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青涩涩的芳华149

林茗

<p class="ql-block">  吃过晚饭后,王志平给张爱妮打电话约她出去谈谈。她知道他为什么事情找自己,也没多问就同意了。俩人骑着自行车一前一后出了校门,避开闹市区,直奔市区的小河而去。</p><p class="ql-block"> 这条小河原来在旧市区的南面。南面紧紧相邻的是307国道,和石太铁路。据说是当年日本人侵略中国时,人工开掘的一条灌溉渠,其实叫石津灌区。小河,小河的,大家叫着顺口了。时间一长,都默认了这种叫法。这儿原来只是座县城,是后来城市升级后,才改成市的,其实是一座县级市。</p><p class="ql-block"> 由于城市的扩建,很多政府机关和一些居民都搬到了城南新市区去了。现在只有很少的一些单位,包括一中在内,和老居民仍留在旧城区。小河就成了新旧城区的分水岭。</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市区经过大力的发展和环境改善。这条小河被重新进行了治理。原来的旧河道被重新清淤,加宽后,两边的堤坝全部用混凝土进行了浇筑。里面严禁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p><p class="ql-block"> 这里不仅环境好了,河水也清了也绿了。岸边全都种植上了花草树木,一年四季绿色不断。在绿树花丛中修了,弯弯曲曲的人行道。每隔不远处,就有长条的石凳。散步的人走累了,可以坐在上面歇歇脚。一些仿古的凉亭也坐落于绿树花丛中,不仅增加了不少情趣,还可以为游人遮阳避雨所用。</p><p class="ql-block"> 由于环境的大大改善,每天来这里游玩,散步的人多起来。当然也成了年轻人谈恋爱常来的地方。尤其是夏天的傍晚,赏赏花,用手轻抚一下低垂的嫩柳枝。或坐在里面休息,或徜徉于里面散步。被清爽的凉风一吹,在有美景相伴,让人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惬意。</p><p class="ql-block"> 他俩来到河边把自行车锁好,一同走进了河畔的小路。这里虽然景色美如画,可是驱赶不走,他俩心中的阴霾。俩人默默地走了一段路,张爱妮首先开口打破了沉默问:</p><p class="ql-block"> “志平,这件事你是怎么看的?”</p><p class="ql-block"> 王志平心事凝重地说:“咱俩大学同学四年,我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心里最清楚。在那四年里,只和你一个人谈过对象,别的女孩我都没有正眼看过。你在我眼里是最漂亮的,最美的。”</p><p class="ql-block"> 张爱妮满脸飘着迷人的笑意,看着他。故意逗他,“你没有比较,怎么知道我长的漂亮呢?”</p><p class="ql-block"> “我……!”王志平语塞了一下,马上辩解道:“我爱你,在心里就认为你最美,所以不用比较!”</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你的嘴还挺甜的。”张老师揄揶着笑道。</p><p class="ql-block"> 王志平的脸红了红,眼圈泛起了微红。满腹委屈地说:“爱妮,你知道。我本来可以留在省会的,是为了你,才来到这个县级市任教的。唉!没想到,刚来到这里不久,就遇到了这种倒霉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张爱妮见他被自己的闹话,都快给闹囧了。忙转移了话题,笑着说:“我是逗你玩呢,看你那傻样。你所做的,我心里当然清楚。好啦,咱们说正经事吧!你好好想想,是不是得罪什么人了?尤其是你们班的女生,是不是无意间的惹过她们呢?”</p><p class="ql-block"> 王志平拧眉头,想了又想。最后摇摇头肯定地说:“我一个外地人来到这里,既没熟人也没有朋友。再说,我一个刚毕业几个月。而且一直在学校里工作,怎么会得罪人呢?女生吗?就有些不好说了,有时为了学习上的事情,说他们两句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我也只是和他们讲道理,并没有训斥过她们。”</p><p class="ql-block"> “你想过没有,哪会是……你们班那个女生写的呢?”</p><p class="ql-block"> 他想了许久,摇摇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