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周书利

<p class="ql-block">  得空翻了一会儿朋友圈,发现著名的山药蛋派摄影家老马的新工作室开业了,为表达对老同学的敬意,点了一个赞。一会儿,老马发来微信:“老周,好长时间没你消息,仿佛消失了一样,来工作室看看吧。”我说:“疫情期间哪都不敢去,一直保持家、校两线,就连买菜都只买西漳涧村一老太太的。”</p> <p class="ql-block">  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好多人都在怀念美好的2019,我也不例外。假如我有穿越时空的本领,虽然我的2019有那么多遗憾,也会毫不犹豫对现在挥挥手不带一片云彩。然而,<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时间不会倒流,日子永远是你躲避不掉的修行。人生就是在红尘中摆渡,体悟诸多的喜怒哀愁。</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疫情的扩散,对政府精准防疫是极大的考验。<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社区群里形势严峻,窗外街道岁月静好。我们在一半火焰一半海水中翻熬。</span>这个小区封了,又有一个村封了,那个学校上网课了……人们在惴惴不安中等待,像极了萝卜蹲的游戏。红萝卜蹲,红萝卜蹲,红萝卜蹲完白萝卜蹲……早蹲、晚蹲都得蹲,谁也甭笑谁。</p> <p class="ql-block">  和闺蜜闲聊,大家都说这形势让出去也不敢出去。<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三年了,不算旅游,光洗澡都省钱不少。太害怕万一中了招,流调信息成为众人转发议论的谈资。</span>哟,这个娘们儿真能跑,吃个饭也不消停,还去泡温泉,还去捏脚,还去K歌,真能作啊……</p> <p class="ql-block">  疫情三年,我们已然没有了当初的惧怕,只是如果它猝然来到你的眼前,还是免不了有些慌乱。就像伴随我二十来年的偏头疼。一月一次,一次三天,准时报到。当初我也是吓得不行,拍片子,做CT,做核磁,当确定了是神经性头疼后,就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中药调理、按摩放松、放血疗法、针灸疏通,最恐怖的是针灸,整个头被扎的就像一个刺猬,终于在一次治疗中,一个医生少给我拔了两根针,让我彻底放弃了这个酷刑。对了,我也曾听人劝读经书偿还上辈子的罪孽……</p> <p class="ql-block">  今年十月初,谷语姐邀我到中医院说邱鹏栋医生应该可以把我的问题攻克。邱医生的耳穴治疗法对我来说比较神奇,尤其是不打针,不吃药更是诱人。邱医生文质彬彬,说话不愠不火,不紧不慢,非常沉稳。仔细问了我的一些情况后开始治疗。先按摩耳朵,然后在穴位上贴膏药,最舒适的是跟着邱医生的指令做放松运动。<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既来之,则安之,抛弃杂念享受治疗的过程。</span>第三次去找邱医生治疗时已经有了头疼发作的征兆,邱医生在我的耳朵上按摩了几下就找到了症状所在,通过穴位按压放松,几分钟后就明显感受到一股热流从头顶穿过,轻松了许多。邱医生说:耳朵上的穴位囊括了人的全身,当人的身体有变化时,会在耳朵相应部位出现疼痛敏感。第五次去找邱医生之前,我又隐约感到了头部的不适。按照邱医生给治疗的方法,心平气和的按摩耳朵、头部。我又自作主张打坐了30分钟,没想到头疼的症状全部消失,真的兴奋极了,一个月没有头疼对我绝对是开天辟地。见到邱医生我把自己治疗的经过陈述了一遍,<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邱医生非常开心,说:“就愿意给老师看病,一说就懂,而且还可以举一反三。当医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帮患者解除痛苦,不用再来医院花钱买罪受。不过,病会反复,它需要一个过程。但最终的结局会好的。”</span></p> <p class="ql-block">  第七次预约的时候,中医院因为疫情封控,暂时停诊。而我偏偏这时候上吐下泻,头疼难忍。没有医生帮助我决定拿自己开刀,不吃西药靠自身调节来冲破这个魔障。医生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模仿邱医生的做法,我闭上眼睛轻轻的按摩耳朵穴位、头部穴位,鼻子吸气口吐气,打坐60分钟。可奇迹没有出现,脑子里乱哄哄,所有浮现出来的都是遇到过的糟心的事情,我一直在竭力让自己想空、想通、想顺,<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或许带着欲望的祈祷终究是贪婪的,无论怎么用力仍然抵挡不了堵塞的窒息。</span></p> <p class="ql-block">  头昏昏沉沉,脑子却在飞快地旋转。疫情没完没了,头痛时坏时好。无效的埋怨诅咒只会平添焦虑烦躁。<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我们无能为力,就像月圆月缺四季更迭。面对不可抗拒的力量,何不学山崖上的树顺其自然,从容面对雷鸣、电击、狂风、暴雨。</span></p> <p class="ql-block">  疫情来了,不抱怨,不攻击,做好个人防护,听从安排,不给社会添乱;头疼来了,不着急,不上火,听医生的话,不和身体对抗。<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试想不能反抗就坦然接受,不也是生命的一种力量吗?</span>平复心情,闭上眼睛让“接受”二字在脑子里回响。我接受头痛,接受平庸,接受失败,接受不完美……悄悄的,头竟舒服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周国平在《人生不较劲》中说:“盲目较劲往往是人世间痛苦的根源,唯有具备不较劲的智慧,你才能把劲儿节省和积聚起来,使在正确的方向上。”<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疫情只是路过,头疼还会发作,但生活是我们的。在日子越过越少的时光里,与生活和解,与自己和解,总会越来越好。</span></p>