-block">赞同!我祝张伯伯生日快乐!阖家幸福,好运连绵,全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到永远![蛋糕][蛋糕][玫瑰][玫瑰][啤酒][啤酒][烟花][烟花][太阳][太阳][跳跳][跳跳][爱心][爱心][胜利][胜利]</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哎呦!晓红真是太激情了!你请书法家写上这么优美的字帖真是太好了!</p><p class="ql-block">但是……这么几天了吧,今日才静下来依顺序一个一个回复微信,该删除的多得多!</p><p class="ql-block">晓红,说实话别人不会相信!近几年才学玩微信很多知识点不会,是个科盲!可是不经意间我的个人微信统计显示430人,电话通讯录有1230人。连我自己也不相信哪有这么多人哟?!</p><p class="ql-block">于是乎,,我要下狠心删除了,不要这么多人来干扰!</p><p class="ql-block">可是删来删去还是舍不得删除!因为都是我的亲友,同学,同事或他们的子女等,学生及学生的子女父母等……几十年前前后后,左左右右,上上下下,一直系亲属群都是五辈人了!……</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一天都在忙啊,忙啊,读书呀,学呀写呀……总之还是忙得快乐!竟还少吃药了!</p><p class="ql-block">今日不是干妈向你叫苦,是向干女儿回报!请干女儿原谅干妈在这段时间冷落了我的宝贝干女儿!对不起了啊!</p><p class="ql-block">迟复为谅解!</p><p class="ql-block">李老师:难得我们这么有缘,非常感激您像母亲一样给予晓红的关爱,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如同沐浴春风拂面而来,柔柔的、轻轻的、淡淡的,却透着浓浓的亲情和友情,爱您在心!干妈与女儿之间,可是无话不谈的,不存在冷落一词,其实,我的空间的信息也有很多,若干个群,有上千的微友,不过,我没有建一个自己的群聊,主要是时间的确是不够用,感觉每天总是一会会儿就过去了……只要干妈心里有干女儿,晓红已是非常可心的了,因此,不必自责,我们都是性情开朗而温柔善良的人,老天会保佑我们的,祝干妈开心每一天!吉祥如意,健康平安![玫瑰][玫瑰][抱拳][抱拳][爱心][爱心][呲牙][呲</p><p class="ql-block">牙]</p><p class="ql-block">事情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2022年11月21日,我收到了李永仆老师发来微信,她在微信中写到</p><p class="ql-block">晓红:以上是我的长辈发给我的家谱中的4o个字,因为我拿不准字体笔划,想到你是学书法行书字体,所以特向晓红请教:能否将此40字写成正楷字体发我?</p><p class="ql-block">我仔细看了一下,上面有些字自己也不认识,于是,我向粟彪老师请教,很快得到了他的回复:</p><p class="ql-block">合川官渡潘氏家谱字辈(40字)</p><p class="ql-block">应志有顺俊</p><p class="ql-block">秀在正通光</p><p class="ql-block">仕大开宗敬</p><p class="ql-block">承先启明良</p><p class="ql-block">中源生文学</p><p class="ql-block">宏才达万方</p><p class="ql-block">登朝元 润</p><p class="ql-block">怀仁辅占长</p><p class="ql-block">请校对,有一个字没认出来</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便马上将潘氏家谱转发李老师。</p><p class="ql-block">李老师说:收到。谢谢晓红费神了!我又问她:李老师是按照这个写楷书吗?</p><p class="ql-block">李老师又写到:不是的,是我多事!有的亲友问我,我答不上,所以请问您。现在是答案不一,都在按各自的回忆,最后达成共识。</p><p class="ql-block">冬月初一那天,我特意将粟老师写的楷书潘氏家谱发过去。</p><p class="ql-block">我向李老师说明:李老师:我请粟彪老师为您写的家谱,因为我的字目前还很差,请您收藏好!</p><p class="ql-block">这个是下午粟老师又悬肘写的书体,李老师:您觉得满意了吗?</p><p class="ql-block">估计是李老师这段时间生病,加之她在家的应酬仍是很多,因此,今天又收到了上面的短信。</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在这段时间的静默期间里我干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无情且冷酷地批判自己。虽然这件事干起来很难受,也经常会被浑身上下的冷汗浸湿了衣服,但是能让自己在自我批判的精神洗礼中一次又一次次的涅槃重生也其实也算是“被静默”的祸兮福之所倚吧。</p><p class="ql-block">​——逍遥林居士(林浩)</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我老有一种变态的想法:希望理解我的人能不能少一些少一些再少一些。但是我很快就告诉自己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担心万一藏不住被人看出来了怎么办?毕竟想高调的炫一炫自己的方式有很多很多,哪又何必非得选这一种可能让人极度羡慕嫉妒恨的呢?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逍遥林居士(林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知情感温的光德师弟感恩诗二首:</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谢志明兄赠吾红木镇纸</p><p class="ql-block">光德2022.10.11</p><p class="ql-block">佳木在山林,常思何处寻?</p><p class="ql-block">今朝感君意,总是晓吾心。</p><p class="ql-block">镇纸刻龙凤,挥毫写古今。</p><p class="ql-block">春秋冬夏里,最可暖胸襟。​</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酬志明兄赠吾美砚</p><p class="ql-block">光德2022.8.30</p><p class="ql-block">案台生紫云,隐隐现龙纹。</p><p class="ql-block">苦练苏黄技,欣书李杜文。</p><p class="ql-block">挥毫焉许怠,用墨敢无勤。</p><p class="ql-block">砚印君心在,四时昏与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分享诗友千山行诗四首</p><p class="ql-block">一、偶至江边</p><p class="ql-block">向晚驱车出,烦忧暂可抛。</p><p class="ql-block">妖氛来异域,疫病困同胞。</p><p class="ql-block">江上鱼嬉浪,林中鸟返巢。</p><p class="ql-block">寒空一星现,轻雾起芳郊。</p><p class="ql-block">二、疫期寨上作</p><p class="ql-block">驱车来寨顶,且喜远新冠。</p><p class="ql-block">日送千重暖,风无半点寒。</p><p class="ql-block">林深闲鸟乐,雾净大江宽。</p><p class="ql-block">独立高岩上,晴光画里看。</p><p class="ql-block">三、壬寅立冬前日同诸友上老岩头</p><p class="ql-block">城市避新冠,驱车向老岩。</p><p class="ql-block">同心三五友,异石百千巉。</p><p class="ql-block">山鸟能知意,江鱼可解馋。</p><p class="ql-block">得闲兼得适,即此识仙凡。</p><p class="ql-block">四、江岸偶行</p><p class="ql-block">牛卧深深草,波翻淡淡风。</p><p class="ql-block">柳枝藏钓客,啼鸟啄寒虫。</p><p class="ql-block">江畔茅花白,楼头夕照红。</p><p class="ql-block">封城将足月,冠疫几时空。</p><p class="ql-block">人活着就得不断的改变自己的心态,需要不断的学习,积累学识,总结经验,比较分析,因此,学习永无止境,理解别人即是提高自己的素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